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早上好!
我今天在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节约用水,从我做起》。
水是生命的源泉、工业的血液、城市的命脉。
每年的3月22日是世界水日。每年的这一天,世界各国都会宣传:大家要爱惜水资源,保护生命之水。
有人认为,水是用之不竭、取之不尽的,没必要为浪费一点水而大惊小怪。事实真的如此吗?
你们知道吗?我国是世界上最贫水的13个国家之一,人均水资源量不足2300立方米,只相当于世界人均的1/4。
根据卫星拍摄的照片,我国数百个湖泊正在干涸,一些地方性的河流也在消失。
据统计,全国670多个城市中,约有400个城市常年供水不足,其中有110个城市严重缺水,许多城市在天旱时被迫定时限量供水。
首都北京市的人均占有水量为全世界人均占有水量的1/13,连一些干旱的阿拉伯国家都不如。
享有东方水都美名的上海也是一个严重缺水的城市。上海的人均淡水资源拥有量仅为145立方米,比北京还少。
最缺水的是甘肃省定西县,也是中国最贫穷的地方。全年降雨量只有250毫升左右,而蒸发量却高达2500毫米以上。至于缺水缺到什么程度?一辈子洗三次澡,出生结婚和死亡。这还不算最希奇的,希奇的是流泪都要张嘴喝点。
有人说,我们泰州是鱼米之乡,是水城,不用担心缺水的问题?真的是这样吗?
我们泰州所在的江苏省人均水资源量低于500立方米。
江南水乡闹水荒的现象在江浙地区尤为突出。在浙江的宁波市,最缺水的时候一些运水车日夜不停地奔跑,将乡村河道里的水运进城里的各个企业。
全国最大的小商品批发市场义乌有两样商品卖的最好,一样是水泵,还一样是水桶。
同学们,水是人类生命的源泉。没有水,人无法生存,万物将不能生长,因此,要珍惜水、爱护水。节约用水,人人有责这句话我们不仅要时时挂在嘴边,而且要落实在行动中。 否则,总有一天,世界上最后一滴水将是人类的眼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