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务工作者演讲稿
各位领导、各位评委、各位朋友:
大家好!
李闯,我比大家早认识他几年,他是我的大学同学,也是我的挚友。在我眼里他长的是最丑的,但是心地却是最善良的。他的睿智,他的勤劳,他的勇敢又使得他那张丑丑的脸庞变得阳光而可爱,似乎可以加入今天这个最美医生,最美护士的行列。
20xx年,怀着伟大的人生梦想,他来到了抚顺市第二医院,十一年如一日勤勤恳恳的忙碌于各个照相室之间。他业务精通,严于律己,工作上不允许自己有丝毫差错,基于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工作经验,使他拍摄出的片子质量无懈可击,他拍摄出的颧弓切线位是我见过最漂亮的。有时大夫想看的拍摄部位是电脑检查列表里没有的,书上没见过的,但都难不倒他。例如,一次外科主任要看一个在国外术后患着的锁骨上钢板及钢钉的几何结构,九十度翻转于正位拍摄角度。他采取的是患者倾角仰卧足头方向斜穿胸位,患者是位体态偏胖女性,射线需斜穿胸部肌肉脂肪,避开位置高于锁骨的肋骨,还要保证颅骨不在照射野内,难道非常大,但经过他的仔细摆位,设备调节,最后片子照的十分完美。
他喜欢机械,每次机器安装或者设备维修他都主动请缨,帮忙打下手,从头陪到尾,所以日常工作中很多机器的故障他知道怎么解决。有时同事打电话喊他帮忙,不管多晚他都会迅速赶到。一次CR扫描仪 IP板深深的卡在机器里,重启几次机器,IP板都弹不出不来,大家面面相觑,想不出更好的办法,准备报修。他得知后,深夜匆忙赶到医院,我在旁边站着,只见他打开机器门,用电筒照着确定位置后,也不知道他那厚大手掌怎么伸进那部件密集机器,把里面的擦除灯也卸了。我当时心想,“坏了,要闯祸了,弄不好要担责任吧……”可不一会儿他就把IP板弄出来了,机器恢复了正常的工作,我悬着的心也算着了地,这可节省了医院一笔不小的开支。那一刻,他的形象在我的心目中变的高大了许多,似乎不再是04年刚走出大学校园的那个懵懂少年,似乎在医学影像检查技术领域突然被证实比我懂得多了很多,些许崇拜之情油然而生。
日益增加的患者量加速了影像设备的老化,为了减少医院开销,为了不耽误日常工作的正常运行,他啃起了那些枯燥乏味的设备说明书,这派上了很大用场。最近一次故障是五月四日,曲面全景机无法启动,他一清早就被喊到医院,这次问题棘手,他给工程师打了电话,工程师说暂时不能给解答,需要回去查资料。心系患者,心系设备又比较懂电脑的他,似乎有种无厘头的自信,他总执着的认为只要设备不需要换件,就有一线希望把它修好,经过一上午的不懈努力,他终于不负众望,把机器终于修好了,工作步入正轨,医院又省了一笔。可他回家待一会儿又要匆忙赶来上夜班。
记得有一次卫生监督所来检测我们的射线防护,李闯就跟在后面,在他死皮赖脸的恳求下,人家抱着很是怀疑的态度,不是很情愿的给“多”查了几个地方,结果查出了几个被以往忽视的射线存在盲点,比较震惊。但亡羊补牢,未为迟矣,从此我们的工作环境有了很大改善。
路过影像科,你很少会看到他闲着的时候。即使是没有患者的空档,你偶尔也许会看到那个1米85的高大身材,不顾自己的大汗淋漓却给胶片打印机扇风降温,或是一起拿两把大拖布在地面上挥舞着, 或是清洗那黑乎乎脏兮兮的空气过滤网,或是认认真真的举把尺子在那量东量西的记录着什么……
他就这样毫无保留的传递自己的光和热,只要谁需要帮助,只要他能做到,他都会全力以赴。在机器安装中他与工程师接触的时间最长,所以他的问题都会得到第一时间的解答,然后他再耐心的一一讲给有疑惑的同事。你也许会在他下夜班或是没班的时候经常看到他依然忙碌穿梭的身影,但是十一年来他从没有主动向主任要过一个加班或者代休。他的优质服务更是得到了广大患者的认可,不止一次的受到表扬。
印象里他没有请过一次假,即使头上破了个大口子了缝了五针,即使是过于劳累眩晕倒下,即使是重感冒高烧不退在家一动不动的躺在病床上,到了上班时间他也会立马爬起。他没有做过什么惊天地泣鬼魂的壮举,也没有什么催人泪下的长篇故事,但就是这样点点滴滴的温暖润物细无声的感化着他身边的每个人,去年先后被评为月明星员工和年度服务之星。
也许我是最后一个站出来对他给予肯定的,因为以前我一直以为他没有比我强多少,但是回顾过去几年的点点滴滴,他确实对工作的付出比我多,成长比我快,所以今天在提到这个最美医生,最美护士的时候,我想在座一定会有人和我一样想到这个看上去丑丑的而又阳光可爱的优秀医务工作者——李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