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们在大街上看到一片废纸,那么会有多少人能主动捡起来呢?大家想一想,就因为这一片纸,不仅使我们的城市少了一分美丽,还会从而反映出一个人的文明素质。如果我们在观光游览的时候,正好有一块儿绿油油的草坪挡住了我们的去路的时候,那么又有多少人能够绕道而行呢?朋友们,小草也是有生命的呀,它也知道疼呀,每当我们那一只只无情的脚从它身上踩过时,它该有多么伤心呀!我们难道就只为自己的一时方便,而不为小草想一想吗?再有,小草那嫩绿的颜色,像一只只绿色的小精灵装点着我们的城市,使我们的城市更具有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我们何必又去伤害它呢?如果你看到有人乱扔果皮纸屑,那又有多少人能够上去阻止呢?假如我们人人都这么不讲文明,那么我们的生活环境将变成什么样的呢?如果你在公交车上看见一位年迈的老人没有座位,而那一排排老弱病残座却被一位位年轻力壮的小伙子占座着,你会怎么想呢?就是我们不为老人想一想,那也该为我们自己想想吧,也许再过上几十年,在公交车上站着的那位老人,也许就是我们自己。
讲文明懂礼仪不仅在我们的社会生活中起到很大的作用,而且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也是必不可少的,很简单的“你好”两个字,也会拉近你我之间的距离,使大家有一种特殊的亲切之情,但是,一句脏话也有可能会让你最亲密的朋友为此而离你远去。可见,我们的言行也是多么的重要。
既然不文明有这么多弊端,那我们为什么不将自己触手可及的事情认真做好呢?假如人人都能这么想,那么,我们的天空将会变得更蓝,水变得更清,草变得更绿,人与人之间也会变得更加和谐,我们的世界也会变得更加美好。
虽然我们从小接受着文明礼仪的教育,许多同学都可以按照学校的要求大声地背诵文明礼仪三字歌,但是又有多少同学能够真正做到里面的每一条呢,恐怕,答案是否定的。
其实文明礼仪也是我们学习、生活的根基,是我们健康成长的翅膀。没有了文明,就没有了基本的道德底线,那我们虽然拥有了高深的科学文化知识,但是对我们自己对社会又有何用?学习就是应当先学会做人,学做文明人,学做社会人,从我做起,从生活中的每一件点滴小事做起,让文明礼仪永远伴随在我们的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