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同学们:
早上好。今天我的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维护校园环境卫生 爱护公物 从我做起》。
近年来,我校在不断加强校园基础建设的同时,十分重视绿化、美化、净化工作,先后在校园栽种了各类树木,铺设了大片草坪。现在,我们的校园环境优美,每个来到我们学校的领导、客人无不交口称赞。维护校园环境卫生,爱护学校公物以及花草树木,是我们从小就开始培养的一种意识。爱护自己的家是每个人的本能,但家门之外的地方呢?校园公共的大环境,是我们学习、工作、生活的主要场所,在这个环境里,维护公共秩序、爱护公共物品,享受明净的空气是我们每个人的愿望,也是我们的生活能顺利进行下去的保障。培养自己爱护公物的意识,更是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平安、文明的校园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努力去建设,然而许多发生在我们眼前的不文明行为却给校园抹了黑,破坏了学校文明、和谐的氛围。我们常说“文明、卫生能代表一个人的品质,也能代表一个学校的形象”,可是我们的一些同学几乎没有做到文明卫生的基本要求。
我们在校园里常常可以看到这样的现象:有人随意践踏草坪、攀折树木、采摘花朵;有人随地吐痰、乱扔纸屑;有人在崭新的课桌椅是乱涂乱刻;有人零食吃完了,食品包装袋随手扔在地上,啃完的鸡腿骨更是遍布操场道路两旁,垃圾箱就在旁边却视若无睹;厕所里更是一些同学藏匿吸烟的场所,教学楼上的厕所经常因为烟头的堵塞儿粪水外溢。如果说上述种种行为还仅仅是因为不良行为习惯所致,那么有些现象的发生则是出于极少数人的主观恶意。少数同学的思想道德品质已经低下到令人发指的地步,我在此仅举最近发生的几起公物破坏事件,教学楼三楼走廊灭火器和男生厕所中水感应器被损事件,教学楼四楼损坏灯罩,新综合楼厕所被损事件。我们还看到一些班级的前后黑板上被人用锐器戳成了马蜂窝,诸如此类。
从小培养自己的社会公共意识是至关重要的。作为在校学生,更加有责任和义务去维护良好的社会秩序,维护校园环境卫生、爱护公物是做到这一点的基本行为。在平时,这种行为更是我们每个人应具有的最基本品德。个人卫生习惯和对待公物的态度看起来是小事,但是如果做不到位,对个人形象有很大的影响。维护环境卫生及对待社会公物,直接反映了一个人的公德心和道德指数,公德的根本就是重视他人存在。公物是供整个集体共同使用的,是为了方便生活在这个集体中的每个人的。放大到整个社会来说,公物是服务于每个公民的。所以,从一定程度上说,爱护公物也是爱国的一种表现,每个人应该像爱护自己的私人物品一样爱护公共设施。我们全校三个年级,有近两千名在校学生,试想,如果每个人扔一个包装纸袋、或吐一个口香糖、或对洁白的墙壁踹上一个脚印,那将会给我们校园环境带来怎样的污染。看到那些被损坏的公共设施,我想每一个有良知的同学都会感到痛心和气愤。同学们,让我们共同爱护我们美丽校园的一草一木,保持校园的干净、美丽吧。同学们,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吧,相信信息中专的明天将因为你们而更加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