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班级的演讲稿3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们:
大家好!
今天能有机会参加班主任经验交流会,我感到很激动,激动的同时内心也有些不安,因为和在座的各位经验丰富的班主任相比,我还处在学习阶段,更谈不上什么经验,其实就是自己平时工作的一点做法,没有条条框框,更没有高深的理论。就是想和老师们交流一下,学习一下。今天,我和老师们交流的题目是《点滴小事铸就和谐班级》。参加工作十多年了,在班主任岗位上也已经摸爬滚打了快10年了。在这些年中,我一直担任低年级的班主任,当了3年二年级的班主任,6年一年级的班主任,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我觉得自己也有点孩子化了。我爱和我的学生们在一起,爱看他们那单纯清澈的眼睛以及听他们那无所顾忌的笑声。接下来我就把自己做班主任工作的成败得失、酸甜苦辣和大家一起分享。
首先,我想说学生的安全教育,安全无小事,安全重于泰山。只有抓好安全教育,才能谈教学质量,才能谈其他方方面面。每天放学我都嘱咐孩子们要注意交通安全,周五放学更是大肆强调。(到家别动药瓶子,因为农村,每家都有农药,不要到河边、池塘边去玩,别自己用电器等)我也经常利用班会对学生进行食品、溺水、用电以及消防安全的教育。有的时候利用图片资源,对学生进行安全实例教育。比如去年的12.9特大交通事故,通过教育大大增强了学生的安全意识。当然,也会有一些突发事件,比如:学生的头疼发烧,我都会第一时间通知家长,来把孩子接走。有的同学鼻子流血,我也会亲自采取一系列的止血措施。(比如在耳朵上压小砖头,举起相对的手臂等)孩子们磕着碰着,我也会及时对学生的伤口进行处理。
班主任的工作可谓是越细越好,你想的越全面,做的越实在,班内秩序就越井然有序,班风也会别有一番景象。那么,有一个好的班干部组织,会给我们的工作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我们班的班干部都是由全体同学民主选举产生,并且每件事都要求班干部起模范带头作用,这样一来势必会影响的其他同学的热情。无论是学习习惯还是养成习惯都会慢慢变好。卫生、纪律也不用你天天扯着喉咙嘱咐。作为班主任只是依靠班干部那是远远不够的,必须以身作则。我每天到学校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打扫卫生,自己拿起扫帚扫卫生区,孩子们打扫教室,(我打扫卫生有三个原因,1、是孩子们太小拿不动扫帚,也不知道怎么扫地;2、自己参与打扫卫生可以节约时间,不影响上课;3、可以增进师生之间的感情和班级凝聚力。)这时候没事的孩子们就会跑过来帮我忙。有的时候他们还指挥我干活,老师你那个地方没扫干净,这个时候我就会说,同学们我们都要听这位同学的话好好干扫干净,就这一句话同学们笑了,我也笑了,师生的关系更微妙了,同学们干的也更带劲了,所以我也爱在这种环境下和孩子们一同劳动。
我们班的学生对我很热情,也可能是低年级孩子的性格所决定的。下课后经常会围着老师转,问这问那,说自己开心或烦恼的事情。但是我在孩子的成长和学习上要求还是很严格的。每当这个时候,我都特别开心,陪他们聊天。有的时候就问“你早上吃的什么饭啊?”“昨天晚上看电视了吗?”“在家你最听谁的话呀?”别看这些简单的小问题,你能从中获得很多信息。能了解孩子的精神状态。在这种轻松的聊天氛围下,自然而然地提出对他们的一些要求,比如:晚上要早睡觉,少看电视剧,早上一定要吃饭等,他们会很听话,效果也非常好。(效果是通过家长反馈回来的,有一些家长见了我就说,以前孩子不吃早饭,现在吃了。也有的家长说孩子爱看电视,家长看到什么时候,他就看到什么时候。现在不看了早早就睡觉。有的家长还说家长说十句不如老师说一句。可见我们老师的话对低年级孩子那可真是比太上老君的仙丹还管用。)
相信老师们都在课堂上因为这事那事的对学生大发雷霆,我也有过多次这样的事情,那么在雷霆之后,老师们有没有反思过呢?我们又该怎么处理呢?有一次上课,要学《角》这个新知识点,因为这个知识很抽象,为了让教学效果更好,我就在上课前讲:上课要注意听讲,不要说话,积极发言。这时候我发现有一位学生居然在玩一把新尺子,(因为学角,每个同学都新买了一把尺子)根本就没有听我说话。我心里当时就有一股怒火蹭蹭往上窜,我马上夺过他的尺子,劈头盖脸的把他批了一顿,然后把他作为一个反面例子来教育其他孩子们。只见他脸红的站在那里,在我们四目相对时我读出了他眼里表现出来的委屈与怨恨。由于当时比较生气,也没有再理他随后我就上课了,这节课与我所想的效果正好相反,没有那咋咋呼呼的情境,也没有争相举手的现象,我彻底失败了。当我回到办公室,脑海中总是浮现刚才的一幕幕。我就反思:当时我如果可以好好的冷静一下,轻轻的走过去,摸着他的头说:“你要好好听课,好好学习,老师期待你这节课好好表现”那他一定会意识到自己的不对,同时会更喜欢学习,这节课他也会表现的更好,不会觉得没有面子。那将会是另外的一幕。其实,我们每年班主任经验交流会都会提到这样的案例,但我听过之后就忘了。因此遇到如此的事件一定要沉住气儿,果断处理。在这个案例中就是如此,如果我可以冷静一点,多思考一点,当时来一点冷处理那么对孩子的成长和学习就会更有好处。
不完成作业的同学,我相信每个班级都有,我班里的胡鹏帅同学,平时做作业经常是不完成,周末作业中表现更为明显。每次开学回来,我有时对其暴风骤雨的批评,发现不管用又对其和风细雨的劝诫,但效果一直都不明显。为了能够改变这种状况,我先后与其家长打过几次电话,告诉他孩子的作业状况,一开始家长也只是几句应承话“在家问他作业写完了吗?他说写完了啊!”后来,我就在周五家长接孩子的时候与家长见面,在学校里管孩子是我们的事情,为什么孩子在学校作业都能完成啊?在家里就做不完呀?你是家长,是孩子最亲最近的人,必须得尽一定的责任,你不能帮孩子检查作业的对错,但最起码得监督到位,保证作业按质按量完成。一次的交流,也许起不到显著的效果,但是此后只要是该生出现类似问题,我总会与家长积极沟通,强调家长监督的重要性,终于在我的不懈努力下,家长逐渐改变了观念,知道了家长应付的责任,而孩子也渐渐能在家完成作业了,而且作业质量也在不断提高。
亲爱的老师们,班主任工作是辛苦的,但也是其乐无穷的,只要我们真诚地奉献一颗爱心,真挚的捧着一颗真心,在实践中不断完善自己,扬长避短,竭尽全力,让每一个学生都体会到你的真心,你的爱心,那么你一定会收获更多爱心,更多的快乐,才能真正让学生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才能真正体现教书育人的伟大理想。
刚才的发言,如有不当之处,恳请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多提宝贵的意见!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