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水资源演讲稿14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与大家分享的主题是“珍惜水资源”,首先,请大家聆听下面一组令人警醒的地理知识数据:地球的储水量共有14。5亿立方千米之多,但是其中海水却占了97。2%,陆地淡水仅占2。8%,而与人类生活最密切的江河、淡水湖和浅层地下水等淡水,又仅占淡水储量的0。34%,更令人担忧的是,这数量有限的淡水,正越来越多地受到污染目前,全世界半数以上国家和地区缺乏饮用水,17亿人喝不上清洁水,世界上将近80%的人口正受水荒的威胁我国人均淡水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4,属于缺水国家全国已有300多个城市缺水,29%的人正在饮用不良水,其中已有7000万人正在饮用高氟水每年因缺水而造成的经济损失达100多亿元,因水污染而造成的经济损失更多达400多亿元听了以上惊心触目的数字,你想到了什么?
提及水,不得不说当前中国西南愈演愈烈的旱灾旱情是如此的严重,无数的庄稼因缺水而死亡,难以计数的同胞们正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他们是多么渴望水的降临,而上天留给他们的只是问号,只是时间!
我还想给大家讲一些真实的现象:在甘肃省某些极其干旱的地区,当地人一生只洗三次澡:分别是出生、结婚及去世平时,父母们都是用唾液抹在孩子脸上来给孩子洗脸听了这些,也许你们会感到不可思议地大物博的祖国,当我们天天享受着丝毫不用为饮用水、日常用水发愁的生活时,我们那么多省份的同胞,却时时刻刻在惜水如金我们几乎无法想象他们那种严重缺水的生活是怎样的痛苦煎熬!而作为缺水国家的一份子,我们又怎能不敲响节约用水的警钟!再想想我们自己!平时洗碗时,只为了节省几秒钟的时间而不去回头看一下水龙头是否关紧,任凭水龙头一直“小桥流水”式的“婉约”;刷牙、洗脸时,将水龙头开到最大,好似为了欣赏“飞流直下三千尺”的壮观;洗澡时,水流哗哗,慢条斯理地边淋浴边洗衣服洗裤子……诸此种种,我们难道就不应该好好地反省一下自己吗?
上上周是世界水周,今年的宣传主题是“关注水质,抓住机遇,应对挑战”,我国纪念“世界水日”和开展“中国水周”活动的宣传主题为“严格水资源管理,保障可持续发展”然而,当今社会上与之不和谐的音符又有多少?想必大家在80华里远足的过程中都看到了北滘经济快速发展背后所付出的代价是什么?一道道触目惊心的黑水沟背后又反映了什么?4月2日的成都水污染案,曾经的松花江水污染等等,一次又一次冲击我的视野,中国治污为本的任务还很艰巨,“严格水资源管理、保障可持续发展”战略的进一步实施仍任重道远
我们一路扬着朝圣的大旗,却总是奔驰在轮回的悲剧之中朋友们,难道真的想让水中倒影成为回忆,让自己的眼泪成为世界上的最后一滴水吗?既然不想,那就让我们行动起来,让节水不再成为一种形式,真真正正地落实到每一个细节也许,一个人的力量是微薄的,但是,我想:如果更多的人能够投入到节水的行列之中,众人的力量必然是巨大的
为了拯救我们共同的家园,也为了我们自身的生存与发展,在日益严峻的水资源危机面前,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节约用水,共创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