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校领导,老师和亲爱的同学们:
老师,我们尊敬你
我拥有一艘小船,是谁为我扬起风帆?我拥有一支钢笔,是谁教会我点横竖撇捺?我拥有一个梦想,又是谁领着我追寻梦的光点?是老师!当学生和家长对老师表示尊重的时候,老师总是重复着这样一句话:“这是我们的责任”!
在《爱心与责任》一书中,我看到我的语文老师写的一篇文章,里面有这样一个故事:
一星期天早上,她突然被一个电话铃声吵醒,电话里传来了一位陌生人焦急的声音,说要带她的孩子来家见她。她莫名其妙欲问原因,家长却说到她家再祥细谈。无奈之下,她见了他们娘俩。一进门家长就说是谁谁介绍她来的,让她帮她开导开导她的孩子。天哪,这孩子不是她的学生,对他也是一无所知,怎么开导啊?她犹豫着打算推辞,哪知家长很激动的捞起孩子的衣袖,一条条淤血印痕赫然出现在她的眼前。她的心像被狠狠的掐了一下,好痛好痛。此时的她已经没有拒绝他们的勇气。了解情况后,她知道了,原来这学生把从家长那儿要来的生活费用去上网吧,经常彻夜不归,还和他的班主任闹得不可开交,经常被其父亲狠揍的鼻青眼肿。以至于孩子心灵极度扭曲而常常抱怨,在学校不是同学不对,就是老师不顺眼。在家里,有时还公开与其父亲叫板。听了他们的苦诉,老师决定帮助这个学生。于是她计划四周跟踪教育,每周星期五与家长电话了解孩子情况,星期六和孩子见面交流。这段时间里,她们一起上网,一起聊天,一起看网上小说,一起评网络文学和网络游戏。同时她教育他诚实是做人的根本,喜欢电脑并不是坏事,合理运用也许能成大器。在她的多次引导下,孩子的行为有所收敛,起伏的态度也改变了不少。一年后这位学生转到了我们的学校,还进了老师所带的班级。在共同学习的日子里,老师没有对其他人透露那孩子过去的任何信息,只鼓励他及早地融入新的集体,健康快乐的学习。经过老师全心全意的教育,这位学生的成绩有了很大的进步,__年中考总分一获得a等。这让老师的心里有说不出的幸福,因为她所付出的爱得到了肯定,得到了回报!
而今,我和我的同学有幸成了她的学生,常为她的语文课所吸引,常被她的学识所陶醉。也就因为这样,在我们班的qq群选举欢迎的老师投票中,她的票数是最多的。
当然,象语文老师这样的老师是不胜枚举的,我的班主任、品德老师、英语老师……是他们的爱伴我们成长;是他们的双肩担起了教育的责任。每天下班后,他们惦记的是第二天课堂上几十双渴求知识的眼睛,惦记案头堆积如山的作业,他们没能忘情于享受。他们一生就为一个字而拼博:那就是爱。爱事业、爱学生。爱那些优等生;爱那些学困生;爱那些顽皮的“捣蛋鬼”,爱那些需要帮助却不是自己学生的学生。他们已习惯把这看作是不可推卸的责任,可我认为那是博爱,是无私的爱!
同学们尊重老师吧,家长们尊重老师吧,全社会都尊重老师吧。因为老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能把大爱献给祖国后代的引路人!是值得尊重的人!
我们一些校长经常感慨“校长难当,教师难管”。难在何处?难在管理的是具有活的思想的人。
校长和教师都是做与人交往的工作,所不同的是教师的工作是对思想、智力、身体等方面处于发展期的青少年儿童。而校长的工作主要是对各方面相对成熟的成人。校长是一所学校的主心骨,如何激发教师内在的活力和工作热情,使之对工作具有责任感和成就感,并使他们保持良好的心态去投入工作,是一位校长成熟与智慧的表现。
《青年文摘》上一篇文章《宽容之乐》中说:“如果我们能体悟到各自互异的本质,便会对彼此互异感到快乐,这种快乐可以稳定人心。”人与人之间存在着各种不同的差异,在所处的教师群体中,校长要允许、尊重、理解、并适应各人差异的存在。
在我的管理理念中,主张为教师创造一个和谐愉快的工作环境。学校管理是在人与人的交往过程中实现的,一般的人在与人交往中可以凭个人意志来促成或拒绝。但是校长与人交往是不能单凭自己的主观意志来选择的,校长要理解教师,又要善于因人而异(当然不是无原则的迁就),在交往中去发现问题,然后去处理和解决问题。
一名好的校长应该有一种超脱的心态去对待矛盾与问题,以一颗宽容之心去对待教师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失误。我校一位青年教师因调课安排与教务处主任发生冲突,一气之下一掌将主任的办公桌拍坏。一些同志认为非给处分不可,我认为不应简单地处分去解决问题,应给青年人多一些宽容。通过个别谈话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让他从思想上认识到自己的不对并承认错误,然后再给予适当的经济处罚,既达到教育本人,又达到教育群众的目的。恰当的工作方法可以使有过者心悦诚服地接受批评,而不会因此影响工作。
校长的工作总被一些相对立的人、事、物所困扰,如果总希望将之全部排除,是不切实际的。当我们感慨“校长难当,教师难管”时,是否可采用换位思维去体谅“教师难当,学生难教”的教师心态呢?近年来有关教师心理素质的问题逐渐引起人们的重视,调查表明有相当部分的教师有着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教师面对学生时,如果不能保持良好的心理,就不可能产生动好的教育效果。如何为教师创造一个心情愉快的工作环境,值得校长们去研究与探索。要知道正反对立是自然界的规律和道理,如果你能从处理和解决这些对立关系的矛盾中体会到成功的喜悦,那就是境界的升华。
学校的工作只有做到校长与教师之间的关系融洽团结,才能形成合力、产生高效。要做一个成功的校长,首先要做一个谦虚、热忱、大方、宽容的人。尊重教师,理解教师,那么你一定会深受教师的拥戴,激发起他们的工作热情和创造力,共同营造一个良好和谐的育人环境,为办好学校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