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好!我是灌口派出所民警林志兴,感谢灌口中学领导给我这个机会和同学们交流消防安全,我也曾经和大家一样站在国旗下学习过消防知识,曾经的自己听完消防知识,依然我行我素,认为消防和自己没关系,一直到最近几年在派出所工作经历及亲身经历过的火灾,才深感消防安全重于泰山。以下是自己亲身经历的一场消防事故。
20xx年8月份,记得我在大学暑假的时候,接到家里电话,家中小加工厂着火,来了5部消防车,当时我第一反应是火灾这种事怎么会发生在自己家里,这种只有电视才发生的事情,如今却发生在自己家里。当我赶回家的时候,在我眼前的是一片狼藉,我还能闻到空气中散发的烧焦味道,那场大火持续了2个小时,所幸没有人员伤亡,最后我家的小加工厂被烧了两层,加工厂的老板也因此而损失惨重,这次火灾过后这家小加工厂也倒闭了。对于我们和加工厂都是一次惨痛的教训。
事故的原因是加工厂一名工人抽烟后将烟头随意丢弃,刚好点燃正在工作的机台。这次的事情给了我极大的触动,对于消防隐患不能存在侥幸心理,必须学习消防知识,做好消防安全防范工作。
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当你来到这个世界上的时候,你是幸运,但同时你也开始了一趟无法回头重来旅程。因此,生命对于每个人而言都是宝贵的。只有珍爱生命,生活才能幸福美满。当然,假诺真遇上火情,也不要慌张。只要保持冷静机智,运用火场自救逃生知识,就有极大可能自救。
在这里教大家几招:
要了解和熟悉环境。当你走进商场、宾馆、酒楼、等公共场所时,要留心安全出口,灭火器的位置,以便在发生意外时及时疏散和灭火。
要迅速撤离。一旦听到火灾警报或意识到自己被火围困时,要立即想法撤离。
要保护呼吸系统。逃生时可用毛巾或餐巾布、口罩、衣服等将口鼻捂严,否则会有中毒和被热空气灼伤呼吸系统窒息致死的危险。
要从通道疏散。如疏散楼梯、消防电梯、室外疏散楼梯等。也可考虑利用窗户、阳台、屋顶、避雷线、落水管等脱险。
要利用绳索滑行。用结实的绳子或将窗帘、床单等撕成条,拧成绳,用水沾湿后将其栓在牢固的暖气管道、窗框上,被困人员逐个顺绳索活到地面。
底层跳离,适用于二层楼。跳前先向地面扔一些棉被、枕头等柔软的物品,以便“软着陆”,然后用手趴住窗户,自然滑下,以缩短跳落高度。
借助器材。通常使用的有缓降落、救生袋、网、气垫、软梯、滑竿、滑台、导向绳等。
暂时避难。在无路逃生的情况下,可利用卫生间等暂时避难。避难时要用水喷淋迎火门窗,把房间内一切可燃物淋湿。在暂时避难期间,要主动与外界联系,以便尽早获救。
利用标志尽早引导脱险。在公共场所的墙上、顶棚上、门上、转弯处都设置“太平门”、“紧急出口”、“安全通道”、“火警电话”和逃生方向箭头等标志,被困人员按标志指示方向顺序逃离,可解“燃眉之急”。
提倡利人利已。遇到不顾他人死活的行为和前拥后挤现象,要坚决制止。只有有序的迅速疏散,才能最大极限减少伤亡。
我更想强调的是:“隐患险于明火,防患胜于救灾”,防火从细节做起,如家中配置灭火器、吸烟勿随意丢弃烟头、蚊香勿放在易燃的地方、住酒店前提前观察消防通道等等小细节,往往你忽视的小细节将关系到你的生命安全。
最后我再次感谢学校领导,感谢同学们和我一起分享消防安全知识,祝同学们健康生活、快乐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