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早上好!从开学初陈校长向全体师生发出号召“做儒雅惠中人,建和谐文明校”以来,经过全校师生一个多月的努力,我们看到我们的校园发生了可喜的变化,绝大部分同学“说文明话、行文明举、做文明人”,校服鞋子穿着规范整洁,见到来宾老师主动问好,不把食物饮料带出小卖部,垃圾纸屑自觉投进垃圾筒……这些变化不但赢得了来宾们的称赞,甚至传出了校外,周边小区的居民也在说:惠景中学越来越好了。
谢谢你们,惠景中学的同学们。看到你们仪表整洁,看到你们彬彬有礼,看到你们遵守纪律,老师和家长喜在心头!一两个同学注意了自己的礼仪,影响不了什么;更多的同学注意了自己的言行的文明,带来的是良好的校风!学校声誉提升,老师、同学脸上有光,腰杆也直了,心情更舒畅,工作学习起来更有劲了,直接受益的是我们惠景中学的学生。“校荣我荣”,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不过,欣喜之余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校园环境确实干净了,我们同学的言行有了改善,但离建为“文明校”,成为“儒雅人”的目标还有很大一段距离。我们意识到,许多同学的文明举止,还不是发自内心的自然行动,还未能成为个人良好的修养和习惯。我们还遗憾的发现,有个别同学放松的自己的要求,置身于班级前进的步伐之外,漠视的学校纪律,留着怪发型,把校服裤脚改窄,在校外网吧流连,上学上课迟到,把零食饮料带进教学楼,不听从值周班管理,甚至顶撞老师……
亲爱的同学,你是否想过,你来到这个世界上,能健康地成长,能到美丽的学校受教育,应该感谢什么?毫无疑问,首先感谢的应该是你的父母,是他们让你来到这个多彩的世界,是他们不辞辛劳地抚养你成长,是他们在你收获成功时与你一同高兴,撒下喜悦的泪花;是他们在你遇到挫折时,鼓舞你,激励你;一声声叮咛,一份份期盼,甚至那恨铁不成钢的责骂,父母的心与血时时流淌在你的周身。你还要感谢身边的每个人,感谢一切善待帮助自己的人。感谢亲朋的关怀备至;感谢老师的悉心教导;感谢同学的友好相处;感谢饭堂工友煮饭做汤;感谢清洁阿姨打扫卫生……
同学们,别以为你今天享受的一切是理所当然的,“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啊,我们应该拥有一颗感恩的心。“感恩”,就是对世间所有人所有事物给予自己的帮助表示感激,铭记在心。“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我们小时候背诵的这些诗句,讲的就是感恩。“滴水之恩,涌泉相报”,“衔环结草,以恩报德”,中国绵延多年的古老成语,告诉我们的也是感恩。
鸦有反哺之义,羊有跪乳之恩。感恩是每个人应有的基本道德准则,是做人的起码修养。如果人与人之间缺乏感恩之心,必然会导致人际关系的冷漠,不懂得知恩图报,反而忘恩负义之人,必是遭人唾骂的无耻之人。所以,每个人都应该学会感恩。
学会感恩,就是知道每个人都在享受着别人通过付出给自己带来的快乐生活;学会感恩,就是要学会尊重他人,对他人的帮助时时怀有感激之心;学会感恩,我们要爱惜自己,学会保护自己,不让父母担心,不做危险的事情;学会感恩,我们要“择其善者而从之”,让自己变得更好,尊敬师长,文明礼貌,遵守纪律,勤奋好学;学会感恩,就是尊重他人的劳动,不给他人添麻烦,不破坏环境卫生,不让班主任、值日老师为我们的午休纪律费心劳累……
同学们,感恩生活吧。只要你胸中常常怀着一颗感恩的心,随之而来的,就必然会拥有诸如上进、自强、善良、奉献等等这些美好的处世品格,你就会发自内心的文明待人,好学自律,健康生活,真正成为儒雅之人,你的生活就会幸福美好!
我的讲话完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