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务工作者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评委,朋友们:
大家好!
我是XX县卫生系统的一名普通的医务工作者。我演讲的题目是《奉献是首最美的歌》。
在我把自己的演讲稿这样命名的时候,我的耳边又响起了那首熟悉而优美的旋律。这是心的呼唤,这是爱的奉献,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明天。我想这样深远的意境,这样高尚的主题,值得我们永远传唱。
每个人都在纷繁世界中扮演者不同的角色,发挥着不同的作用,有的如泰山,有的如尘埃,有的是大树,有的是小草;有的是太阳,有的是星星……。但在XX县卫生系统这个大家庭中,我只是一株小草。我知道,我的工作普普通通,但他却维系着千家万户的幸福和安康,我懂得,我的工作简简单单,可他会拂去患者心头的寒冷,带给他们爱的温暖。
记得一个烈日炎炎的夏日,我们科收住了一个80多岁腰椎骨折的老太太,由于长期卧床,运动量少,已连续几天未解大便,在各种通便处理无效时,她情绪异常烦躁,家属焦急万分,主治医师在查房时发现了这一情况,他认为老太太的排便不畅是由于大便干结造成,就二话没说,戴上手套,硬是用手一点一点,为老太太扣出了干结的大便。老人家激动地拉住医生的手,热泪盈眶地说,你比我的儿女还要体贴入微啊!
是的,救死扶伤是我们的天职,排忧解病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当我看到老奶奶喜笑颜开的那瞬间,我也笑了。我真正体会到了医务工作者的价值,也体会到了医务工作的神圣,也正是这平凡的工作,带给我们幸福的喜悦。
也许,为了这平凡,为了这喜悦,为了这幸福,我们曾愧对于家人,愧对于孩子。也许我们不是一个好儿女,也不是一个好妻子,更不是一个好母亲,但我们可以自信地说,我们一定是最美的天使。
初春,我被任命为急诊科护士长。在这之前,父亲因为身体不适让我带他去大医院检查。但我因为自己刚担任护士长,对科室管理和业务工作都还不太熟悉,就一直推脱父亲说再等一段时间,等一段时间我一定陪您去检查。大概过了一个月的时间,我终于带着父亲去西京医院就诊,但检查的结果却如晴天霹雳一下子击的我喘不过气来,父亲得了胆囊癌并已经肝转移。望着手中的诊断结果,自责、愧疚让我不能自已,我失声痛哭,我悔恨自己当初为什么不早点带父亲去看病,我害怕如何面对我的父亲和家人。当时我就下定决心,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去请长假,陪父亲治病,在父亲剩余的时间里陪在他身边,进女儿最后的孝心。但当我准备请假时,看着科室收住的危重病人,由于科室人手不足同事们个个憔悴的脸庞,我又犹豫了,我默默地选择了放弃。我知道,这里的患者更需要我。
之后的又一个夜晚,我正在值夜班,弟弟打来电话,父亲双下肢忽然不能活动,作为医务工作者,我明白,那是癌症转移引起的下肢静脉栓塞,必须立即转院。但就在这时候,科室忽然来了一个口服农药中毒患者,也必须立即洗胃、吸氧、抢救,我能选择吗,我没有半点迟疑,立即投身到抢救工作中去。弟弟的电话一个接一个,他哭着骂我没人性,难道病人比爸爸更重要吗?我没有理会,硬是将手机关了。病人脱离了危险,父亲却忍着癌症的疼痛等了我一个晚上。是啊,一边是病重必须转院的父亲,一边是生命垂危的病人,是父亲重要还是病人更重要,父亲的疼,疼在我心,病人的急,也急在我心啊!作为医务工作者,不是要急病人所急,忧病人所忧的吗,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我义不容辞地选择了病人。
现在,父亲已经去世了,但我带着对他深深的爱,对他深深的愧疚始终坚守在临床第一线。我要把这种爱,把这种平凡,把这种坚持一如既往的奉献给我的事业,奉献给那些更需要我们的人。
长路奉献给远方,玫瑰奉献给爱情,而我,决心把自己的青春、才智奉献给永寿卫生事业,奉献给永寿这篇土地,扎根永寿,奉献永寿,必将成为我们每一个医务工作者的理想和信念。
在我的演讲即将结束的时刻,我呼吁在场所有的老师,朋友们在内心最深处再次唱起那熟悉而优美的旋律。这是心的呼唤,这是爱的奉献,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明天。
记不记得多少个白天,你没有回家,总有那么多的危重病人,让你牵挂,记不记得多少个夜晚,你不能回家,总有那么多的脆弱生命让你放不下……“(这是护士佳话的歌)
自从南丁格尔走进了历史,护士的功绩便永远的载入了史册。雄鹰的风采是翱翔在广阔,骏马的风采是奔驰在无垠的草原那护士的风采是什么?
从我的亲身经历中,我才真切地感到我们的工作中是多么的苦和累!打针、发药、铺床、输液,在苦中感受着呵护生命的快乐;交班、接班、白天、黑夜,在累中把握着生命轮回的航舵。在人们眼中,我们济世救人,是”白衣天使“是”健康的卫士“,天使几乎成了我们的代名词,我们的职业是高尚的,但同时我们的职业也是清苦的。工作对我们的要求是苛刻的。白大褂一穿,什么情绪和烦恼都得抛得远远的。在医院消毒水的气味中,我们走过了清纯的少女时代;从血淋淋的伤口边我们走过了炙热的青春年华;在白色的氛围中送走了无数个宁静的夜晚;在爱人的期待和孩子的埋怨中把自己奉献给了一个个伤痛病人。众所周知我们的工作辛苦,没有固顶的节假日;没有固顶休息时间。工作琐碎,责任重大。有的护士还需要跟麻风患者、精神病患者、传染病患者打交道。我们默默无闻的付出了很多。然而我们却经常遇到委屈和误解。但我们无怨无悔。只要我在这个岗位一天,我将倾尽自己的热情服务一天,直至我慢慢老去。因为我们深知服务对象是一个个需要人帮助和同情、在病痛中苦苦挣扎的病人。
”爱在左,同情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花香弥漫,使穿枝拂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有泪可落,却不是悲凉。“——这就是我们,护理工作永远是爱与奉献的演绎。我们所能做的就是要在每个瞬间,给需要我们照料的病人送去温暖,用我们涓涓细流般的爱心来抚慰每一颗病痛的心灵。
护士的风采是在默默无闻的奉献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