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在这美好的金秋十月,带着50年友谊时光的印痕,我们欢聚一堂,共叙同窗友谊,畅谈走向社会工作岗位50年来的岁月,我和大家一样,十分高兴和激动!在此,我首先代表本次同学聚会筹备小组,向前来参加初中毕业五十周年同学聚会活动的老师们、同学们,表示忠心的感谢!
今天在这里相聚,老师、同学久别重逢,格外亲切,热情洋溢的自我介绍和精彩发言,十分动情感人,此时此刻,我百感交集,感慨万分,真是相见谈何易!欢笑情依旧,聚首已白头。
50年前,我们毕业于河头庄中学,为了追求理想,大家挥手相别,各奔前程。有的升入高中,继续求学;有的投身军旅,报效祖国;有的走进校园,成为辛勤园丁——人民教师,还有的学有专长,奋斗在各条战线,挥汗于不同岗位。由于多种原因,同学、老师相互之间的联系很少,多数同学毕业之后从未谋面。虽然如此,但老师、同学间的思念不断,遥遥相望,特别是退休步入老年,这种思念越发浓烈,总期盼有相聚机会。去年十月国庆期间,我和伯良同学参加市老
干部局活动时,谈及学生时期的同学和老师,遂有老同学聚会的想法,但又考虑到同学已分别50年,无法联络,难以寻找,担心办成聚会谈何容易!今年8月初,伯良和我又商谈聚会一事,我们与能联系到的同学商量,组成筹备小组,召开碰头会、座谈会,征求意见,同学们都积极响应和支持。便拟定方案,分工落实,想方设法寻找联络方式。通过多种途经,三番五次的联系,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才得以举办今天的同学聚会。
这次聚会的成功举办,我们进一步加深了了解,密切了关系,增进了友谊和感情,了却了多年来同学、老师相聚的心愿,为我们今后的联系和聚会提供了方便和条件,也为我们晚年生活增添了新的愉快和欢乐。在这里,我们要感谢王伯良、叶方六、陈龙山、叶美成、常玉芬等同学积极参与和支持,要感谢燕根华同学从上海多次电话与我们联系,对聚会活动提出许多宝贵意见,给予了大力支持。我们更要感谢朱树屏老师、黄希成老师,陈兰英老师、钮云球老师不顾年事已高,依然接收我们的邀请,远道前来参加我们的聚会活动,为我们的聚会活动增光添彩。
学生时代总是追忆里最美的一个驿站,五十年前的同窗生涯是我们心海里一道最亮丽的风景。大千世
界,是缘分让我们当年从不同的地方走到了美丽的母校——河头庄中学,是命运注定了我们是同学,在这里,为了探求知识,我们老实、本份、苦学、上进,朝夕相处,同甘共苦,共同度过了美好时光,结下了深厚友谊和纯洁的感情。50年中,我们分布各地,虽然通讯不便,无法相见,但彼此思念、祝福甚多。今天我们再度相聚,久别重逢的热情握手、热列拥抱、亲密交谈,这样的场景让我们感动。现在我们和老师再度围坐在一起,仿佛又回到了当年天真活泼的学生时代。追忆过去,畅谈今天,让我们感慨颇深。半个世纪的岁月沧桑,洗尽了我们的天真烂漫和青春年华,但洗不尽我们同学之间的那份深厚友谊,而这种友谊,就像一杯陈酿老酒,越品味越浓郁,越品味越香醇。
短暂的初中三年,我们顺利完成了学业,我们永远不会忘记培养我们的母校,永远不会忘记老师对我们的教育之恩。是他们教给了我们知识,教给了我们热爱生活的坚定信念;是他们用心血铸就了我们人生基石,用汗水浇灌我们成长;是他们将阳光洒满我们的心田,甘做绿叶将我们托起。总之,老师给了我们许多许多。如果说我们在某些方面取得一点成绩和进步,都得益于当年老师对我们的谆谆教诲和辛勤栽
培。这一切,在我们人生中永远都有美好而深刻的回忆。当年我们在校求学期间,生活极为贫困,老师对我们要求严格,生活上也给予很多帮助和照顾,我和其他有关同学享受最多的助学金,才使我们基本维持了三年的学习和生活。记得有一年冬天,放晚学时,下着大雨,朱老师把我叫到他的宿舍,拿出崭新的球鞋,要我穿着回家,免得赤脚受冻。当时我万分感动,终生难以忘怀。离开学校几十年后,我们虽然经常想念、牵挂老师,但更多的还是老师没有忘记我们,他一直关心我们的成长和进步。十多年前的一个上午,年已七十多岁的朱树屏老师从如皋到泰兴后,仍然打听了解我的情况,找到我原来的工作单位,工作人员送他到我家,我喜出望外,见到久别的恩师,全家人万分感动。坐下后,朱老师迫不及待地了解我的情况,并关心班上其他同学的情况,我将知道的情况告诉他后,他欣慰地微笑。还有其他老师也是同样关心着我们,同学们也有类似的真情回忆。这一切,我深切地感到,人生最大的快乐莫过于故人相见,世间最大的真诚莫过于师生之情。今天,我们又见到了老师,仿佛又回到50年前,给我们上课的生动情景。大家簇拥着老师,关心着老师的健康,看到老师身体依然这么硬朗、精神,我们感到莫大的高兴和幸福。我们衷
心祝愿老师们健康长寿。
老师们,同学们,时光如水,岁月如歌。50年如流星飞过,我们从风华正茂的青年,走过年富力强的中年,如今已步入古稀之年,成为两鬓斑白的银发一族了,老师也已老迈龙钟了。我们这代人经历的太多太多,不管你已退休,赋闲在家,还是为家庭继续操劳,保重身体是第一位的,要懂得养生,注意锻炼身体,播种健康,收获幸福,享受晚年天伦之乐。愿我们在今后的岁月里,永远伴随着健康幸福。
今天,我们有些老师、同学因这样那样的原因,不能前来,非常遗憾,但我们相信此时此刻他们的心和我们连在一起,我们向他们问候,向他们致敬!有的老师和同学由于自然规律永远离开了我们,我们向他们表示沉痛的哀悼!
老师们,同学们,这次难得的聚会,把我们彼此的真情友谊拉得更近,相逢是短暂的,友谊是永恒的,让我们把今天的聚会留在我们记忆的深处!
最后衷心祝愿大家身体健康!永远年轻!万事如意!阖家幸福!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