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是李绅写的《悯农》,这句话的意思是说:每一份粮食,都是农民伯伯辛辛苦苦种出来的。
在清朝时,慈禧太后每次吃饭时,都有200多道菜,看到这些美味的菜,大家一定会口水直流。不过,慈禧太后吃每一道菜时,顶多尝一扣,或只看一眼,有时连看都不看一眼。这么多菜,就白白被慈禧太后浪费了,其实不是这些菜不好吃,而是她没有胃口。这就是慈禧太后的奢侈生活。
我国是一个人口众多的农业大国,全国人均粮食占有量仅达到温饱水平,20xx年总产量9380亿斤,消费量9978亿斤,粮食问题仍然是国民经济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因此,开展爱粮节粮、反对浪费宣传教育活动,是事关国计民生、社会稳定的大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为推动建设节约型社会,国家粮食局确定“爱粮节粮宣传周”活动的主题为“粮食与建设节约型社会”。每一位市民要树立“节约粮食光荣,浪费粮食可耻”的观念,自觉从如今做起,从自身做起,节约每一粒粮食,抵制和反对浪费粮食的行为,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风尚。
10月16日是世界粮食日,我们要知道:“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让我们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珍惜粮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