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早上好!
我是高一二班的罗依琪。今天主要讲一下火把日和一些消防方面的小知识。每年的11月9日是国庆节
“119”火日。一般来说,是中国的“火祭”。今年11月9日是中国第22个“消防安全教育日”。在中国,11月9日的月数和日数与火警电话119一模一样,而在这一天前后,空气干燥,火灾频繁,全国各地都在加紧开展冬季防火工作。为了增强人们的消防安全意识,使“119”更加深入人心,公安部在部分省市开展“119”消防活动的基础上,从1992年起,将每年的11月9日定为全国“消防日”。
每年的消防日都有不同的主题。今年消防日宣传活动的主题是
“人人参与灭火,共创和平和谐”。虽然一年只有一个火灾日,但消防意识要贯穿全年的每一天。现在秋冬之交,天气以干燥寒冷为主,空气中的水分逐渐减少。在这个季节,如果采取不当的预防措施,很容易发生火灾事故。两年前,由于天气原因?俄罗斯发生森林火灾,造成数十人死亡,数千栋居民楼被烧毁,直接经济损失达150亿美元。今年东莞建辉纸厂和罗湖口岸联合大楼发生重大火灾,造成巨大损失。缺乏消防安全知识,消防安全意识薄弱,总能让我们看到血淋淋的场面。
那么,这么多火灾的罪魁祸首是谁呢?归根结底是我们人类。原因有:思想麻痹,疏忽大意,消防知识欠缺。同学们,你们是父母长辈的至爱,每一个学生都是祖国的未来,所以我们学习生活的校园应该是一个避风港。我们应该长期敲响心中的“119”警钟,提高我们的防火技能。无论何时何地,我们都应该对火灾保持高度警惕,树立消防安全意识。
那么,防火应该注意什么呢?首先要从日常生活中的小事做起。l、不玩火、不烧废纸等。2.了解并熟悉消防设施,自觉爱护消防栓、灭火器等消防设施。
3.当电器用完或人离开时,及时关闭电源,防止电器过热造成危险。住校的同学要特别注意这一点。
我们应该如何处理火灾并自救?首先,如果发现火灾,可以拨打119,直接报警。其次,水是最常用的灭火剂,在火势不严重时可以直接用水扑灭。用泥土、沙子、浸湿的被子等迅速覆盖着火的地方。也能有效灭火。如果衣服着火了,要迅速脱下衣服,或者就地打滚,用身体压力灭火,避免穿着着火的衣服跑步。此外,当建筑物发生火灾时,
第一,要冷静,不要瞎跑,跳楼,造成不必要的伤亡。平时我们每天课间有秩序的下楼是一种锻炼。第二,要选择逃生的方法,比如从烟花中冲出大楼,用湿毛巾和衣服盖住头顶,尤其是鼻子和嘴巴。在较低的位置行进,并在消防楼层下方疏散。如果各种逃生路线被大火切断,应撤退到室内,关闭门窗,有条件地给门窗浇水,以延缓火势蔓延。我们还应该记住,万一发生火灾,千万不要乘坐电梯。关于火灾现场求助的方法,当发生火灾时,可以大声呼救,敲打金属物体,向窗户、阳台、屋顶或避难楼层投掷软质物体。晚上可以用手电筒发出声光求救信号,吸引救援人员的注意力,赢得逃生的机会和时间。
同学们,不管理想有多崇高,前途有多光明,都需要我们的生命安全作为保障。“远离火堆?创建和谐社会是我们的共同目标。我们要记住“隐患在于明火?预防胜于救灾”,共同努力,更加注重消防,珍爱生命,实现共享和平。谢谢,我的演讲结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