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在我心中演讲稿5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美德在我心中》。
时间如水,生命如歌。21世纪的朝阳已冉冉升起,历史飞越,谱写着中华民族五千年的辉煌,在这漫长的发展历程中,我们中华民族形成了代代传承的美德:“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操,“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昂扬锐气,“厚德载物,道济天下”的广阔胸襟,“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浩然正气,等等。一个民族,没有振奋的精神和高尚的品格,就不可能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自古以来,中华传统美德就熔铸在团结统一、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之中,我们不能忘记!
无数的中华儿女,一代接一代,传承着中华美德,传递着中华民族奋进的圣火。
忘不了,他们为守卫家园,穿梭在刀光剑影中的身影;忘不了,他们为拯救同胞,穿梭在废墟中的身影;忘不了,他们为创造明天,穿梭在大街小巷中的身影……
正是他们,挺起了中国人的脊梁,凝聚了伟大的民族精神。民族精神是什么?我一直在思考这个古老而又的问题。伟大的诗人艾青写道:“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着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是的,我爱他的勤劳简朴,爱他的自强不息,爱他的谦恭礼让!
中华民族五千年的传统美德,将永远铭刻在每一个中国人的心中。
然而,在传承美德的路上,我们也不难发现诸多难堪与困惑。
“弘扬民族精神,爱我锦绣中华”这句话几乎全国人民都知道,但又有多少人能做到呢?我国是世界文明古国之一,被称为礼仪之邦,中华美德一直延续到了今天。我们每次在外国人面前说自己是炎黄子孙,不由得感到自豪起来,滔滔不绝的说着祖先们的那些精神,说什么要向他们学习,可是谁有做到了呢?
我们可以弘扬民族精神,弘扬民族精神可以不必做的那么大,不用做的要人人都知道。同学们,当你向老师和长辈们彬彬有礼问好的时候;当你向有困难的同学伸出援助之手的时候;当你向父母表达自己的一份孝心的时候,当你学会“宽于待人、严于利己”的时候;当你敢于承认自己错误的时候······你所做的一切不都是在承继传统美德和弘扬民族精神吗!让我们的生命焕发美德和精神的光彩,让我们为拥有一座美丽的家园而自豪,让我们每一个人都讲文明、懂礼貌、诚实守信!
某些人总是感叹“世风日下”,在这个经济日益发达的现代社会,道德是否真的一再贬值呢?我觉得不能这样简单的认为。毕竟,作为一个中国人,在他的内心深处,都或多或少有着千百年来民族美德的沉积,都有着对道德的认知与认同。因为美德在我心中,在每一个中华子民的心中。
我们是21世纪的新少年,走在建设祖国的长征路上,任重而道远。我深深体味到,我们既是中华传统美德的传承者,又是体现时代进步要求的新道德规范的实践者。在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我们身上,寄托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希望。因此,我们更要传承中华美德,培养民族精神。
只要中华美德在人人心中,祖国就会欣欣向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