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的演讲稿
各位家长、各位同学: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很荣幸地站在这里,与大家分享我的学习经历和经验。
哥伦布每天航海日志的最后一句话总是“我们继续前进。”这句话看似平凡,实则包含无比的信心和毅力。不管是横跨了惊涛骇浪,还是历经了蛮夷野地,在欣喜与骄傲之余,哥伦布更关注的始终是茫茫不可知的远方。这种生无所息、不断进取的精神,正是哥伦布得以克服无数艰难险阻、完成惊人壮举的真正原因。
其实何止航海,我们的人生又何尝不是如此?法国大文豪雨果曾说:“所谓活着的人,就是不断挑战的人,不断攀登命运的人。”没有了拼搏,居里夫人怎么能够发现钋和镭,成为历史上两度荣获诺贝尔奖的第一人?没有了拼搏,贝多芬怎么能够“扼住命运的喉咙”,谱写出《英雄》《命运》这些雄壮美丽的乐曲?没有了拼搏,巴尔扎克怎么能够在短暂的一生里,为世人留下91部伟大的作品?没有了拼搏,爱迪生怎么能克服无数次的失败,拥有一干多项发明创造?
纵观人类发展的历史,无论是科学家、作家还是艺术家,但凡在某个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的人,往往都具有令人钦佩的拼搏精神。我们学生正应该学习他们的这种拼搏精神。
古人云:“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这句话用来形容学习,那是再恰当不过,在学习生涯中,不拼搏、不努力,我们就注定停滞落后、学无所成。高中的学习较之小学、初中,难度大,任务繁重,如果畏难、怕苦,不花时间、不花精力,怎么能在规定的时间里完成自己的学业?怎么能在紧张的高考中发挥最佳的水平?
拼搏,首先我们要有一个为之努力奋斗的目标。对我们学生来说,就是要有一所心仪的大学。这个目标,既要远大,又必须在我们的能力范畴之内。如果轻而易举便能实现,我们很可能会觉得无需拼搏,从而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如果根本就无法实现,我们很可能会觉得自己的拼搏得不到应有的回报,从而怨天尤人,自暴自弃。只有那些经过艰苦努力才能实现的目标,才能成为我们拼搏路上的一盏明灯,内心深处的一根支柱。第二,我们要有坚忍不拔的毅力,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劲头。在拼搏过程中,我们会遇到这样那样的挫折与困难,这样那样的失意与打击,譬如承受着过大的学习压力,又或者拼尽全力仍然无法学好某一学科,在这些情况下,很多人会觉得精疲力竭,选择放弃。其实,很多我们认为无法攻克的难关,咬咬牙,挺一挺就过去了。就拿我自己来说吧,去年11月时,我参加了学校里组织的自主招生培训,每周三次,每次两个小时,遇上培训老师拖堂的情况,可能还不止。这样一来,我没有足够的时间完成每周的课业,就必须用下课时间以及周末的休息时间来弥补。加之自主招生的题目思维难度大,还涉及超纲内容,短时间内摸清、吃透绝非易事,所以那一段时间我陷入了极度焦虑不安的情绪之中,几乎每晚回家都要哭,摔东西。好多次我都觉得捱不下去了,要被压垮了,然而每到放弃关头我总是暗暗告诉自己:“再撑两天试试,再苦再累也不过是两天。”慢慢地,我开始适应这种高强度的学习生活,习惯了在复习备考之余抽出时间和精力去应付自主招生。就这样,我熬过了高中生涯中最艰难的三个月,不仅学习成绩没有受到影响,还一举通过了人大的自主招生。
然而,即便我们制定了合理的目标,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也不一定能取得理想的结果。如果出现了这种情况,那很可能是我们的方法错误。就好比航行,即使有了合适的目的地,却没有掌握正确的驾驶技巧,那么拼得满身臭汗、累得气喘吁吁也只是白搭。驾驶学习之船的技巧,就是科学的学习方法。
我认为最有效的学习方法,总结为一句话,就是“三本在手,一本不愁”。哪“三本”?且听我慢慢道来。
第一“本”,曰“课本”。这是最重要的一本,因为它是根本。很多同学觉得课本内容太过简单,浅显,不值一读。这种看法实在是大错特错,因为课本中介绍、讲解的是基本知识点,考试题目凭它怎么千变万化,都是源于课本的。打个比方,在理综考试中,物理实验所占的分值约为16~19分,分值不可谓不大,而如果仔细观察,会发现这些实验的雏形便是物理课本中的演示实验;再比方说,有的题目,尤其是选择题,会将课本知识不动声色地镶嵌其中。我们有一次做一道化学选择题,其中有一个选项是“水是营养物质”,大家都觉得这是凭空捏造的一个选项,因为我们习惯性地认为营养物质是蛋白质、脂肪之类,可是有机化学课本里白纸黑字写得清清楚楚:“水是人体六大营养物质之一”;再比如,有的生物填空题其实是直接从课本中选一句话,抠掉几个关键词或关键短语后让大家填空,如果不读课本,全凭猜测推断,如何能拿分?因此,课本不可不熟,每天花15分钟阅读课本,是非常有必要的。
第二“本”,曰“笔记本”。课本固然是重中之重,但只熟悉课本,肯定考不好,因为考试题目会对课本内容进行拓展。我们获取知识的途径并非只有课本,还有老师,还有教辅。老师的板书,老师所提到的一些边缘知识,教辅上涉及的考点,如果你觉得有价值,可以全部记在笔记本上。包括你自己的思考、感悟,也可以记在笔记本上。你的笔记本可以很破、很丑、涂得乱七八糟---但是你自己必须得得懂。我们看很多科学家,他们的演算手稿往往显得潦草凌乱,但于他们自己却是意义非凡。我们的笔记本也是这样,它是留给我们自己看的,不是拿去展览的,写得工工整整的没必要,更不要因为怕把本子弄破了就不去翻看。笔记就是用来看的,而且要一次次地看,每一次翻阅笔记,就是对重要考点的一次巩固,对以前疑难的一次思考,在这样的过程里,我们一边温习旧知识一边拥有新发现,独立思考、解答问题的能力就会得到大幅度提升。
第三“本”,曰“改错本”。学习生涯中,最叫人抓狂的事情不是犯错,也不是多次犯错,而是一次又一次地犯同样的错。不知道为什么,很多人明明栽过一次跟头,可他下次、下下次还要在同样的地方栽跟头。这样的人,很可能是因为改错工作没做好。我认为,每科都必须准备一个改错本。我还建议,所用改错本最好大一些,这样方便粘贴错题。对,是“粘贴”,不是“抄录”,到了高二、高三,一些综合题目往往很长,可能还配有较复杂的图形,“抄录”没有时间,也不大现实。可以把错题从试卷上裁剪下来贴在改错本上,或者直接写“见某某书多少多少页第几题”。改错的形式与题型无关,不是说选择题就只把正确选项写在旁边,大题必须按照正确格式一步一步写得工工整整。选择题改错,除了标明正确选项之外,还必须写清楚为什么选这个选项,而你又为什么选错;有些很复杂、很经典的大题固然需要一步不漏地重做一遍,而有些则只需点明思路和关键步骤即可。当然,改错本也不一定只用来改正错题,有些很典型、很有代表性的题目,也可以记在改错本上。但是,不管是错题还是好题,一定要自己动手再做一遍。之前,我们班上有一个男生偷懒,看完答案后觉得自己全懂了,于是把错题贴在改错本上之后又把参考答案剪下来贴上去。后来有一次我们老师检查完改错本之后,把那个男生刚改的一道错题写在黑板上,叫他重新做一遍(当然,那是一道很有难度的题目),那个男生在黑板前站了半天就写了一个字--“解”,连基本思路都找不到。我举这个例子就是想说明,看答案看懂了并不意味着真的懂了,因为答案会引领着你一步一步地走向正确的方向,这比你让自己找方向简单得多。动手再解答一次,既是对自己的检验,也是对题目的巩固、加深。改错本平时要常翻看,临近高考更要天天研究,它比任何资料都有用。
说完这三本,我还想再强调两个问题。一是“做题”,或许有些人不太认同“题海战术”,但我想说,确实没有什么能替代大量习题的功效。做的越多,把握也就越大。高考考什么?考的都是我们平时见过,做过的东西,熟练程度高的同学花费时间少,而正确率高,分数自然就高。多做题固然可以拓展思维,但“题海战术”最大的作用却不在于拓展思维,而在于提高熟练程度,因此,每天都必须要有足够的训练量;第二是“背诵”,这一点是专为理科生强调的,“背诵”对文科生的重要性自不必说,对理科生也是重中之重,而且并不仅仅体现在两语上。数、理、化、生同样要记要背,某些重要的公理、知识点,包括推论,都必须做到烂熟于心,运用自如,这样可以大大减少思考时间,而且能大幅度提高做选择题、填空题的效率。
然而学得好也不一定考得好,学得再好,发挥不出来就是“茶壶里煮饺子”,一点用都没有。这就不得不提到考试心态和考试技巧了。心态很重要,心态决定成败。考试过程中一定要保持心态的平和稳定,遇到简单题目不要大喜,争取不在简单题目上丢分,因为会做而做错是最不值的;遇到难题也不要慌,因为慌也没有用,不慌的时候如果做不出来,慌了就更做不出来了,还会影响接下来的答题。今年我在做理综的时候就犯了这一大忌,我先做的化学,化学很难,于是我慌了神,把接下来的物理做得一塌糊涂,直接导致了理综的失败。所以说,心态很重要,“人难我难我不畏难,人易我易我不大意”才是最高境界。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