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时光飞逝,高中三年如白驹过隙。仍然记得三年前报到时那个树影婆娑的日子,我们怀揣着期待和欣喜,在一张张信息单上工整地写下自己的名字,从操场走向新的教室。我们不会想到,三年后我们将带着怎样一种感激和不舍离开;也不会想到,当我们踏上那被岁月洗褪了颜色的青石板时,我们的生命,就已融入这所学校古老的根系,再也不能分离。
高中三年,青春的一部分,一部分的青春。
记得我们曾经写过一篇文章《一中校园的那些树》。正是那篇文章带我领略了一中校园美丽:俏丽的丁香在四月溢满迷离的香气;五月的樱花悄无声息,却滋润着这一方土地;六月的石榴花仿佛染上我们青春的颜色,绚丽而奔放,生无所息;还有许许多多树木花草,在不经意的一瞥间,留给我惊鸿的美丽。而一中的美又不仅于此,在那篇文章中,那些像松树一样坚毅而卓然傲立的老师,那些像翠竹一样正直而坚忍不拔的老师,那些像石榴花一样美丽而从容安定的老师,他们给了我生命最为原始的感动,在我的生命里留下深远持久的影响。他们的付出、他们的辛劳、他们的坚持,乃至于他们的叹息和微笑,无不与我们有关,而老师与我们,早已通过师生这一千百年来最为纯粹和温暖的词语紧紧相连,密不可分。
高考时,当我每考完一科走出考场,看到老师们就站在那个熟悉的地方向我们招手微笑,我就觉得:爱,无需多言;存在,就是的证明。谢谢您们——敬爱的老师,是您一直在我们身边,陪伴我们走过人生中最充实最精彩的一段,教会我们奋斗、生活与成长。
相伴即是莫大的缘分。相伴一路,我们共同度过三年。三年,足以使一个青涩的少年蜕变成一个成熟的青年;三年,足以使一个懵懂的孩子明白理想所在;三年,足以使我们建立起共同的信仰。三年留下的太多,一中的山海文化在我们的精神上留下共同的烙印。公、诚、勤、毅,不再仅仅是一句单调的校训,而化为我们做人与做事的准则;教育救国也不再是那遥不可及口号,而成为一中莘莘学子努力与奉献的见证。或许我们走出校园后,会忘记我们学习过的公式和定义,但是一中这种深厚的学风将会永远地滋润我们的精神田园,给我们的心灵一个宁谧的港湾。
在这个石榴花盛开的六月,我们即将离别。忆往昔林林总总如梦,分别更觉伤感。或许我们即将各奔天涯,或许我们无法再重温那些青春旧梦,但一中始终是我们感情的维系和力量的源泉,踏出一中,仅仅是成长的起点。
无需畏惧离别,无需泣泪沾襟,或许未来某个宁谧的夜晚,一朵石榴花会悄然入梦,不要讶异她的绚烂和飘逸,因为那是思念的微笑,是我们从不曾远离彼此的证明!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