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我勤俭,我自豪”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这是我小时候学会的第一首古诗,诗歌教导我们要节省一粒米,农民伯伯太辛苦,我们吃的每一口粮食都是用雨水和汗水浇灌的。
千百年来勤俭节约的思想一直贯穿于中华民族悠悠5千年的历史,直到今天它仍然是最值得我们关注的话题。
我们是祖国的花朵,是父母的宝贝,从小生活在蜜罐里,成长在关爱中,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例子不胜枚举。
生活虽然富足,但我们千万不能忘记古人有训“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
勤劳节俭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勤劳”可以创造财富;“节俭”可以聚集财富。
无论在哪个时代,勤俭总是被看作持家立业的根本、安邦定国的保证。
勤俭不是吝啬,也不是守财奴的代名词。
勤俭就应该是像爱国华侨陈嘉庚说的那样:“应该用的钱,百万千万也不要吝啬,不应该用的钱,一分也不要浪费。”陈嘉庚先生一生勤勉,不断发展自己的事业,成了一位大实业家。
他拥有千万家财,却生活简朴;住的两层楼房又小又暗,穿的衣服甚至还打了补丁,还给自己定了很低的伙食标准。
他自己舍不得多花一分钱,却散尽家财办教育,创办了规模宏大的集美学村和远近闻名的厦门大学,创办和资助了近百所学校,为祖国培养了大批人才;勤俭不是小气,而是一种“世界通用”的美德。
世界首富比尔。
盖茨,日常生活简朴节约,他认为,不管是富足还是贫穷,一个人只有当他用好了他的每一分钱,他才有可能事业有成;致富不忘本,这就是一个人的品德和素质!读到这些小故事,我不禁脸红了,这些拥有无尽财富的人用自己的言行举止为新时代的勤俭作了注解,反观自己,有时候可能会想口袋里的零用钱是长辈给我的就是我的了,爱怎么用就怎么用,别人管不着!乱买的零食往往吃一半扔一半;五花八门的文具用品买了一大堆,真正能用的却少之有少……看着这些被我弃置高阁的崭新文具,想到那些被我随意丢弃的零食,这么多被我浪费的钱可以花得更有意义,或许可以买一套好书,或许可以资助一个贫困孩子读一学期的书,或许可以……原来,勤俭并不难,有时候就是举手之劳,有时候就是转念之间,假如我能在合理科学有意义地用好手中的每一分钱,珍惜珍爱一切生活资源,相信过不了多久,这朵勤俭之花一定会在我的心间绽放!
10月31日是“世界勤俭日”。
联合国人口基金会发布的20xx年世界人口现状报告显示,世界人口已经突破67亿,仅就地球资源消耗来说,人类也必须做到勤俭节约,才能使更多的人生活得更幸福。
在“世界勤俭日”到来之时,我提议大家行动起来,通过自己带动家人,还有身边更多的人一起来响应现代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坚持从自己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节约一滴水;少开一盏灯;多走一步路;少开一天车;“让节约成为习惯”、“让节约成为我们的生活方式”。
高尚的道德,会让我们感动,让我们享受,更会让我们的生活快乐而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