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各位评委、各位朋友:
大家好!
xx是我的故乡,是生我养我的地方,在这小小的县城,我走过了30个春秋岁月,和每个xx人一样,我们的生命已经和这座城市融为一体。曾记得,过去的xx县城,街道狭窄,房屋低矮,灰尘扑面,垃圾成堆,是改革开放的春风,使这座县城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改革开放以来,县城建设日新月异,社会事业蓬勃发展,人民生活蒸蒸日上。
可是,在座的各位朋友们,当您沐浴春风和细雨,徜徉在怡然自得的山水之间;当您带上脚步和心情,沉醉在百转千回的广场旋律里,您可曾想过,我们也在承受着城市的污染和喧嚣,可曾看到过,也有不和谐的音符飘荡在这座城市的上空。这时,您是否可曾意识到,我们也有维护城市文明卫生的义务和责任?
通过创卫,县城的面貌正在改观。果皮纸屑、白色垃圾乱丢的少见了,马路摆摊、占道经营的现象减少了,乱扔乱倒,乱贴乱挂的行为逐步消失了。创卫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还需要巩固下去,做的更加好。大家应该知道,创建卫生城市不光是政府行为,我们普通市民也应该把创卫工作当成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自觉承担起维护县城文明卫生的义务和责任。
那么,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市民,我们在创卫的进程中该做些什么呢?说一个发生在我身上的故事吧。那是去年年底的一天,我为一名气管切开的患者做处置时,他气管套里不时喷出的血溅了我一身一脸,空气中弥漫着臭味和血腥味,我真有点支撑不住的感觉,可是我忽然间看到,不能开口说话的病人做了一个动作,一个给我终生难忘的动作——病人费力地合拢手指做成作揖状,眼睛紧盯着我,满是无声的感激。病人好转出院时,拿着我的手紧紧不放,朝我深深地鞠了一个躬,那一刻,我被病人感动了。
我想:作为医护人员,我要用语言和行动把对县城的热爱,对创卫重要性的认识告诉我身边的朋友和病友,让他们自觉、快乐的加入创卫的队伍中来;作为母亲,我要给女儿做个好榜样,看到垃圾动手清除,看到不文明的行为主动制止,做到不乱丢果皮纸屑,不随地吐痰;作为一个普通的市民,我要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一步一步,踏踏实实协助单位领导做好创卫的每一项工作。注重从细节做起,养成文明的好习惯,为县城创建增添光彩,坚决做到不文明的行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文明的行为“勿以善小而不为”。只有我们每一个人都能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从简单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积极投身到创建活动中去,创建才能成功,文明才能实至名归。
朋友们,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用爱心去关注周围的变化,用热情去传播创卫的理念,用行动去肩负创卫的重任,万众一心,众志成城,让xx县城在文明卫生创建中争艳夺目!我们坚信,在每一个xx人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县城会变得天更蓝,草更绿,花更香,人更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