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中八景有云“ 灞柳风絮扑满面,雁塔晨钟响城南,”在这个无限文化积淀的古都,在这灞水之畔的白鹿原,在这火热的夏日里,我们共聚一起回顾学院的发展历程,见证今日的辉煌与成就,畅想学院美好的明天。
我的演讲题目是“用年轻的翅膀飞向理想的舞台”。来到学院的这段时间,我感受到了学院浓厚的学习氛围,丰富的校园文化生活,多样的教学和实训课程。开展校企班给同学创造进名企的机会,使在校学生将在校所学与企业有机结合。合作企业的设备、技术与我校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为培养高素质的人才创造了优越的条件;承办大学生文化艺术节,开展和参加各种技能赛事和活动,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活动,也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创新能力。开设“西汽大讲堂”,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为同学们带来各种主题的报告,拓宽了学生的视野。我坚信在这样的氛围和条件下学生得到了锻炼和提高,掌握了真正的技能,学院也必将创造出更加傲人的成就和更加辉煌的明天。
坦诚的来说,刚刚踏上三尺教台的时候,面对比我小不过十来岁的学生,感觉自己还是个没有长大的孩子。以前,都是我坐在下面,接受师长们的言传身教,在他们的带领下翱翔在知识的海洋。而如今站在台上,难免心慌,体验到了老师的艰辛和压力,迷茫过,彷徨过,但是同事的鼓励,前辈师长的指导,成了我事业前进路上的灯塔,让我渐渐的下定决心:既然耕耘在教育这篇热土上,就一定要有所收获,做不了伟人,就做伟人的老师。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现在,知识的增长和更新的速度日新月异,新技术更是层出不穷,作为授业者,倍感责任重大,不仅仅要为他们传授书本的知识,更要紧紧抓住时代的脉搏,为他们带来前沿的发展动态,不能让他们还没有走出校门就已近落在了别人的后面。故勤奋好学,学而不厌是老师的一种本领和美德,一日不学犹如落伍之雁,我时常的担心自己有一天会成为一个无水之源的教师,这种担忧鞭策着我不断的去学习去更新我的知识库存。站在教台前,我就是一只领头鹰,今日的教学方法将会影响明日他们的思维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在短暂的执教过程中,我越来越感受到,要做一个真正受学生爱戴的教师,不只要知识水平高、业务精,更重要的是把爱融入教育,多关心学生,和学生打成一片,成为他们的好基友,特别是这些生在互联网快速发展,物质生活极其的丰富的九零后们,他们特立独行,个性鲜明,思想前卫,却几乎又都是在掌上明珠或者家中之宝的环境下成长,很多时候少了些稳重,多了些稚气,少了些宽容,多了些固执,少了份恒心,多了些散漫,只有走进他们的内心,了解他们的生活,才能让他们在心理上接近,才能在师生之间架起一座互相信任的桥梁,才能更好的以他们能够接受的方式和他们分享知识。
我的执教生涯还才刚刚开始,还有许多不足和需要改进的地方,还需要向身边的前辈和同事学习。我会努力做好我的每一页讲义,三尺台前讲好我的每一个课时,为人师表,以身作则,做好领路者,做一个良师益友,培养出能做事敢担当的新时代的汽车工业人才,为学院的发展添砖加瓦。
人生是一粒种,落地就会生根,风催年华的梦,吹落了往日的焦躁,却扬起了心中的翅膀。新近,一座环境更加优美,设施完备、教学实验条件先进的崭新的职业技术学院矗立在渭水之阳骊山之阴,秉承学院“培养一流汽车科技人才,振兴民族汽车工业”的理念,站在学院的新的征程的起点看前路无限风景,汽车学院
为我们提供共了崭新的平台,教育的领空为我们提供了广阔的天空,未来,我们信心满怀,翅膀不能停止飞翔,理想不能停止前进的步伐,让我们扬起年轻的翅膀,再次起航,与学院共成长,共同飞向理想的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