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毕业典礼上的演讲稿
尊敬的家长朋友们、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又到毕业季!20xx级,20xx届的573名同学完成了小学阶段的学习任务,今天就要毕业了!我代表学校和全体老师向同学们表示热烈祝贺!向毕业生的家长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六年的陪伴十分不易,在小学毕业典礼上的讲话。同时感谢你们长期以来对培新小学的关心和支持!向辛勤的毕业班老师和为孩子们付出过辛劳的老师、师傅们表示崇高的敬意!感谢你们无私地奉献!
六年的小学阶段是我国最长的学段,跨度最长,变化最大,同学们从懵懂的儿童成长为青葱少年,个子长高了,块头变大了,俨然成了“小大人”。六年的时光在时间的长河里只是一瞬,在培新小学的历史上则又增添了新的一页。
如今,“安康培新”已经成为一个响当当的名字,它蕴含着从1929年至今87年丰厚的历史,87年来,从这里走出了数以万计一代代培新学子,把“培新小学”带到了世界各地,为人类社会的发展做出了自己的贡献。而培新小学从20xx年9月1日到今天的历史是由各位同学和你们的家长和老师一起缔造的,我们都是培新小学这段历史的缔造者和见证者。同学们来到培新小学的时候,正值培德楼开始建设,校园的一部分成了建筑工地,你们被迫在更小的校园里上课、嬉戏玩耍,你们也为学校的建设做出了贡献。
在这六年里,在这个不大的校园里,同学们快乐地学习、生活,你们和同学、老师朝夕相处,建立了深厚的情谊。六年里,校园处处留下了你们的身影和欢声笑语。教室里,你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和同学一起畅游在知识的海洋,为生命之旅打下坚实基础。教室、楼道、主席台、会议室、报告厅、大小操场、活动空间都是你们的舞台。一个个活动,一个个节日,为你们创造了锻炼的机会和展示的平台。一个个纪录,一项项荣誉,是你们成长道路上的里程碑,是送给自己和母校最好的礼物。你们还走出校园,走进社会,走进大自然,把你们的爱心送给福利院的老人和孤儿,送到山区学校小同学的心里。用你们的双手擦去母亲河身边的污渍,为荒山栽下一棵棵希望。你们还走进烈士陵园、水电厂、气象台、城市规划展览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学习科学知识、了解地方文化。参加各种征文、演讲、表演、竞赛活动,展示培新小学学生的风采,获得一个又一个赞许和奖励。
如今,这些都成为过去时,化为美好的回忆,你们将走向未来。离别之际,依依不舍,就像父母面对即将远行的儿女,学校和老师有千言万语要叮嘱你们。今天,我送给同学们三句话:
第一句话:做事必先做人。“做事必先做人,人不正则事必败;人若正,则事未尽已功成矣!”这是《老残游记》里的一句话,被视为经典语录。不论现在或者将来你们干什么事情,都要先学会做人,做一个堂堂正正、有爱心、负责任,又能实现自我价值的人,。我们培新小学的培养目标是:“培养具有优良品德、扎实基础、创新精神、健康体魄的人和具有传统情怀、现代意识、国际视野、独立思维的人。”我们用六年的时间教同学们学会劳动、学会勤俭,学会感恩、学会助人,学会谦让、学会宽容,学会自省、学会自律。你们都学会了吗?做到了吗?恐怕,这是我们每个人一辈子的奋斗目标。
第二句话:保持良好习惯。美国心理学家威廉·詹姆斯说:“播下一个行动,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习惯决定了命运,好习惯成就好人生。在小学养成的好习惯不要丢弃,比如,文明礼貌、孝敬老人、讲究卫生、遵守时间、遵守规则、自觉读书、上课积极发言、快速专心完成作业的习惯,等等。长期坚持下去,形成终身习惯,这会改变你的命运,甚至你的后代、你的家族,甚至整个民族的命运。
第三句话:坚持读书写作。希望你们保持读书这个世界上最好的习惯。爱读书、会读书,已经读了这么多同龄人没有读过的经典书籍,这是培新小学学生最值得骄傲的地方,这是你们的资本。到了中学,课业负担会加重,老师的教学方法会不同,如果处理的不好,学习成绩会暂时下降,自信心会受到打击。有的同学甚至会认为读书浪费时间,把在小学好不容易养成的读书的习惯丢掉,那样损失就太大了。读书,读好书,是在涵养你的根基,一时半会儿可能看不出效果,却能帮助你最终长成一棵参天大树。
这次,学校像去年一样,特意把新阅读研究所和北京十一中学共同研制的《中国初中生阅读书目》100种翻印后赠送给毕业生,希望你们能在初中的三年里至少把这100本书读完。还希望你们能把我们推荐的小学阶段阶梯阅读书目里没读的书读完。如果还有时间和精力的话,再读一些自己喜欢的书。人的生命的长度是有限的,读无用的、有害的书就占用了你读好书的时间。
孩子的成长离不开家庭,离不开家长的陪伴。在今天这个场合,我还要送给家长朋友们三句话:
第一句话:做好榜样。日本启蒙思想家、教育家福泽谕吉说:“家庭是培养习惯的学校,父母是培养习惯的老师。”家庭教育、父母的言传身教决定了孩子行为习惯的养成,决定了孩子一生的命运。孩子是父母的复印件,“有什么样的家长就有什么样的孩子”,父母想把孩子培养成什么样子,自己就得做出样子,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第二句话:静待花开。不要把自己的孩子去和别人家的孩子相比,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都有自己成长的规律。让孩子成长为真实的自己,活出他(她)自己的幸福,就是家长的成功。做为家长要做的,就是陪伴,用心陪伴,深度陪伴,坚持陪伴,陪伴着孩子一天天成长。养育孩子是一场修行,需用一生去完成。时光不语,静待花开。
第三句话:坚持读书。我校开展近三年的“共读共写共成长”活动激发了大部分同学的家长读书和写作的热情,也从中体会到了和孩子共读童书、共写生活的意义和乐趣。希望家长朋友们坚持读书,保持读书的好习惯。在孩子进入中学后,继续坚持和孩子共读共写,坚持读孩子读的书,寻找共同的语言密码,真正走进孩子的心灵世界,与孩子一起成长。如果你能做到了,一定会有奇迹发生!我坚信!
家长朋友们,我们的使命已经完成,现在把孩子交还到你们手中,请你们陪伴着孩子继续前行。
离别就在眼前,千言万语道不尽牵挂和留恋。孩子们,你们长大了,长大就是为了出发!
小学毕业不是终点,而是起点。今天,我们站在起航广场上,573只小船将从这里起航,搏击风浪,勇往直前,驶向更加广阔的世界,到达新的彼岸,探索未知的世界。孩子们,扬起风帆,出发吧!向着未来,向着明亮那方前进!
孩子们,欢迎你们常回家看看,培新小学永远是你们的家,永远是你们心灵的港湾。如果你累了,就回来吧!如果你受伤了,就回来吧!如果你想念母校,想念老师,就回来吧!培新小学的大门永远为你们打开。
孩子们,祝福你们!
同学们,再见!家长朋友们,再见!
谢谢孩子们!谢谢家长朋友们!谢谢老师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