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做了7年多的幼儿老师,工作内容的周而复始,使得我已提不起激情,只觉得孩子在我眼前就像车水马龙一样来来去去,我对孩子的表扬、赞许就像例行公事一样,淡而无味!我自问:我是怎么了!
有一次,搭班老师有事,我就在教室里用餐,吃得火急火燎,不经意间抬头一看,发现欣悦的饭快见底了!她可是我班吃饭最慢的一个!我一愣之下充满惊奇的赞许到:“我吃得算快了,你比我还快呀!”接下来的几天里,我发现欣悦吃饭不再是一粒米一粒米拣着吃了,而是大口大口地吃!我豁然开朗,找到了感觉,我重新审视自己,从以往对工作习以为常的状态中走出来,以一种积极的态度投入到工作中,因为我明白了——我的惊喜,就是孩子进步的动力!
我班的许烨是个活跃分子,从不安分,在教室里滚、爬、翻筋斗是他的家常便饭,说教了多少次也无济于事。有一次,晨锻结束回教室,他一改以往的常态,安静地靠在椅背上休息,我抓住时机,感慨地赞许到:“许烨到底是大班小朋友了,懂事了,会安静地休息了!”小伙伴们一听,唰的都安静下来了,外面的小朋友一看里面的阵式,也像小猫一样走到位置上。许烨无意中的一个表现在得到我惊喜的赞许后,他慢慢变了,做操认真了、上课认真了、游戏中遵守规则了,他的不断进步又赢得我对他的一次次肯定和表扬。我对他惊喜的赞扬,让我看到了一个全新的许烨;欲新小朋友对坐在椅子上的活动没耐性,坐不了3分钟那椅子就哐啷哐啷,他是这边摸摸,那边走走。在一次自由作画中,他草草画了2只大恐龙交差了事,虽然画面潦草,但神型俱佳,还挺有味道的,我着实对他另眼相看,马上大大表扬了一下。打那以后,每天早上的来园
活动他都会选择画画。现在,他的恐龙都是一笔完成,连橡皮泥做的恐龙也是一团连着捏出来的!他的创作欲望强烈,画面内容丰富,颜色的搭配还有他自己的风格在里面。我对他惊喜的赞扬换来了他给我的一个个大大的惊喜,我真是大大赚了一回,太值了!我想这就是赏识教育的力量吧!
当孩子蹒跚走路、牙牙学语时,母亲的心是激动的,神情是充满惊喜的。母亲的这种行为激励着孩子更快的发展。孩子进了幼儿园,老师就是他的又一母亲,虽然孩子是千差万别,但他们想得到老师赞许、鼓励的心是一样的!我们不要吝啬自己的赞许、鼓励,也不要盲目给予表扬,要发现他们的闪光点,拿捏时机,给他们一次充满惊喜的赞许、肯定,再一步步提高要求,我们也不要忽略了孩子无意间的努力,那孩子就会在你充满期待、赞许的目光中大步向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