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各位同仁,朋友们:
大家好!
很高兴今天能站在这里参加演讲,这对我来说也是一次难得锻炼和体验。
我这人呀,虽然有这样的缺点、那样的毛病,甚至人如其名,“金枝,金枝玉叶,娇气任性,倔强”,但我这人,生性善良,有爱心;虽然偶尔有点孩子气,但是却很喜欢孩子,很愿意和孩子们玩。或许是性格使然,我觉得自己的性格非常适合我现在的职业。我个人觉得,要想做一名优秀的教师,首先得喜欢孩子,有一颗喜欢孩子的心,那是一种发自内心的喜欢。这点正符合我的性情:喜欢孩子,爱孩子。
有时在上下学的路上,碰到我教的学生,在后面叫“英语老师、英语老师”,我都会停下来,骑着电三轮顺路把学生送到学校或家;有时在街上碰到学生大老远的从后面撵上我,就为了说一句“英语老师好!”,瞬间幸福感爆棚。
有人说“爱自己的孩子是本能,爱别人的孩子是神圣”,我即爱自己的孩子,也爱自己的学生,但我却没有感觉到我有多么的神圣,只觉得是自己的本性使然。
记得年前的冬季,有一次,家里的两个孩子同时都得了重感冒,尤其是牛牛,重感冒导致的鼻窦炎,一个人带着两个生病的儿子去县医院挂号、排队,等轮到牛牛抽取鼻腔内的积液时,也临近了我的上课时间,我咬咬牙,把手机给牛牛说:“你先拿着手机,在这里等爸爸妈妈,爸爸散会后随即过来,妈妈上完课后马上赶过来。”交待给护士,看着牛牛被护士按到治疗床上抽取鼻腔内的积液。拉着老二转身走,想到,我把刚满8岁的牛牛独自留在医院,泪水忍不住流了下来。身后传来牛牛害怕的哭声:“妈,别走,别让我一个人在这里,我害怕”。
带着发烧的老二回到学校,在办公室喂过老二吃了退烧药后,调整下情绪,去班里上课,上完课后,带着老二匆忙赶到医院,牛爹已到,正在哄牛牛。护士说:“这孩子真坚强,你们母子俩真坚强。”其实呀,哪有那么多的坚强,都是硬撑的。
都说,女人最艰难的时光莫过于孩子幼小时,而女人最最艰难的时光某过于:孩子即幼小,工作又繁忙。咱们胜小老师的工作量大家都是知道的。生活上我既想多照顾家、多照顾两个孩子、想把俩孩熏陶的更优秀,但对于工作既不想落下、又不能落下。
刚接手四年级英语时,因为没有教过小学英语,猛一下不适应,然后我就去听刘校长的课、并总结教学方法。录课时刘校长在百忙之中给与我专业技术指导。在教学过程中遇到疑惑,经常请教韩海兰老师,而她从来都是不厌其烦的耐心给我解释,在这里一并谢谢他们。
在服从学校工作安排方面:我是胜小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刚来胜小时,学校需要我教数学,虽然从没教过数学,但还是服从学校的需要,后来学校又需要英语老师,我又欣然接受;上学期学校安排我在大门口值班,兢兢业业,从来都是第一个到岗,赢得了带班领导和同事的认可和好评。
团队合作方面:和国玲老师、程英明老师、志芳老师、杨娜老师、杜献红老师、段荣梅老师等人,配合的很好,也很愉快。
本学年,我担任四年级、4个班的英语课,每节课都是新课,孩子们又没有接触过音标,每节课我都认真的领读,有时候累的嗓子疼、眼睛疼。但是,上学期期末考试,4班英语平均分是88分,没有付出就没有回报,上学期的辛苦付出没有白付,换来的孩子们学习成绩的稳步提升。
师者为师亦为范,学高为师,德高为范。走上三尺讲台,教书育人;走下三尺讲台为人师表。这就是我们教师的职业,这就是我们教师的生活——累并充实并快乐着。教师不仅仅是社会主义精神礼貌的建设者和传播者,更是莘莘学子们的道德基因的转接者。因此,师德,不是简单的说教,而是一种精神体现,一种深厚的知识内涵和文化品位的体现!师德需要培养,需要教育,更需要的是————每位教师的自我修养!让我们以良好的师德,共同撑起教育的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