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有一种爱叫滋养》。
你是我花圃中的一棵小芽,长大。
邀一片阳光驱走你的寒冷,
掬一捧甘露润泽你的心灵。
这,是一位27年如一日,快乐着学生的快乐,幸福着学生幸福的老师,在自己的教育博客中写下的一段随笔。不是豪言壮语,不是铮铮誓言,却如拂面的柳风。她,就是我们实验小学的阙XX副校长――孩子们的天使,家长们的福音,实小人的骄傲!
我执着地相信:师德,应该从教师的言行开始;美育,应该从教师的仪容开始;美好的理想、美好的情怀、美好的言行和美好的氛围,应该是学校作为精神家园的应有之义。
她,阙校长,正是这样一位使者!
她是学校主管教学的副校长,她用知性影响着老师们走人格魅力引导学生成长之路。
20xx年,她有幸接触了朱XX老师的“新教育”,新教育倡导的学生“晨颂”、“午读”、“暮省”阅读方式,正是我们民族地区语文教学所缺失的部分。于是,她架起了老师和学生读书的桥梁。
她告诉老师和学生:书是有生命和灵性的,读书是教师和学生的本分,读书的人居敬持志、切己体察,读出弦外之音、象外之意,读出字里行间的意蕴。这样会有陋室溢满书香,心中荡漾书香的美境。
她组织教师读书沙龙,取名“文运茶香”,开展“我的读书故事演讲”,为的是让老师们陋室溢满书香、心中荡漾书香;她组织语文教研组开展“学生读书征文”、“经典诵读”、“美文诵读”活动,为的是让学生闻书香、品书香、爱书香。
为了让师生有目的有计划的读书,她首先身体力行,自己做到博览群书:读苏霍姆林斯基,读陶行知,重温大师教育的精髓;读李镇西,读窦桂梅,聆听时代教育的音;读沈从文,读彭学明,品味乡土气息的神韵;读论语,读诗经,感受中华五千年古国文化的魅力。
博览群书,集众家之长,她浑身散发出浓浓的书香;笔耕不止,倾情吟唱,她用燃烧的激情、细腻的笔触,写下了动人的诗篇一行行……
在她的博客中记载了这样的话语:“真正的美好阅读是来自心灵的洗礼,它使人生丰富多彩、妙趣横生,使人生健康圆满,它使我们心情变得温暖而又柔软,纯净而又明媚”。
她找到了影响老师和学生的美好意境。
带着微笑,揣着自信,洋溢着诗情画意,阙校长走近了学生,走进了课堂。
亲其师,信其道,阙老师成了孩子们最信任的人。
晨颂,开启了一天的黎明,也成了学生们的最爱。老师范读、师生共读、学生领读、竞赛读……朗朗的读书声,交汇成了一曲曲欢快明亮的天簌之音。
午读,开启了校园书香的宝匣,成了学生们的最快乐。诗集、童话、报纸、名人传记、历史故事……学生们自由地翱翔书海,品味书香、品读书韵,读书的身影构建了校园风景一道道。
当老师被每日的繁忙琐碎折腾得疲惫不堪的时候,当师生的灵性被汹涌而来的题海渐渐吞噬的时候,阙校长像一叶小渡船,做阅读的传递者,做书香的滋养人。
教育是生命影响生命的的事业,教育是心灵感动心灵的故事。《携手,走向成熟――做幸福的教师》,这是阙老师记录自己教育生活的一本专集,宛如一条生命的河流,清澈,温婉而又微波荡漾。从20xx年以来,阙老师坚持给孩子们写文章――“和孩子们聊天”,用贴近学生的语言,和他们聊生活,谈学习。
《土家山歌》《天开文运》《我的留守婆婆》《学会书写生活》《钓鱼的回家吧》……近百篇聊天,短的几百字,长的几千字,字字都是心血,句句都是深爱啊!
在孩子们眼里,他们的阙老师是神圣的、伟大的,她是好老师还是大作家。别人的作品发表在报刊上,阙老师的文章却写在孩子们的心里。他们最喜欢上的是阙老师的语文课,最喜欢读的是阙老师的《和孩子们聊天》。那微笑的脸,那美妙的书声告诉我们――用爱滋养的花儿最香,用爱滋养的果实最甜,用爱滋养的孩子最可爱!
阙老师向学生传递读书幸福的同时,也不忘自己的同事,她把组建的教师读书会,取名“文运茶香”,希望老师能在感受丰厚民族文化的同时,养成一种清雅的读书习惯,手捧书卷,书韵茶香,丝丝缕缕浸入心田。她向老师们推荐书目,每月组织一次读书交流活动,每期开展一次“浸染书香,提升内涵”教师读书演讲活动。
一本薄薄的教科书在老师们的阅读中不断地变宽、变大,变成了师生多彩的世界。多少个清晨和黄昏,她和老师们收集整理本土儿歌、童谣,精选酉水诗词;多个节假日,她还在和老师们精选儿童书目,引导孩子广泛阅读。
校园里,书声朗朗,翰墨飘香,升腾着新的希望。看,一篇篇神思妙想的习作,一份份字体隽秀的答卷,记下了我们阙老师痴情于教育的一幕幕;一张张甜甜的笑脸,一颗颗无邪的童心,那是我们阙老师把自己融进孩子心灵的动人诗篇。
阙老师的“和孩子们聊天”整理成了两本专集,取名为《总有雨点打在身上》。她相信这些文字总有一点两点会滴落在某个孩子的身上,融入孩子的心灵,成为润泽他人生的甘露。学生们的《过社》《我爱土家山歌》等多篇诗作发表在《创作》等各级刊物上。
付顺忠老师在阙老师专集的序言中写道:“正是因为心中有爱,她让忙碌的日子充满了快乐,琐碎的记忆也散发着温馨。于是,生命便似一株平凡的树,携一缕春风,拥一片阳光,吸几滴春雨,便舒枝展叶,蓬蓬勃勃。”
因为热爱,所以用心;因为成长,所以幸福。老师的使命是什么?教育之路怎么走?她给我们填写了一份最满意的答卷。那就是,用爱滋养,用心浇灌。
最后让我们再次回到阙老师的小诗里,品尝教育的幸福吧。
你是我花圃中的一朵小花,
我喜欢陪着你悄悄地吐华。
摘一朵白云拂去你的尘埃,
携一缕彩霞化作你的色彩。
你是我花圃中的一份希望,
我静静地等待,
等待你
美丽地绽放!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