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鲜花怒放、轻舞飞扬的五月,我们迎来了一个神圣的日子——5?2国际护士节。
南丁格尔说过:“护士是没有翅膀的天使。”我们是护士,我们是天使,接过南丁格尔的神灯走进病房,用她特有的光芒,把病人阴霾的心田照亮。我们传递着南丁格尔的精神,用天使的温柔、真诚的爱心,抚平患者心灵的创伤,为患者带来光明和希望。
五月,在这属于自己的节日中,让我深深地体会到护士的辛苦、护士的崇高、护士的伟大无私。更让我深切地感受到作为一名儿科护士是那么的自豪。众所周知,儿科是一个特殊的科室,因为护理的对象都是小不点儿。面对我们,面对医疗器械,表现出来的除了恐惧还是恐惧,指望他们的配合几乎是不可能的。可是,有再多的困难,我们都将全力以赴。
小孩的静脉穿刺是我们科室常抓不懈的一个重点。往往一个患者打头皮针需要好几个人协助,更多的时候还要顶着来自家属的压力。所以,为了减轻患儿的痛苦,为了能有过硬的操作技术,低年资护士都利用自己的休息天来科室学习打头皮针。而护士长和责任护士更是以身作责,言传身教。前段时间,科室很忙,甚至到了焦头烂额的地步,人手也很不够。静脉留置针的穿刺是护士长的强项,但是,为了能更好的服务于患者,减轻患者更多的痛苦,科室还是派出了人员去进修静脉留置针的穿刺。护士长则是从早上7:30开始上班一直到下午下班,放弃了中午的休息时间,夜间还要到科室来为静脉穿刺困难的患儿静脉穿刺、采血。加班、拖班成了我们的家常便饭。
也许别的科室不会碰到因静脉穿刺不成功而被家属骂甚至被打的事情。然而,这种情况在小儿科却是不足为奇。那天,那个患儿因为高热好几天住院,需要挂针,可是,由于已经挂了好几天的针,能打的静脉之前几乎都打过了。看着父母们焦急的神情、患儿那无助的眼神,我们是那么不忍心。真的好希望能有一双神手,立刻为他们解忧。一针,没有成功。“你到底会不会打针?”“换人换人,我们的小孩决不让你们当试验品”“不行你就别打”……妈妈的哭声,爸爸的骂声已经形成了一股无形的压力,压得我们喘不过气来。第二针开始打了,我在一旁看到患儿爸爸的表情已经从焦虑变成了愤怒,手似乎已经握成了拳头,好象随时会落下来。而挂针那位老师的手也有些抖动。谁又能保证这一针能见血呢?“有回血了”打进去了,终于一块石头落地。而此时大家都没有那种成功的喜悦,有的只是委屈、无奈。我们也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护士,也是在家有着父母疼父母爱的孩子,却要承受着种种压力。我们哭过、怨过、甚至后悔过。
可每每看到患者经过我们的精心护理而痊愈时,我们是那么的欣慰;当家属们握着我们的手千恩万谢时,我们是那么的开心;当我们用爱心、责任心、同情心挽救了一个又一个小生命时,那种快乐是无法用语言表达的。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我们站在用爱心搭起的舞台与病人交流,用温和的语调、热忱的服务、娴熟的技术服务病人。哪怕不能减轻痛苦,我们也将至始至终。在这美丽的五月,我期待着,明媚的春天能够美丽护士灰暗的心房;祈祷着,在这一年中,我们所有的护士姐妹们生活温馨,工作顺利。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会为更多失去健康的人们送上健康,更会为丽医的明天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