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老师们、应邀参加典礼的家长们:
大家好!
今天的典礼意味着同学们在兴农中学的学习生活即将结束。养育同学们的父母、教育同学们的老师都在焦急地等待着这一天的到来,都在盼望你们高考取得优异成绩。十年寒窗,实现你们“报效祖国、感恩父母、改变命运、福泽子孙”的奋斗目标。这次典礼既是对你们高中生活的纪念、更是对即将走进考场的誓师,更多的是你们的老师、你们的家长的真诚祝愿!
借这次典礼的机会,我代表学校感谢曾经在小学、初中、高中教育过你们不论是其他学校还是兴农中学的老师,是他们用辛勤的劳动为你们铺平了通向高考的道路。要感谢为你们而起早贪黑、保障你们后勤服务、人生安全的总务处、保卫科、生活部、食堂的叔叔阿姨,更要感谢从小含辛茹苦、呕心沥血培育你们的父母,没有他们的特别的爱,你们不可能来到兴农中学,没有他们对学校教育、教学、管理的支持配合,我们不可能取得今天的教育教学效果。我还要代表学校感谢关心支持兴农中学的各级党委政府尤其是白云区党委政府,没有他们,我们不可能有今天的办学条件和办学环境。
父母养育儿女最终希望儿女在有了独立生活能力后离开父母,老师培育学生最终要学生在具备一定社会竞争能力和生存本领后离开老师。同学们走上社会后,成为一个能自力更生、自食其力、生活幸福、对社会有一定贡献的独立个人。为了实现这样的目标,家长、老师、学校和同学之间有过许多碰撞、有过长期的磨合。也许只有这样,当你们长大成人,走上社会,有了成功或遇到挫折,你们才会真正理解他们的良苦用心、才会真正理解父母的唠叨、学校的管理对你们今后生活的真正意义。释迦牟尼有一句名言“大树如果挣脱了土壤的约束,就意味着死亡”,不扎根于土壤,不受土壤约束,树苗不可能茁壮成长。兴农中学是民办学校,它必须坚守生存法则,遵循市场规律,我可以无愧地说:“兴农中学的老师们是贵州老师中最负责、最有奉献精神的老师之一,兴农中学是贵州管理最严格的学校之一”,以释迦牟尼的名言来消除我们和少数发生过碰撞的同学之间的曾经的怨气,希望我们能相互理解。同学们的高中
生活阶段,正是兴农中学迅速发展的三年,学校有很多心有余而力不足的不尽如人意之处,我深表歉意,请同学们谅解,随时欢迎同学们带回母校看看。有老师们的辛勤努力,有家长的配合支持,有同学们的刻苦学习,相信今年的高考,我们会取得比任何一届高考更加辉煌的成绩。学校已作了让同学们顺利参加高考、愉快参加高考的一切准备,最后,祝愿同学们高考胜利,马到功成,如愿以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