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浩瀚的宇宙中有一个蓝色星球,她曾经是那么美丽,那么璀璨。而今她却变得如此憔悴,如此暗淡。因为她的孩子——人类没有好好保护她,让她受到了各种摧残。森林被砍,水土流失,废水废气废电池……各种污染无情地侵蚀了她,使她痛苦不堪。怎么办?给孩子们敲敲警钟吧!如果他们再执迷不悟,必将永远失去自己的家园。
于是,地震,暴风雪,洪水,泥石流等一系列灾难向人类袭来。这就是地球妈妈发出的警告。值得庆幸的是,人类意识到了自己的生存危机,并找到了导致地球妈妈生病的元凶——碳。人类在生产生活中不断释放出大量二氧化碳和热量,使地球温度升高。要想地球妈妈恢复健康,人类就必须控制和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随着哥本哈根气候大会的召开,“低碳生活”这个新名词成了全世界关注的话题。所谓低碳生活就是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低能量,低消耗的生活。低碳生活不是一个口号,而是一种生活习惯,一种自然而然节约身边各种资源的习惯。其实它离我们并不遥远,就在我们身边。只要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多注意节水,节电,节气,节油等细节就能达到降低能耗的作用。
选择低碳生活是一种时尚,更是一种责任。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家庭加入了低碳一族。我们家也不例外。自从搬了新家,妈妈爱上了养花,家里摆满了吊兰绿萝 ,文竹,君子兰,常青藤等四季常青的植物,这些花不但让人赏心悦目,在炎炎夏日更是给人带来一丝丝清凉,而且还能净化空气。妈妈总是用淘米水浇花,因为淘米水比清水有营养可以让花长得更好。这样既节约了水又长好了花真是一举两得。夏天的衣服轻便好洗,妈妈都是用手洗,不用洗衣机。既省水又省电。据报道,如果全国所有家庭都能做到每月手洗一次衣服,减排的二氧化碳可达到68.4万吨。洗衣服的水用桶收集起来还可以拖地冲厕所。
在节气方面妈妈也有一套。我喜欢喝绿豆汤,妈妈煮绿豆汤不用煤气,她在暖瓶里倒入开水,然后把洗好的绿豆放进去,一夜过后绿豆就烂了,我就可以喝上清凉解暑的绿豆汤了。这个生活小窍门还真让我们家节省了不少煤气。用电方面我们尽量做到随手关灯,随手拔电源插头。使用空调时,在不热的情况下尽量把温度调高点。要知道,空调在26度基础上调高1度,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21千克。晚上睡觉时把空调定时,等房间里凉快后就吹电扇,这样室外机不用整夜开着,省电近50%。在妈妈的影响下我也不甘落后。放假了我整理书包发现有好多作业本没用完,就把那些空白的纸裁下来装订起来记记东西或打草稿。今年暑假,我没有像以往一样宅在家里和电脑电视为伍,而是和朋友们一起去体育场跑步,去龙川广场玩滑板,骑车……这样的生活方式既省了家里的电费又锻炼了自己的身体。何乐而不为呢?最重要的是我们为低碳减排尽了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
今天你低碳了吗?快快行动起来吧!让我们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积硅步而成千里,纳百川而成江河,相信不久的将来我们又会重新拥有那个蓝天碧水绿树的美丽星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