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讲话的主题是:友爱——班级和谐的纽带
友爱——班级和谐的纽带(国旗下讲话稿) 友爱在我们的生活中,就像一股永远流淌着的温泉;友爱在我们的心中,就像一朵永不凋谢的鲜花;友爱在我们的集体中,就像一颗闪烁的星星,它让我们的班集体在荣光闪耀中沐浴。校园是我们人生驻足的一个驿站,是我们学习知识、增长才干的舞台;我们的班级就像是一个大家庭,有老师,有学生,中间夹着师生情。还有那不可缺少的友爱。它——是班级和谐的纽带,有了它,班级才能像个家,一个温暖的家,一个充满爱的家……
在班集体中,当身旁的同学患难时,有人伸出援助之手,助他人一臂之力,迎难而上;当发现某位同学的成绩在下降时,有人主动去帮助补课;当知道某位同学生病了,不能来上课,有人主动去探望;当某位同学因有事而不能参加劳动时,也有人主动代替。友爱使我们更团结,使我们的集体更有凝聚力。
不过,在我们校园生活中,也时常有一些不和谐事情的发生。多半都是为了些小矛盾而产生纠纷,大家有时明明知道是谁对谁错,可彼此为了面子都不愿拉下赔礼道歉的脸,因而发生了打架逗殴(ō)等事件。有一句话说得好,“冲动是魔鬼”,说的正是如此。要是同学间互相谦让,互相容忍,宽宏大量,遇到问题出现时冷静地想想值不值,就不会给自己也给其他同学造成伤害,也不会影响到班集体的荣誉。在人际交往中,我们一方面要学会尊重,尊重每个人付出的劳动成果;另一方面要把对交往对象的重视、恭敬和友好放在第一位。从古至今,人们都把尊敬放在人际关系和社会交往的首位,所以,发展和谐的人际关系应从一点一滴做起、从一举手一投足做起,包括言谈举止和称谓都应该体现人际交往中必要的礼仪、礼节和礼貌。一声“您早!”、一声“谢谢”“对不起”等等,有了这些,所有怨气、怨言都将化为乌有。
同学们,让我们多一份关爱,少一些争执;多一份真情,少一些矛盾,让生活中不和谐的音符通通消失,让我们用团结互助奏出美妙的交响曲!让我们的社会、我们的校园、我们的班级充满和谐,让我们每一个同学在和谐的环境中茁壮成长!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