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无止境演讲稿3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知识是一片大海,无边无际,所以,我们要不断的学习,因为学无止境。“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意思就是说,如果不趁着少年的时候努力学习,等到老的时候悲伤也无济于事。
前几天,我阅读了一片文章——《唐伯虎学艺》。这篇文章主要讲了这样一个故事:唐伯虎向老师学画,还没有学完师父的技艺,就自以为学成了,于是就想告辞回家。老师听了之后,就叫他中午到后花园吃饭,吃完再走。唐伯虎到后花园之后,看到了美丽的荷花在窗外,于是便奔过去。仔细一看,这荷花竟然是画上去的。于是,唐伯虎向师父道歉,要求留下来继续学习。从那以后,唐伯虎就再也不提要回家的事了。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在学习上不能骄傲自满,否则会一事无成。做什么事都必须虚心,持之以恒。
我上三年级的时候,也有过这样的例子。记得那是一个星期日的上午,妈妈说要给我巩固一下语文的知识,我一听:“什么?竟然是一年级的语文!再说了,我的语文已经很好,要是再复习一年级的语文,那简直就是小瞧我!”
在妈妈开始给我考词语的时候,我就不耐烦地说:“哎呀,不用考,太简单了。”可是妈妈执意要考我,我也没办法。考着考着,突然遇到了一个词,竟然在我脑海里没有印象!我费尽心思,绞尽脑汁,始终没有想起来。后来妈妈告诉了我这个词的意思和写法。妈妈语重心长地对我说:“以后学什么都要谦虚,不能骄傲。”在那之后,我再也不骄傲了。
曾经说过:“学习的敌人是自己的满足。要认真学习一点东西,必须从不自满开始。”是啊,学无止境。只有坚持不懈,奋发向上,才能获得成功的喜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