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过无数场淡然无味的演讲,也曾经以为班会也永远不过是形式,走过场的形式,但自从听了同学们一个个内心世界的倾诉,我真的改变了自己的看法。原来的你我彼此不过是同班同学,我知道你的名字,你知道我的名字。没有小组的互助,没有生活轨迹的交集,我们不过是同学,而当我倾听了你们的每一个人的内心,我发现我重新认识了你们,就像探索一个个新的世界,原来如此丰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个性,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我因发现而受到感染,我也希望通过这次讲话,让自己走入大家心中。 初中同学曾评价我是一个确实很友好,但也确实难以接近的人,我想这个评价很中肯。我确实很会掩饰自己,有些事看得清楚,但我不说,不会过分亲热,也不会越过礼貌的界线,就在这样一个位置,用一个生动的比喻就是“很熟悉的陌生人”。但一班这个集体给了我有依靠的感觉,自己真的是融入了这里。曾经说过“自己从来都没把自己当成实验班学生骄傲地活”这类话,而今天我想说的却是“我因在实验班而骄傲,我为能成为学霸而自豪”。不习惯吐露心声的我,被那些演讲的同学们的真诚所打动,我渴望告诉你们关于我的故事。
可以说,我已经过去的高中生活是充满痛苦的。但这种痛苦源于改变,类似于蝴蝶破茧而出蜕变时的痛苦,我发现自己一直在改变,一直在否定原来那个自己,否定原来得出的结论,否定原来的世界观。从曾经愤青,到因为读到了刘墉写的一些经世致用的书,看到了现实社会的残酷而感到无助,到后来也曾经因为妈妈的支持而感动,再到最后被同学们一个个为了优秀而拼搏的身影所触动。我发现自己无时无刻都在改变,但这改变不停留于横向,而是贯穿于纵向,带领我成长。
不怕大家笑话,我喜欢玩游戏,也玩过很多游戏,从网游到单机,无论是魔兽世界还是英雄联盟,使命召唤还是仙剑,生化危机,极品飞车,无数的游戏曾经吸引我的眼球。我可以一坐一下午,在电脑面前不动地方,于是我花费大把的时光流连忘返于光怪陆离的游戏世界,于是我的成绩停步不前,可以说我能待在实验班也确实是个奇迹了。但后来成绩下滑时,我反思了,也觉得自己这样确实幼稚,辜负了好多人期望的我,又发奋了起来。努力确实可以换来相应的成绩,于是我又进步了。但这种激励就像一剂肾上腺素,有效但短暂,这种反思并不能把我带到更高的境界,而没有了成绩下滑的刺激,我又重新陷入了懈怠之中。其实,我缺乏的不是学习能力,而是信仰,当我们把学习提升到了信仰这个层面,有的人可能心里就会犯嘀咕了,“不要那么夸张好吧,学习就学习呗,怎么扯到了信仰。”但当我们抛开知识本身不谈,我们究竟在高中学到了些什么?当以后我们拥有了各自的职业,以前学过的万有引力,导数函数,这类我们不太会用得到的知识随着时间消逝,我们究竟学到了什么?我们学到的其实是物理数学思维,生物化学常识,英语语感,语文情商,最重要的是我们在高中这段时间究竟成长了多少。我们在高中学习的不仅仅是知识,更是一种理念,是一种习惯,是一种学习能力,高中的知识也许我们这辈子不会受用,但高中学到的能力,心智上的成长,却是我们一生受用的东西。
我喜欢玩游戏,因为我想要逃避,我找不到除了游戏中各种刺激之外,现实生活中让我奋进,让我感兴趣的东西,于是我沉迷。就算一时找到了努力的动力,走出去的路却不远。曾经一度迷茫的我,觉得学校是这么无聊,不愿意去学校,也不愿意放假,曾经有一段时间甚至到了输了游戏心情不好,赢了心情也不好的双重煎熬。于是我开始反
思,自己究竟怎么了。后来在一次与我妈妈的交谈里,我好像模糊的找到了些许原因,那次交谈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就是我妈妈给我了一个真实体验生活的机会,她说“你要是真的不喜欢学习,咱们就不学,你跟妈妈去干音乐这行,不用在乎别人的看法,只要你开心。”我感到了前所未有的真实感,真实在自己有一天也是要落入凡尘俗世的,也是要为了生活工作努力打拼赚钱的。突然意识到,原来自己停止不前的原因可能就是自己把学习和生活划分的太泾渭分明了,把学习当成了负担,当成了和别人比拼的筹码,太在乎别人的眼光了。学习在我这里并不是信仰,而是工具,是打开大学大门的钥匙而已。而至此,我已经歪曲了学习的意义。其实这个说法不难理解,我们可以假设一个人重新再来过高中生活,他肯定会比当初的自己更加努力,因为走过这段历程的人多了更多生活经历,成长了更多,他们更懂得学习之后步入真实生活的痛楚。而我们就像住在象牙塔里的童话,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没有太多生活经历的我们,有点脱离了现实的感觉,而当我们真实体会到了生活是如何的真实,便会把学习上升到信仰的高度:我们不再是为了讨好父母老师而学习,而是真正成长了起来,是真正想要变得更优秀,想要去自己心里想去的地方。而这些总结起来一句话,就是我们在成长。 曾经幼稚的我,现在也找到了学习的方向,当时面临我妈妈给我的选择。经久犹豫我的回答是“我想学习”。我讨厌的其实不是学习,而是附加在学习上的繁重枷锁,其实我的内心充满了对新知识的渴望,也享受掌握了新知识时的满足。我也许可以跟着妈妈一起干她的事业,而我的未来也许并不会比上大学差到哪里,但我还是毅然选择了我熟悉的这条路。因为这条路上留下了我太多的回忆,我熟悉的教室,我熟悉的朋友同学们的脸庞,我熟悉的学习时投入的感觉。我不愿意舍弃我熟悉的故园,我愿为我倾注的心血付出一切,我愿意为了变得更优秀同你们一同奋斗。
我可以直面自己的成绩,我不属于A,但我不自卑,我相信自己有A的实力。我曾经读过巴菲特传,这本书谈论到股神巴菲特选择股票时的原则,股票在他的眼中有现在价值,也有她的实际价值,当他看出了这只股票有无穷的潜力时,他会毅然决然的选择投入。不管这只股票现在的价格有多低,她的价值有多不被别人看好,他都会毫不动摇的坚持下去,最后的结果证明他永远是对的,每只他选择的股票最终都没有辜负他的期望。我想说的是,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是一支潜力股,虽然我们表面的成绩诉说着我们也许不够好,但只要忘记别人的目光,相信自己真的可以,那我们总有一天会展露锋芒。坏的总会变得好,弱的总会变得强,总有一天我们会归来开放。这实际价值的背后,凝聚了你的信仰,汇集了你的汗水,拥有你渴望优秀的心情。我相信,有一天我们会更好。 在这期间,也许有许多不尽人意,我也曾想到过马老师那个竹子的譬喻。昨天听到了健哥的讲话,我真的从他的字里行间感受到了他痛苦的沉重,而我想说的是:加油!在这条只有你一人行走的路上,你的孤独不仅仅属于你一人,你有你的同窗,你有你的父母。而作为同窗的我,真的在你的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看到无助的你,我只想大声说出,“健哥加油”“健哥你舞蹈其实跳得很好”“健哥你成绩也绝对不差”。在这条路上,我们需要互相鼓励,我们的潜力需要发掘,我们绝对不是智商比别人差,我们差的只是一种信仰,一种可以变得优秀的信仰,这种信仰带来的不仅仅有信心,更有动力,这种动力无形,可以在不知不觉中改变我们。而面对父母,则更是我们需要改变的地方。我曾经也不是一个爱和父母沟通的人,但当我无意间第一次同父母真心的交流时,我才发现他们对我们原来是有多么关心。我们原来之所以不愿意和父母交谈,是因为父母从来都是以一种看待小孩子的语气来和我们交谈,于是我们听到的更多的是管教、哄骗,这类话。而当我们步入了高中这个变得成熟的年龄,你再次和你父母倾心交谈时,你会发现,他们的态度变了,你在他们眼中不再是小孩了,你和父母交谈的内容变得真实了。所以,不要忘了你的寂寞背后,还是有你父母的支持的。在这段奋斗的历程里,
我们需要鼓励,我们需要向上的坚持,也许这种鼓励只是一个肯定的目光,一个点头的默许,但这细小动作的背后却给我们灌输的是无穷的动力。
看着周XX,周XX这样的黑马在自己的身边脱颖而出,那种震撼自然无法言语,自己内心不仅仅是敬佩,更多的是对未来的一种信心和渴望,渴望自己能变得如此优秀,也相信自己同样可以做到。我经历的高中生活确实充满了痛苦,承受着各种繁重课业的压力,经历着每天熬夜到十二点、一点疲惫的折磨,但这些其实都不算什么不是么。在高中这段生活里,我们有理想,并为之奋斗,我们有思想,并逐渐成长。我相信自己是A,我相信自己有600分的水平,我相信自己的潜力无限,我也同时希望把我的自信和想法带给你们,让我们共同成长。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