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有一位农夫请来工程师、物理学家、数学家和武术家,让他们用最少的篱笆圈出最大的面积。工程师用篱笆围出一个圈,宣称这是最优的设计。物理学家将篱笆拉开成一条长长的直线轨迹,假设篱笆有无限长,他认为能隔开半个地球。数学家面露微笑,用很少的篱笆把自己圈起来,然后说:“我现在是在篱笆外面。”武术家则一声不吭,独拄一根篱笆柱,来了一招“单柱挂金钩”式的漂亮倒立,并宣称:“我撑起了整个地球球。”
这个有趣的故事告诉我们:一个人想要有所创意,就要敞开想象的阀门,不断调整思维角度,优化思维方式。爱因斯坦曾说过:“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而想象力概括着世界上的一切,推运着进步,并且是知识进步的源。”
那么,如何培养丰富的想象力呢?首先,要敢于梦想。梦想不是空想,梦想是目标,是理想,是可以通过努力去实现的。有了梦想,就有了动力。其次,想象离不开知识,知识越丰富,就越容易产生丰富的想象,同时,要学会创新思维。上面故事中的工程师、物理学家、数学家和武术家各自用最少篱笆围出最大的面积,便是我们常见的创新思维方法。
同学们,开启想象的阀门吧,插上想象的翅膀吧,让更多的难题迎刃而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