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节的演讲稿
老师们、同学们:
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爱国,是民族的灵魂》。中秋假期刚过,再过几天又是国庆假期了。国庆意味着什么呢?其实“国庆节”如今在一部分人们的形象中,只是个黄金周、长一点的节假日,绝大多数人都做着与国庆节无关的事情。国庆节应该是全国人民的政治节日。这个节日是教育人民爱国爱家的最好时机。
中华民族是一个伟大的民族。爱国,是一个神圣的字眼,在历史发展的曲折过程中,爱国主义历来是我国人民所崇尚的。回顾中华民族的历史长河,无数为国家无私奉献的民族英雄至今活在我们心中。古代,有南宋的岳飞,明代的郑成功……近代,为了保卫国家,反抗帝国主义的侵略,更是有许多仁人志士为捍卫民族主权而慷慨就义。新中国成立以后,有很多杰出人物,如邓稼先、华罗庚、钱学森等等,他们放弃国外荣华富贵的生活,回到贫穷的祖国,为国家的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这些人的光辉形象和他们可歌可泣的动人事迹,永远激励着每一个中国人奋发向上!
爱国精神,是不分国界的。不仅在中国,在世界许多国家中,爱国教育也是极受重视的。美国一个普通的乡村教师说过一句话:“不懂得热爱国旗的学生,无论他多么出色,都不是好学生。”在美国,热爱国旗是一件极其平常而又非常光荣的事。在波兰,每一所学校都专门设有爱国主义教育课程,并使之融入政治、历史等科目中。在泰国,爱国主义教育,是每个学生必不可少的一门课程,政府极其重视对青少年进行民族传统和爱国教育。最具特色的是韩国,它把爱国主义教育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韩国人以使用本国产品而引为骄傲。可见,爱国主义精神是全世界人民共有的宝贵财富。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来爱国呢?江泽民同志说过:“继承和发扬爱国主义精神,要体现在行动中。”当亚运会在日本广岛结束的时候,六万人的会场上竟没有一张废纸。全世界报纸都登文惊叹:“可敬,可怕的日本民族!”就是因为没有一张废纸,就使全世界为之惊讶。再看看我们十月一日天安门广场升国旗的镜头,当人们散去,满地废纸,到处垃圾!外国人一看当然会这样认为:我们的道德水准还没上来!所以说,我让大家捡起一张废纸,这就是爱国的开始。万事从小事做起。
我今天讲了什么是爱国主义,爱国,是至高无上的品德、是民族的灵魂。亲爱的同学们,我们作为新世纪的青少年一代,是祖国的希望,祖国的未来必将属于我们。因此,我们更要继承和发扬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为了我们肩上的重任,为了中华民族的腾飞,让我们努力学习,发奋图强,做一个无愧于人民的具有爱国主义情怀的万里学子吧!
我的讲话就到这里,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