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在我心中演讲稿2
“美德在我心中”这样的主题,我感觉很好。所以,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个自己亲身经历的事,内容很简单,但给我留下的印象很深刻,给我带来的反省更深刻。
这是一个关于萝卜的故事,一个真实发生在我们郯城的,众人自发的为马头镇的一对住院老人义卖萝卜的故事。我想我们的同事可能已经听说过甚至还参与其中。这确实是一个充满爱心,充满正能量,彰显我们美德郯城,美德郯城人的故事。
事情发生在今年春节节后上班不久的时候。在我的一个工作QQ群上,有人发了一条消息,内容大概是说马头的一对老人生病住院了,地里还有一两万斤的萝卜没卖出去,呼吁大家伸出援手帮忙买一些之类的,好像还有联系人和电话号码。
到这里我才感觉到,这事是真的,真的有一群人在为一对素不相识的老人地里卖不出去的萝卜在义务的呼吁,奔走,忙碌,哪怕面对众多如我一般带着怀疑、不信任目光的人,也有更多的人在默默的出钱买走这些两毛钱一斤的,家里要很久才能吃完,甚至吃到坏掉的萝卜。我当时的第一反应不是感动,而是感触。感触的是,这种媒体上到处都会看到,听到的义卖萝卜、救助困难的故事居然真的在郯城这个我生活工作的小县城,在我熟悉的同事们身上发生了,而且他们行动的速度还是这么的快,效果也这么的好。原来爱心人士真的是存在的,美德郯城人真的就在我的身边。
虽然从群里看着整件事正在向着温暖人心的方向发展着,我也为那个首先发起呼吁的人,为那群牺牲自己的休息甚至工作时间义务帮忙参与其中的人,为那些默默买走萝卜的人而感动。
等我办完事回到城里的时候天已经黑了。当车开到那个义卖萝卜的商店附近时,同样已经了解情况的家属提议说,我们也去买几斤萝卜吧,花不了几块钱,就当献爱心了。我的第一反应不是停车,而是犹豫了一下。而这么一犹豫,车就已经从商店门前开过去了,我也没有再停车或者回头。于是,最终我也没能参与到这场充满爱心,充满正能量的活动中。
事后我开始反思,当时为什么会犹豫那一下,为什么在平时看来很普通的停个车买个菜,放到当时的情景下我却犹豫不决起来,并以此错过了一个做好事的机会,由一个知情者、最可能的参与者变成了旁观者,路人甲。还是因为已经有那么多人了,不差我一个了吗?
然后,我想到了一句话,一个我们从小就被教导的做人的道理,“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我想,在座各位跟我一样,肯定都在很自觉的恪守着前半句,做一个不为恶的人,哪怕那件恶事再小,这也是做人的基本遵循吧。然而经过这件事之后,我才忽然发现,后面那半句“勿以善小而不为”好像一直就被我忽略了,或者说从来没有真正践行过。
随着年龄的增大,经历的增多,行善的次数反而越来越少,哪怕这个“善”是这么的小。是不屑为之?还是已经没了这份勇气?可能是,甚至可能都是,但这都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通过这件事,我找到了自己的问题所在,那就是缺少行动起来的意识,或者说能力,哪怕这行动只是买几块钱的萝卜。
通过这么一件小事,我才发现原来为善很简单,简单到买几斤家常萝卜的时候顺道就能做到了,为善也很难,难在现在的你我是否还会、还能主动的去买这几斤家常萝卜。
最后,也想用这句话和大家共勉,勿以善小而不为。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