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礼仪演讲稿5
“礼仪”这个词语大家都不会陌生。在日常生活中,老师经常告戒我们要懂礼仪,讲礼貌,但是大家对礼仪又真的了解多少呢?那就先让我为大家解释一下“礼仪”这个词吧。简单的说,礼仪就是律己、敬人的一种行为规范,是表现对他人尊重和理解的过程。
文明礼仪,小处讲,关乎个人的脸面,大处说,关乎社会风貌乃至国家形象。作为具有五千年文明史的“礼仪之邦”,我们明礼仪、知荣辱,不仅是传统,也是当今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需要。那么作为一个现代社会的公民,我们就必须讲礼仪,有着高素质才能跨进新世纪的门槛,成为一个合格的新时代公民。
古人云:“不学礼,无以立”,有“礼”才能走天下!不错,要干大事,就必须先学好礼仪。罗曼 罗兰也说过“没有伟大的品格,就没有伟大的人”。而我们,作为新时代的中学生,正在接受着知识教育,更应该知书达理、举止文明、谈吐得体,提高道德素质、振兴民族精神,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这样才能学好知识,成为一个有道德修养和综合素质的合格中学生,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就像普列汉若夫所说的“道德的基础并不是对个人的幸福的追求,煞是整体的幸福,即对部落、民族、阶级、人类的幸福的追求。”
一个有高素质、有道德,懂礼仪的人,必定会引来旁人的赞许和祝福。即使你再怎么不出众,但是你那处处为人民着想,毫无怨恨、纯真的神情,足以让人记住你的名字、记住你这个人。在一个穷困潦倒的乞丐面前,你只要伸进口袋,拿出十分之一或者是百分之一、千分之一的钱给他,他就会在心中默默的为你祝福。
在一个已经失去勇气活下去的人面前,你或许只要给他一个对生活充满快乐的微笑,说一句激励他的话,那么就会令他充满对生的希望。在这一瞬间,你的面容也将深深地印在了他的心中。在生活中,很多不经意间发生的事,足以反映一个人的道德品质,礼仪文化,哪怕是一件很小很小的事,一个很小很小的动作。
南北朝时期的齐国,有一个人叫陆晓惠,他才华横溢,博闻强识,为人恭谨亲切,曾在好几个郡王的手下当过长史。当时长史位高权重,有时可以代行郡王之职。但陆晓惠从来不把自己看得很高,对前来拜见他的官员,不管职位高低,他都以礼相待。如果客人离开,他还会站起身亲自将对方送到门外。一个幕僚看到这种情况,很是难以理解,就对他说:“长史官居高位,不管对谁都彬彬有礼,实在有失身份。”
陆晓惠听了笑着说:“要让所有的人都尊重你,你就必须先尊重所有的人。”陆晓惠一生奉行这个准则,得到很多人的尊重,取得的政绩也远远超过别人。懂做人才会懂做事!文明礼仪不是束缚我们的枷锁,而是打开成功之门的钥匙。
文明礼仪,不是一朝一夕能做好的事情。身为一名中学生,我们已经不在是一个孩子了,懂得的事情、道理也不断多了,甚至已超过了一些大人。当然,我们就更应该懂法律、爱祖国、尊师长、礼待人。所以,生活处处有礼仪。我们不仅要在一方面做到文明礼仪,更要在多方面做到文明礼仪。在校园,在家中,在各种公共场所,都不要忘记礼仪。文明礼仪不是靠一个人遵守的,它靠的是我们大家,一个集体,只要人人都遵守礼仪,讲道德,那么世界才会变得更加和谐美好。
而一个不讲文明礼仪的人,也将跟不上潮流,被社会所淘汰。在学校,我们应该做到尊敬师长,认真听讲,和同学之间和睦相处。回到家应该孝敬父母,要懂得感恩。在一些公共场所应该讲秩序、举止文明、轻声细语。我们还要爱护花草树木,热爱大自然,热爱一切生命。能以“谦”、“俭”、“劳”三字为立身之本,而补余之不足。
生命短促,只有美德能将它流传到遥远的后世。
让我们行动起来吧!把文明礼仪深深地刻在心中,争做一个合格的中学生,成为一个新世纪的公民。让自己的人生因为礼仪的存在而变得更加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