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生活从我做起演讲稿
从学校的“小喇叭”广播里,我了解了什么是低碳生活。我只是模糊地记得,“低碳”就是减少大气中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减少大气污染,使空气更清新,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重视环保。可是生活中怎样做才算“低碳”呢?带着疑问,我上网查资料,制定“低碳”生活计划,养成“低碳”生活习惯。没想到“低碳”从自我做起很容易,我们离低碳生活并不远。
在学习生活中,我们越来越离不开电脑了。电脑打字、电脑设计,网上购物、网上查资料,我们随时随地都依赖于电脑。可是学校有了电脑,工作单位有了电脑,几乎家家都有了电脑,那可就不“低碳”了。因为电脑得耗电啊,发电得烧煤啊,长时间耗电就增加了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以前我就不注意节约用电,每次上网查完资料,离开的时候总不记得关电脑。听爸爸说系统待机同样耗费电能,不经意中我成了违背“低碳原则”的“坏人”。知错就改,我下定决心改掉自己的坏习惯。我找了个小卡片,画了个“大嘴猴”,写上“想着关机、我要节电”,贴到电脑旁边的打印机上。这下我忘不了关机了,不会再“犯法”了,要不然“大嘴猴”又要对我嚷了。哈哈!这就是我的“低碳”建议:当你估计离开电脑超过两个小时,请关闭电脑!
大家都知道,水是生命之源,生活中我们离不开水。做饭、洗碗、洗衣服都需要水。从前我总以为水是用不完的,你看,回家打开水龙头,水就哗哗流出来了,源源不断啊。后来有一次突然停水了,我家又没存水,这下没法做饭了。妈妈去超市买回矿泉水、面包和脆脆肠,“对付”了一顿。晚上也不能洗脸洗脚了,这样上床睡觉还真觉得有点别扭。那天我在电视里又看到新闻报道我国西部地区总是闹旱灾,长年无雨,地里的庄稼都要枯死了。那里的生活用水也要限制,排队去井里打水是常有的事。这下我知道水的珍贵了,爸爸告诉我:“水已是稀缺资源,节约用水才是低碳生活”。我和爸爸共同制定了“节水方案”:洗完脸的水可以洗脚,洗完脚的水还可以冲厕所,生活用水可以充分利用。这也是我寒假里的又一个“低碳”生活体验。
节约每一滴水、每一度电;能步行上学、上班,就不坐车;尽可能乘坐公交车出行,少开燃油汽车。从我们身边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选择低碳生活,做一个环保小卫士,其实很简单。请记住,随时随地尽可能减少生活中所耗用的能量,你就是“低碳一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