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们:
早上好!
古诗《锄禾》大家都会背吧!这首诗教育我们,一粒粮食来之不易,要节约每一粒粮食。
其实,学习上、生活中需要节约的何止是一粒粮食呢?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一寸土地、一根木材、一截铅笔等等,都是我们节约的内容。
“节约”二字,说起来容易,但是,要时时刻刻用“节约”来约束自己的行为,却不是件容易的事。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为《让节约成为一种习惯》
众所周知,“勤俭节约”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但是到了今天,这盏照耀了中华大地数千年的明灯却已是光芒依稀。
试问我们中间,还有多少人真正把“勤俭”当成一种美德,把“节约”放在心上?在我们的身边,浪费的现象比比皆是:水龙头不停地滴水,教室里人去灯不熄,风扇呼呼地转动,垃圾桶里常常看到还可以用的本子、铅笔,食堂里大量的剩菜剩饭,小朋友花起钱来是大手大脚……
孩子们,我国的经济是在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是在提高,但是,我国还是发展中国家,还有相当一部分地区是贫穷落后的;还有很多人没有解决温饱问题;还有许多孩子因贫穷而失去上学的机会;灾区的重建更需要我们携手互助……我们没有理由不节约。
面对严重的资源短缺,也许我们无能为力,但对于身边惊人的浪费现象,我们能做的却比我们想象的还要多。
让我们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从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粒米、一张纸、一支笔做起,请接受这样倡议:
(1)当你洗手时,水龙头开小,抹洗手液的时候先把水龙头关上,用完后更要拧紧,节约每一滴水!
(2)当你最后一个离开房间的时候,请随手关灯,关风扇,将空调设置成26度,提高学习效率,缩短学习时间,也是在节约用电。
(3)尽量双面用纸,作业本用完,背面当草稿纸使用;铅笔尽量用完。
(4)爱惜粮食,文明用餐,能吃多少饭菜就打多少,不浪费;
(5)不过分消费,比如同学过生日的时候用真心的问候代替生日礼物。
任何时候花钱,都要注意节约每一分钱!
(6)在校园中见到浪费的现象时,上前提醒并帮忙改正。
同学们,为了社会、为了国家,让我们每天问问自己:今天,我节约了吗?让节约永远伴随在我们左右!让节约在我们校园蔚然成风!让节约成为我们共同的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