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工作已半年有余,在建设的这段时间里,有快乐、有烦恼、有忧愁、有伤心,正是这些生活中的小事让我慢慢的成长。
来到建设,我的身上就多了一份责任,我也努力做好自己的份内工作。
20xx年8月31日,第一次来到建设,感受建设的校园文化,临走的时候我回头认真注视着它,我感到我是多么的自豪。
20xx年9月3日,第一次跟我的学生见面,我说:“以后我将是你们的数学老师,我们好好合作。”当我说完时,班里很安静,一个个小脑袋,一双双透亮的小眼睛注视着我,我都有点不好意思了,不知所措的我退出了教室。
万事开头难,但是人们往往着手干一样事情时,总是充满激情,我也不例外。看到一个个的小学生就忍不住露出笑脸,听到一声声的“老师好”更是心里乐开了花,可能见惯了这样的笑脸、听惯了这些熟悉的词语,我们会疲惫,但是对于刚步入教师行业的我来说,我所看到的、听到的,都是令我高兴的。
我跟新来的李文婷老师在老教师陈老师的引领下,共同完成三年级的数学教学任务。陈老师是一个非常开朗的教师,每次跟我们交流自己的教学经验和管理学生的方法。从陈老师身上我学到了许多,令我受益终身的则是:当天的任务,当天完成。这一点听起来简单,但是想做到这一点,不仅要计划当天的任务,还要提前做好计划。
接下来再说一下我这这段时间与学生的接触吧!我担任三年级四班的数学老师和四年级的微机老师,在我所教的这些学生中也有我所欣赏的学生,比如:三四班的冯昭元同学上课积极回答问题、认真完成作业、对老师交代的任务尽职尽责;还有李明远、李沈知己、杨明月、苏颖晨都非常的聪明,一点不让我费心;四一班的王一诺、刘子旭、王靖宸同学以及四二班的李泽政、王子鸣同学在微机课上表现非常好,也积极参加省里的电脑绘画比赛。
当然也有我欣赏但是又令我头痛的学生,像三四班的杨宗运同学,不爱学习、爱打闹,他是一个家庭特殊的学生,他最怕他的妈妈,我对他是软硬兼施,但是我不想用找他妈妈来解决问题,总感觉那样对他是一种威胁。还有张鑫雨同学,他也是一个有点聪明的学生,但是爱打闹,不爱完成作业。对于这样的学生,如果只是我自己在着急,对他们来说简直就是无所谓,我的措施就是讲道理,定目标,让他们自己说完不成后的惩罚。这样对他们自己是一种压力,也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我感觉作为一名老师,不仅是教给学生知识,更多的是教育学生做人。我觉得言传身教是最好的方法,只有老师真正做到了,才能给学生树立起榜样,感染学生、教育学生。所以每次遇到特殊情况,我都三思而后行,想一个周全而又不伤害学生自尊心的两全方法。滴水穿石,相信我的坚持能得到学生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