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同学们,你们喜欢辽阔无边的大海,还是烟波浩翰的湖泊?你喜欢奔腾不息的江河,还是雄伟壮丽的冰川,涓涓细流的泉水呢?可能你很难抉择,因为正是这些形形色色的水,把人类的家园装扮的格外美丽,让地球母亲充满了勃勃生机。我们想象,如果世界上没有一滴水,就意味着没有植物,没有动物,也没有人。水滋润了大地,孕育了地球上的生命和人类的文明,我们的生活和农业生产更是离不开水,水是生命的源泉,更是经济的命脉。
昨天我们的假日小队参观了自来水厂、看了绍兴科技馆,参观了关于水资源的展览,这让我对水有了一种敬畏感。在科技馆展出的照片和文字资料上,我看到西南地区因为干旱,天地荒芜了,湖泊干涸了,鱼儿死亡了,人们背着水桶到方圆几十公里以外的地方去背水喝,它们舍不得用水洗脸,洗澡更是他们的奢望。照片上浑黄一体的天空,沙漠、村庄映入我们的眼帘,让我痛心不已,这时我才知道水很重要,我们的生活离不开水。
我们的绍兴是个水乡,我们把水看做大自然送给我们的无偿赠品,尽情的享用它,我们在参观水厂时发现,从自然界的水到我们生活中应用的水要经过很多工序:沉淀——过滤——消毒等等,可是生活中的我们并没有好好珍惜它,看看生活废水直接排到了河里,水龙头长时间滴漏,印染厂的污水染红了江河等等,水乡绍兴的资源也面临危机。
面对水的挑战,我们必须清醒的认识到水资源是有限的,世界上没有任何东西能代替水!历史上,有多少地方由于水资源的枯竭,绿洲变成沙漠,城市变成废墟。所以我们呼吁人们节约用水,不要浪费水。水的用途是很大的,如:洗衣机里的水可以用来刷抹布,而刷过抹布的水可以用来冲厕所:养鱼水可以浇花,因为这些水中有鱼的粪便比其他的水浇花更有营养:淘米、煮面、蒸锅的水都可以派上大用场,它们可以用来洗碗筷。
请大家行动起来节约生活中点点滴滴的水吧,相信水世界的明天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