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学到大学,理想如影随形。为了心中的理想,我们失败过,彷徨过,奋斗过,欢呼过……也许,今天很多人会问:理想是什么?有的人甚至觉得在残酷的现实面前,那是多么遥不可及的东西,只有当年天真的自己才会傻傻地把它当一回事;也有的人感谢理想,是理想让他们拥有今天的一切;还有人说自己从来不知道理想是什么,只是像大多数人一样地生活——读书、考大学、工作……那么,理想到底是什么?它是有意义的存在吗?它存在的意义是什么?我想,我们可以在他们的身上找到答案。
司马迁发愤著书,他立志“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才有了“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周恩来立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才有了震惊中外的18元8角8分;安徒生立志创作,才有了广受欢迎的《安徒生童话》;马丁路德·金立志为黑人争取平等,脱下种族歧视的枷锁,才有了激扬愤慨的《i have a dream》 ……他们也曾跌倒过、彷徨过、沮丧过,在他们崎岖的人生道路上,他们始终不曾放弃过自己的理想。对于他们来说,理想就是发动机,给予他们无限的动力。车尔尼雪夫斯基曾说过:“人的活动如果没有理想的鼓舞,就会变得虚空而渺小。”也许人们仍然会问,可是我也曾努力过,为了理想而奋力拼搏,到头来,却一无所获。其实,理想是无辜的。为什么人们要将自己人生的失败归咎于理想,而非其人本身呢?难怪爱略特会说:“理想与现实之间,动机与行为之间,总有一道阴影。”理想虽然给了你动力,但是真正操纵权依旧在人的手里。
苏格拉底曾无数次向人们高呼:“认识你自己!”何谓理想?理想是人们在实践中形成的、有可能实现的、对未来社会和自身发展的希望和追求。它同时具备实践性、可行性和向上性三种特性。这也就是说,人只有在认识自己的基础上,才有理想。如果,你为自己定下了一个遥不可及的目标,那么,亲爱的,难怪你会失败呢?因为你从未认识你自己,自然也从未有过理想,那不过是你幼稚的想象罢了。
树立正确的理想固然重要,然而实现理想需要的却不仅仅是认识你自己,而是认识这个世界!爱迪生在发明电灯之前,为了找到最合适的灯丝材料可是经过了六千多次的试验!换而言之,他经过了六千多次的失败才换来了一次成功。曹雪芹著《石头记》,披阅十载、增删五次,方有这未竟的红楼一梦。理想不可能一蹴而就,总要经过风霜的磨砺。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莎士比亚说:“不要只因一次的失败,就放弃你原来决心要达到的目的”。实现理想的路上,我们会遇到许多人、许多事,身为社会中的人,社会的许多事都会对我们造成影响。或帮助我们更快地实现理想,或成为我们实现理想路上的绊脚石。有的时候,为了实现理想,我们甚至会面临艰难的抉择。20xx年7月,美国游泳奥运会选拔赛上,24岁的艾力克终于获得了他梦寐以求的北京奥运会参赛资格。但是,能否参赛却成了问题。原来,6月份他在一项检查中被确诊患了睾丸癌。在得到医生关于癌细胞暂时不会扩散的意见后,艾力克决定参赛。他说:“奥运会是我毕生的追求,我想我可能永远不会忘记我走上奥运会游泳赛场的那天,不管我还剩多少天可活,奥运梦想高于生命。”世界总会在我们实现理想的路上设置障碍,但是正如雪莱说的: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么?
也许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爸爸妈妈、亲戚朋友总会问自己:你的理想是什么?你将来想干什么?对于这样的问题,有人欣然作答,有人不胜其烦。他们想,这是我自己的理想,为什么要与你分享呢?不愿回答,不愿分享,其实是害怕,害怕嘲笑、害怕失败、害怕别人对自己理想的诸多评论。我们还小,对于认识自己还处在初级阶段,理想的轮廓还未完全定型,也许有一天自己会幡然醒悟,然后会对自己的理想作出必要的调整。但是,如果有人再问你:“你的理想是什么?”请告诉他:“我的理想就是我的发动机。”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的耐心倾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