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小时候,每当我听到这深沉、洪亮的钟声,都会不自觉地停下脚步,仰望那高高矗立的海关大楼,被它恢弘的气势和透骨的威严吸引。同时,一个疑问也在脑海里久久盘旋:“海关,什么是海关?”后来老师告诉我们:海关是国家主权的象征,是扼守经济国门的关口,是古老而又现代的国之门户。如今,我穿上了这身神圣的海关服,站在庄严的国门面前,我明白了新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从北国到南疆,从西域到东土,从繁华都市到边陲小镇,永远都有这样一群人伫立着、凝望着、默默守护着。每一次朝阳的喷薄都辉映着他们训练的身影;每一次边境的巡逻,都定格了他们坚毅的目光;每一次走私案件的侦破,都浸泡了他们无尽的汗水乃至热血。他们是驻守在国境线上的人,是为国把关的国门卫士。
在这威武雄壮的队伍中,有一位赫赫有名的“缉私英雄”―李顺麒。时间回到20xx年9月26日傍晚,他在押送载有走私货物船只的过程中,遭遇暴力抗法,不幸落水牺牲,年仅26岁。追悼会上,哭干了泪水的顺麒妈妈说:“麒麒走了,我心痛,可我不后悔,我理解他!”一个“理解”震撼了所有人的心,这是一个来自农村最朴实、最伟大的母亲!她并不知道什么是“赴汤蹈火”什么又是“忠诚为国”!可在失去儿子的这一刻,她却知道在父母与党的恩情面前,儿子的选择就是她的选择!是的,顺麒他用年轻的生命诠释了对党对人民的无限忠诚,用青春和热血铸造了海关魂,不断践行着“爱国、厚德、增信、创新、奉献”的海关核心价值观。
肯尼迪说过:“不要问国家为你做什么,先问问自己为国家做了什么?”今天,我怀着对顺麒同志的深深敬意,再重新体会这句话,便发现它被赋予了更深刻的内涵,那就是爱岗敬业,无私奉献。说到这里,我的脑海里突然浮现出这样一幕:我们科的老兰叔,十年如一日勤勤恳恳工作,经常带病坚持上班,有一天我忍不住问他:“老兰叔,你有15天的年假,为什么不用呢?”他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小章啊,还有几个月我就退休了,科里面人手那么紧,年假我就不休了,我想站好这最后一班岗。”他本可以享受天伦之乐,可是他却选择坚守在岗位上,这让我陷入了深深地沉思:我们在抱怨海关没有带给我们物质上享受的同时,有没有问过自己究竟为海关做了什么?在其他关员加班加点、服务企业的时候,在大家群策群力,争创一流的时候,我们为海关究竟贡献了什么?我们在衡量海关给与和我们的理想相差多远的时候,有没有问过自己我们离合格的海关关员还有多远?
钟声震响,催人奋进!我们海关人,正迈着准军事化建设的步伐前行。你看:结合自己的统计专业知识,为海关执法评估做出重要贡献的王铭;联系实际、潜心钻研,形成一套独特工作方法,并在实践运用中屡创佳绩的周扬;荣获“云南省禁毒先进个人”和“最美机关干部”的关开轶……是他们,一次次刷新通关时间,是他们,不断创造税收奇迹,是他们,撑起了海关永远不倒的脊梁!
对于入关一年半的我来说,海关已不再是一个简单的名词,它更多地背负了一种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站在口岸的查验台上,我看到那一个个行色匆匆又阳光向上的身影,我看到那一张张严肃认真又不畏艰辛的面孔。我忘不了一线查验关员寒来暑往奔走于查验场上的认真,他们斗严寒、战酷暑、风雨无阻;我忘不了审单人员在嘈杂喧闹的报关大厅坚守工作岗位的艰辛,他们审单证、查税则、兢兢业业;无论是远在另一个世界的顺麒,还是就是我身边的老兰叔,他们都是我身为一个海关人为之骄傲的理由。
顺麒走了,他走的那么深沉、那么安静,可是他留下的却是让我们千千万万海关人不断开拓、不断奉献的动力,是这动力让我们知道明天该做什么,是这动力让我们更深刻的理解“忠于职守”的真正含义。顺麒啊。你听,海关的钟声再次响起,亲爱的同志们,请先伸出你的左手,再伸出你的右手,让我们双手合十告诉顺麒:我们不会忘记你,人民不会忘记你!祖国更不会忘记你!我们将继承前辈们忠诚为国、默默奉献的光荣传统,用青春,用热血,用无悔的付出,铸造坚不可摧的钢铁国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