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宝山区实验小学三(1)班程翔宇。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诚信是金。或许有些同学会问,我只听说过“沉默是金”,可从来没听说过“诚信是金”。诚信真的有这么重要吗?“是的!”我认真地告诉大家,“诚信是无比重要的。”
还是让我从生活中的一件小事说起吧。一次,我的好朋友到我的老家玩,爸爸妈妈有事出去了,只留下我和朋友在家中。我对他说:“不如我们来一次体能较量吧?看谁跑得快?谁先从二楼跑到一楼,再绕着我家跑一圈,谁先回到起始点谁就获胜。”口令刚一下达,我就拼命地往下跑,当我气喘吁吁地跑完全程,回到二楼的时候,他居然面不改色心不跳,嘴里还哼着小曲,一副若无其事的样子,我一看就明白了,他压根就没动地方。顿时,一种被欺骗的感觉涌上心头,我感觉自己是天底下最大的傻瓜。从那以后,我们俩一起嬉戏的情景没有了,只剩下心里那一堵厚厚的墙,再也找不回我们之间当初的那份纯真的友谊了,是“不诚信”破坏了我们之间的那份美好。
可见,诚信是可以让人们成为朋友,也可以让原本要好的朋友绝交。无论在什么时候,我们都要有诚信,包括老师、同学、朋友以及亲人。当我们为了没有完成作业一而再再而三地对老师说谎,可知道我们失去的是老师对我们的信任;当我们因为考试成绩不够理想,却三番五次地哄骗家长,那我们就会失去家人对我们的疼爱。久而久之,我们不守信的坏习惯会永远改不掉,这样下去,我们就会成为一个孤独的人,没有亲人,没有朋友,更没有爱的人。这样的生活有什么幸福、快乐可言。
所以,我们都要用一颗真诚之心去对待身边的人,这样我们就会收获快乐,同时也会得到他人的尊重。让我们从点滴做起,营造我们高尚的人格魅力。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