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紧张、忙碌而又充实的一个学期马上就要结束了,从本周起,各学科都已经进入了考试阶段。期末考试不仅是对同学们本学期学业成果的一次大盘点、大检阅,更是对每个同学的自信心、自觉性、意志力、诚信度的一次考验。我们不要求每个人都成为优胜者,但我们希望大家做一名追求进步、超越自我的勇敢者。为了帮助同学们搞好期末复习与最后的考试,今天,利用这个机会,给同学们提几点建议与要求:首先是希望同学们端正态度,明确目标。态度是决定考试成绩的关键。同学们要充分利用每一天,每一节课。面对每一个困难与障碍,我想,优秀的同学与普通人唯一的区别,就是他们的斗志与目标。成功的道路是由目标铺成的,有了目标,内心的力量才会被激发出来。
第二是要合理安排时间,自主安排复习。同学们要根据自己学习的实际,合理科学安排各门功课的复习时间;复习要主动,不懂要勤问,要对一学期来所学的内容进行系统梳理,全面复习,扎实做好查漏补缺工作。
第三是抓基础,重视方法。掌握好教材中最基本的东西,一步一步脚踏实地地复习。在复习时要注意构建自己的知识网络,并以此次期末考试为契机,主动将本学期所学的知识进行整理、扩充与总结。
第四是深入挖掘,深化知识。在复习过程中要努力深化知识点,不能仅仅满足于完成课本的练习与老师布置的作业,还要重视对知识点掌握的灵活程度与深入程度,尽量发掘各科之间的联系。
第五是考试中要做到平与应对。“考试,六分考实力,四分考心理。”对每个同学来说,只要在考试中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就是成功。我们要调整好临场心态,运用好考试技巧,掌握先易后难,先熟后生的考试方法。我们要做到十六个字:强化信心、优化情绪、进入状态、充分发挥。 第六点,我想强调诚信是做人之本。教育家陶行知说:“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学校教育的目的就是追求真善美,我们可以在学识能力上逊于他人,但决不能输在诚信这份答卷上。
同学们,考试对我们来说虽是一种压力,考试会有挫折,但他能磨练我们强劲、坚韧的心灵;考试更是一种机遇,因为它能提升我们自身的素质,能让我们的人格在不断的挑战中得到升华。我希望大家每经过一次考试,都要认真总结,从中吸取经验与教训,激励自己迈向新的高峰!
最后,预祝大家期末考试考出满意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