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下午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精彩就在身边》。
各位老师,打开记忆的大门。你一定有过很多很多的梦想。也许儿时的你梦想成为一名伟人,长大后发现:那决不可能;于是你梦想成为伟人的爱人,成家时才明白:只能成空;于是你义无反顾的走上三尺讲台,下定决心:我一定要做伟人的老师!终于梦想成真!
也许你有些无奈,有些失落,但是更应该感到快乐和幸运,因为这是一份有关梦想的职业,这是一份有关心灵的职业,更是一份成就人才关于爱的事业!面对一个个鲜活可爱的面孔,面对一双双求知的眼睛,我们总是一次次默默的告诉自己,要努力,要加油,要成为深受学生欢迎的好老师。我们曾经做了种种诗意的描绘:如果学生是花朵,我们愿意做绿叶陪衬,如果学生需要光明,我们一定要做蜡烛燃烧自己。可是真正的教学实践中,也许你认为应该像大树一样庇护学生的时候,他会挣脱高喊:“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我要去历练!”也许你像园丁一样准备为学生修枝剪叶的时候,他会哀求:“老师,请保持我的个性,我愿意成为这样!”我们才明白,做一个理想的老师是多么不易。这需要知识和高于知识的智慧,需要修养和高于修养的人格力量,还需要方法和高于方法的能力。我们不禁有些茫然,有些紧张,有些敬畏,知道路漫漫其修远兮,不知怎样来求索。于是,我们希望找到德才兼备的楷模来模仿,找到真正的大师来定位。其实停下脚步,来看看身边的人,才发现真正的老师,真正的好老师不是遥不可及,也才发现真正的圣贤,不是在古书里,不是在电视屏幕里,而师德师风也不是枯燥的理论和高举的旗帜,它就体现在我们的身边,精彩就在我们的队伍里,它可以是一种状态:
是张洁老师的雷厉风行;
是刘春玲老师的风风火火;
是张德朋老师的朝气蓬勃。
它可以是一种行动:
是庞春梅老师在医院对学生的悉心呵护;
是崔小雪老师课下对学生的耐心倾听;
是刘万红老师对学生的浓厚深情。
还可以是一种精神:
是汪校长的兢兢业业;
是汤校长的严肃认真;
是周主任的平易近人;
更是一种风格:
是黄洁老师的生动幽默;
是郭强老师的精益求精:
是赵翔老师的豪迈洒脱,
更是马廷稳老师的儒雅从容。
不只是他们,在座的每一位,都有着独特的魅力,一个会心的微笑,一句温存的问候,一汪感动的泪水,一次倾心的交流,一番严厉的批评,一节精彩的课都在体现着老师们的风采和内蕴。没有惊天动地的豪言,却在脚踏实地干;没有望洋兴叹的感慨,却用滴水石穿的信念在前行;没有身为人师的骄傲自负,却在收获着一季又一季的桃李芬芳。这方神圣殿堂因为有你,有大家而精彩纷呈,这方土地因为有希望,我们共同的希望而充满活力。让我们一起努力,携手共进,共同演绎教师的风采!最后,祝愿我们的学校越来越美好!祝愿大家工作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