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上午好!
4月8-10日,国家环保部生态建设专家组对我区生态区建设进行技术评估,今天下午,专家组成员将来我校进行现场评估检查。今天我讲话的主题是“环保从当下起步,创建从你我做起”。
创建国家级生态区是XX区社会文明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区委区政府为此做了大量工作,作为XX区的一所龙头学校,我们理应在创建社会文明的活动中走在全区的前列;创建生态校园是生态区创建的基础,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需要。学校文化的核心应是理念、是思想、是精神,是全体师生的共同追求和价值取向,是在不断探索和发展过程中逐步形成的。我们希望这样的创建能够进一步提升我校师生的环境素养,强化生态理念,拓展环境教育主题。我们要把环保意识、生命意识和生态意识作为校园文化的重要元素,渗透到自己的心灵深处,把生态校园、生态社区的建设变成我们的自觉行为。我们不仅要环境生态化,还要追求课程生态化、课堂生态化。特别是相关学科的老师,要立足课堂,进行环境教育的渗透,树立常态的环保观念。
打造生态校园也是人才培养的需要。当今社会对人才的素质的需求是多元化的,拥有节能、低碳等先进环保理念是现代公民的基本素养,更是成为国际型人才的基本标准。在生态校园创建的过程中,通过各种形式、多种途径的宣传和教育活动,不断提高我们的环境保护意识,让我们的广大同学真正成为“知书达理”具有“高尚的品格健康的人格”的真正的人才。希望国家级生态区和生态校园的创建,使具备良好环境素养成为港中师生的特色和亮点,使生态教育和素质教育在港中校园内形成良性互动。
说实在的,我们省港中大环境看起来是优美的,尤其是这个季节来港中的人,没有人不会由衷地感叹,你们学校真漂亮。这里的漂亮,既有设计的美,建筑的美,也有绿化的美,更有洁净的美。在场的老师同学们,等下升旗仪式后,我们回到办公室和教室后,仔细看看的我们工作和学习的环境,那里怎样?是否天天都能被我们大家收拾和保持得干干净净呢?让我们由衷地感到一种自豪和惬意呢?其实只要我们大家都有了强烈的生态和环保的意识,我们就不会随手乱扔垃圾,我们就会自己管理好自己,即便在教室里,有公共垃圾桶,我们也不会随手乱抛;我们不会无视自己的身体健康毫无顾忌地暴食垃圾食品了,我们也不会肆意践踏绿化草地攀折花木了,我们也不会任意随便浪费水电了。近年来,在广大师生的努力下,我们学校先后被评为江苏省优美校园,江苏省绿色学校,面对素质教育向纵深发展、校园环境的进一步改善、校本课程的深入开发,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我们有权利去消费,但没有资格去浪费。请大家一起来关注这样的细节:教学楼的无人灯、走廊里的长明灯、琳琅满目的零食包装和办公室电脑24小时待机等问题。我们倡议:校内班级积极推进“零垃圾”,即对垃圾分类回收,如废纸、饮料瓶,成立班级垃圾回收站;回收资金可以充当班费购置图书,或者开展爱心助学活动,那是多有意义的事情啊。
老师们、同学们,今天下午专家组的来校评估。我们在专家组面前的表现不仅仅代表我们个人,还代表我们学校,代表XX区。虽然在迎检的准备中不免有些形式的东西,但是,这些形式都在给我们传递一种科学的理念,蕴含着一种价值取向和精神追求。我们的校园是美丽的,生活在老师和同学也应该是校园内流动的风景,你们春风般的笑容,热情的问候,彬彬有礼的举止,也能彰显一种生态,一种人与自然的和谐。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让我们一起强化环保意识,树立生态文明的理念,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身体力行,为生态校园的创建,为国家级生态区的创建,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