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班级的演讲稿6
友爱,是温暖的火苗,融化了人与人之间的冰冷;友爱,是甘甜的清泉,滋润着人与人之间的心灵;友爱,是和谐的纽带,联系着人与人时间的温情。有了它,班级才能像一个家,一个温暖的家,一个充满爱的家。
在我们的班级生活中,其实处处见友爱:当同学摔倒,我们帮忙搀扶,这就是友爱;当同学的成绩在下降时,我们主动帮助,这就是友爱;当同学忘带了文具,我们大方借给他,这也是友爱……
不过,在我们校园生活中,也时常有一些不和谐事情的发生。多半都是为了些小矛盾而产生纠纷,大家有时明明知道是谁对谁错,可彼此为了面子都不愿拉下赔礼道歉的脸。有时小小的冲动,会带来不小的麻烦!近年来,校园暴力事件在网上频频出现,这些冲动与暴力给自己与他人都带来了无法挽回的伤痛。这些,都在向我们警示:友爱的可贵。
那么,友爱需要什么呢?
友爱需要礼貌。一句“谢谢”、“对不起”可以传递彼此的关爱和真诚,可以传递人与人之间的友善和尊重。友爱不用轰轰烈烈,不用豪言壮语,它自然萌生,悄悄发芽。
友爱需要尊重。每个人都希望被他人尊重,一句骂人的话、一个不雅的绰号、一个恶作剧都会伤害到别人的自尊,破坏彼此的友谊。班级是一个大家庭,每个同学都是这个家庭的一份子,班级的和谐需要我们每个同学尊重身边的每一个人,这样才能构建了一种相互友爱的和谐关系,才会剔除班级中那些“不和谐的音符”,才会有助于和谐班级的形成。
友爱需要宽容。寸有所长,尺有所短。每个人都有不足,我们不应只看到别人的短处,而应更多的看到他人的优点以及值得我们学习的长处。要学人之长,容人之短,多体谅他人、多理解他人,不求全责备,不苛求他人。同学之间相处难免会有摩擦,我们要学会宽容和谅解,学会反思自己的过错,理性面对矛盾,绝对不能因冲动而鲁莽行事。
同学们,让我们多一份关爱,少一些争执;多一份真情,少一些矛盾,让生活中不和谐的音符通通消失,让我们用团结互助奏出美妙的交响曲!让我们的社会、我们的校园、我们的班级充满和谐,让我们每一个同学在和谐的环境中茁壮成长!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