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下午好!
距离高考只有近二个月的时间,时间短暂而宝贵,考验我们的关键时刻到了!很多同学正在为了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而忘我的拼搏,但是,也有一些同学因为第二次联考没考好而垂头丧气,丧失了自信心,还有的同学因为第二次联考考得好反而平添了压力,总担心下次就不能达到那个分数。
同学们,瞎想、烦燥都是没有用的,都不如付诸行动。既然非用功不可,就应该愉快地去用功。因此,不要认为学习很痛苦,而要让自己感到学习是一件愉快的事。像这样强迫自己觉得快乐,自然就会快乐。另外,大家也可以幻想考上大学之后的“快乐生活”,你就会以愉快的心情面对高考复习了。美国的心理学家威廉。詹姆斯这样说过:“人有一种惯性,心里想:我要怎么样,结果真的就会怎么样。”也就是说,自己觉得痛苦便会痛苦,如果觉得快乐便会快乐。同学们,高考复习是件苦差事,但是如果你能以积极的心态对待这件苦差事,你就会收到更好的效果。
同学们,高三的生活,大强度的训练早已经开始,这样的日子肯定很苦,也肯定比较单调。但是你要相信,每个人的潜力都是无限的,学会分解你的目标,每科每次前进 0分,你每次就有了60分的进步,还排除一点意外,打五折都还有30分。所以,请坚信自己,只要你不放弃,胜利最终站在你这边。
在我心中充满期望的同时,还要提醒大家突破三道束缚。所谓三道束缚就是55天冲刺期制约同学们成绩提高的三个瓶颈。
第一个瓶颈是基础不牢的束缚。基础好,不怕考。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指的就是狠抓基础的重要性。提醒大家:做题时别忘了回顾基础,改错时别忘了回扣基础,基础基础再基础。要学会在做题中“查漏补缺”。在平时做题时,不放过任何一个知识上漏洞,必要时,要翻开书重新复习相关知识,做到“回归基础”。高考试题往往是“题在书外,理在书中”,而且是“万变不离其宗”。所以,大家只要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就可以做到“以不变应万变”。
第二个瓶颈是答题缺乏技巧,习惯差,非智力失分多。高手间的竞争,失误的多少决定成败。同学们要把平时当考试,练习时力求三准:即审题准、计算准、作答准。如果在这三方面出错,就强制自己改三遍十遍甚至更多遍。要对自己狠一点,狠一点就是高标准,狠一点就是严要求。对自己狠一点是减少非智力失分的杀手锏。
第三个瓶颈是高考前的焦虑和畏惧心理。战胜它的法宝就是自信心和勇气。我认为,自信心,有它不一定能赢,但没有它一定会输,你要相信,人的自信心可以创造奇迹。
在距离高考最后的55天里,每位同学要珍惜这55天,抓紧这55天,拼搏55天,奋斗55天,专心每一天,专注每一刻。有句格言说:播下一个行动,收获一个习惯;播下一个习惯,收获一个品格。我们必须从现在做起,从学习上的每个细节做起,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在每次考试中力争每一分。这样才能在高考中稳操胜券,收获人生的硕果。总之,在这55天里,我们没有理由放松懈怠,虚度光阴,畏惧不前;我们只有将自己的生命以最大的限度进行浓缩,在极其宝贵的时空里高速地运转,决不言弃,志在成功!要有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的勇气,要有力挫群雄、蟾宫折桂的锐气,要有决战决胜、金榜题名的豪气,甚至要有独占鳌头、舍我其谁的霸气。同学们,古语云:“狭路相逢勇者胜”,希望大家在这个决定人生的重要关头,把握自己的命运,发挥“亮剑精神”,努力拼搏55天,用你们的勇气和汗水,创造人生的奇迹!
最后,我坚信:长风破浪会有时。高考的胜利必将属于你们大家。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