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礼仪演讲稿6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同学们:
你们好!
我是XX中心小学六年级(2)班学生 王 凤。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文明礼仪,从我做起》。
文明礼仪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我国是一个有着几千年的文明古国,礼仪大邦;自古以来就倡导“礼治”,将礼仪谦耻作为立国之本;“礼仪”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宝库中的一颗璀璨明珠。
今天,学校把“三礼”教育作为学校重点工作来抓,是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古人云:“人无礼,而不生;事无礼,而不成;国无礼,而不宁。” 现在倡导“三礼”教育,就是教育我们要从小事做起,要从身边的事做起,从生活实际做起。
自从学校开展“三礼”教育以来,我班举行了一次又一次的主题班、队会。班主任首先让我们明确了“三礼”教育的内涵,告诫我们“三礼”应从穿戴、上学、放学、上课、日常生活等细节做起,然后才逐渐落实“三礼”行为,还充分利用综合实践活动课,带领我们参加各类实践活动,培养我们的协作精神、动手操作能力。认真组织我们出版以“三礼”为内容的黑板报,使我们身边有样可依,为我们提供了良好的学习氛围,也促进了全体同学“三礼”的培养。
现在,我班全体同学,穿戴整齐,得体大方,不穿奇装异服和拖鞋进校园。每周一的升国旗仪式上,纪律井然有序,严肃庄重,都用行动表达自己对祖国的崇敬与热爱。
学习上,铃声响起,一分钟内进教室。上课时,专心听讲、认真思考。课间活动,文明游戏,不打架,不骂人,不追逐打闹,不大声喧哗,同学之间发生矛盾时,注意礼让。平时,见了老师主动打招呼;见了同学互相问好;回到家里主动帮助爸爸妈妈做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学会了关心他人,处处替他人着想。全班同学都自觉遵守老师制定的“敬人、自律、真诚”的原则。
如今,全社会都在提倡学、用文明礼仪,由礼仪所体现出来的行为在日常生活中处处可见——像给老幼病残让座,像帮助盲人过马路,再比如送迷路的小朋友回家等等……然而,为什么在不断的倡导学习中,仍然有许多非文明礼仪的行为发生?是我们倡导的力度不够?还是我们的意识有问题呢?作为中华民族的一员,尤其是作为一名小学生,我们更应该进行深刻的反思。我们学习“三礼”,不能仅仅停留在口头上,重要的是要落实到我们的行动上。管住自己的嘴,不说脏话,管住自己的手,不乱扔垃圾。人人树立起“文明礼仪,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的意识。从一点一滴做起,从自己的身边小事做起,把文明礼仪真正融入我们的生活之中,让文明礼仪真正伴随我们成长。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