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拥有一艘小船,是谁为我扬起风帆?我拥有一支钢笔,是谁教会我点横竖撇捺?我拥有一个梦想,又是谁领着我追寻梦的光点?是老师!当学生和家长对老师表示尊重的时候,老师总是重复着这样一句话:“这是我们的责任”!
在《爱心与责任》一书中,我看到我的语文老师写的一篇文章,里面有这样一个故事:
一星期天早上,她突然被一个电话铃声吵醒,电话里传来了一位陌生人焦急的声音,说要带她的孩子来家见她。她莫名其妙欲问原因,家长却说到她家再祥细谈。无奈之下,她见了他们娘俩。一进门家长就说是谁谁介绍她来的,让她帮她开导开导她的孩子。天哪,这孩子不是她的学生,对他也是一无所知,怎么开导啊?她犹豫着打算推辞,哪知家长很激动的捞起孩子的衣袖,一条条淤血印痕赫然出现在她的眼前。她的心像被狠狠的掐了一下,好痛好痛。此时的她已经没有拒绝他们的勇气。了解情况后,她知道了,原来这学生把从家长那儿要来的生活费用去上网吧,经常彻夜不归,还和他的班主任闹得不可开交,经常被其父亲狠揍的鼻青眼肿。以至于孩子心灵极度扭曲而常常抱怨,在学校不是同学不对,就是老师不顺眼。在家里,有时还公开与其父亲叫板。听了他们的苦诉,老师决定帮助这个学生。于是她计划四周跟踪教育,每周星期五与家长电话了解孩子情况,星期六和孩子见面交流。这段时间里,她们一起上网,一起聊天,一起看网上小说,一起评网络文学和网络游戏。同时她教育他诚实是做人的根本,喜欢电脑并不是坏事,合理运用也许能成大器。在她的多次引导下,孩子的行为有所收敛,起伏的态度也改变了不少。一年后这位学生转到了我们的学校,还进了老师所带的班级。在共同学习的日子里,老师没有对其他人透露那孩子过去的任何信息,只鼓励他及早地融入新的集体,健康快乐的学习。经过老师全心全意的教育,这位学生的成绩有了很大的进步,__年中考总分一获得a等。这让老师的心里有说不出的幸福,因为她所付出的爱得到了肯定,得到了回报!
而今,我和我的同学有幸成了她的学生,常为她的语文课所吸引,常被她的学识所陶醉。也就因为这样,在我们班的qq群选举欢迎的老师投票中,她的票数是最多的。
当然,象语文老师这样的老师是不胜枚举的,我的班主任、品德老师、英语老师……是他们的爱伴我们成长;是他们的双肩担起了教育的责任。每天下班后,他们惦记的是第二天课堂上几十双渴求知识的眼睛,惦记案头堆积如山的作业,他们没能忘情于享受。他们一生就为一个字而拼博:那就是爱。爱事业、爱学生。爱那些优等生;爱那些学困生;爱那些顽皮的“捣蛋鬼”,爱那些需要帮助却不是自己学生的学生。他们已习惯把这看作是不可推卸的责任,可我认为那是博爱,是无私的爱!
同学们尊重老师吧,家长们尊重老师吧,全社会都尊重老师吧。因为老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能把大爱献给祖国后代的引路人!是值得尊重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