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老人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孝敬父母、尊敬长辈,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我们每个中学生都应具有的品德。父母是我们人生的第一任老师,他们用爱心养育我们,用智慧启迪我们,用美德陶冶我们,用真情沐浴我们。为了抚养我们长大成人,爸爸、妈妈辛辛苦苦地工作,无论自己怎样吃苦受累,也要让我们吃好穿好,安心学习。为了我们,父母额头上刻上了皱纹,鬓角上染上了霜雪。因此,我们要有感恩之心,用稚嫩的双手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去回报他们。
我叫宋志蕊,目前就读于平谷区第七中学。就像许多普通的中学生一样,我的人生历程还没有太多的崎岖,可我却有着说不出的孤独。妈妈在开理发店,爸爸在工厂上班,个子矮小的我在学校没有玩伴。我就像是被同学们抛弃在角落里的玩偶,没有人跟我说话,他们总说我是小不点,不和我玩,甚至任何交谈。
有一次,一群大孩子要和我玩“摸瞎”,要求我蒙住眼睛,当四周令人绝望的黑暗的驱使下使得我不小心撞到树上时,他们哄笑着走开了,唯有妈妈嗔怪着帮我处理伤口,顿时一股暖流流遍我我全身,我用稚嫩的声音发誓:“妈妈,我会对你们好的。”
从那以后,每天放学,我都迫不及待跑到理发店,好像只要待在妈妈身边就不会孤独,不会受到欺负。慢慢地,我发现妈妈一直忙于工作,没空陪我玩,所以我就想:是不是我多做一些活,就能减轻妈妈的工作量,腾出更多的时间来陪我呢?我开始用小小的手吃力的抓住和我一般高的扫把笨拙的清理地上的垃圾,尽管扫的不是很干净,但好像有点效果,我扫的更卖力了。每每有客人看见我干活,都会笑着夸我懂事,我更愿意为妈妈分担活儿,不愿再回到原来的孤独世界,只想天天腻在妈妈身边,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帮助妈妈。现在,我一到理发店就开始打扫屋子,帮妈妈干活已经成了我的习惯。
马上就要到春节了,理发店里渐渐忙了起来。我也跑前跑后的帮妈妈多做一些活,减轻妈妈的负担,我心里又喜又忧,一面高兴家里的生意好,一面担心妈妈支撑不下来。妈妈每天都要工作14个小时,全天都需要站着,根本没时间休息,忙的时候饭都顾不上吃,每天到家后全身都是头发,黏在衣服里难受极了。这一天,到了中午,看到忙根本停不下来的身影,我自己泡了一碗方便面,搭配着水,咬着干面包,心里想着为妈妈做点什么午餐,便悄悄来到厨房,准备为妈妈做鸡蛋西红柿汤补充营养。我犹豫起来,原来的饭都是妈妈做,我也没太注意,应该不难吧。想到这,我小心翼翼的拿起刀,切开西红柿。妈妈突然叫我替她记账收钱,我一面喊着来了,一面把刀放下。可能太着急了,刀子轻轻从我手背划过,带起一道血印。妈妈还在催促着,我拿起纱布,随便缠了两圈,走出厨房。我掩饰着伤口,怕妈妈看到分心,轻轻接过钱,记好帐,又回到厨房。我再也不敢大意了,凭着记忆,居然真的做出了汤,我小心的盛好,吞了口口水,稳稳地端出去,让妈妈补充营养。晚上回到家,妈妈累得都没力气说话,软软的靠在沙发上,脱掉她的高跟鞋,里面露出了早已红肿的双脚,我鼻子一酸,想到妈妈是为自己才努力挣钱,便走上去,把手里正准备喝的白开水递上去,然后帮妈妈捏肩,随手把细碎的发丝拢了拢,看到了斑白的鬓发,更加用力的喂妈妈捏肩。
平时跟妈妈亲近,难免疏远了一直为家操劳的沉默的父亲,又到了父亲节,我早早准备好温水,想要帮父亲洗脚。父亲怎么也不肯,我的鼻子突然涌上一股酸意,轻轻把爸爸的脚放进盆中,我竟不曾知道爸爸脚底厚厚的茧,突然意识到自己真的忽略了这个一直疼爱自己的父亲,抬头迎上爸爸的眸光,却发现原本明亮的眼睛不复存在,浑浊的眼泪从爸爸的眼睛里悄无声息的落下······如果你没有抚摸过他们的白发,你无法感受到他们养育你们的艰辛;如果你没有仔细端详过他们脸上的皱纹,你无法深刻地知道:原来他们真的很老了呀!如果你没有帮他们洗过碗,买过菜,拖过地,挣过钱,你真的不会懂这么些年来他们为你,为家所付出的点点滴滴的心血。
我开始每天都给爸爸洗脚,最初,爸爸还是不好意思,我却每天都准备好水,终于有一次,爸爸说他的脚脏,怕我嫌弃他,我愣住了,恍惚间,我又想起那次家长会·····我那天把消息告诉爸爸,从他闪躲的目光中我看到了不情愿,他慌慌张张的回答说什么没时间,我百思不得其解,妈妈告诉我,爸爸是怕去学校给我丢人,怕我因此和他疏远关系·····我顿时明白了一个父亲对女儿的心。从那以后,我开始留意起父亲。每天爸爸一下班,我都会跑上去帮爸爸换鞋,忙不迭的递上一杯水,刚开始,爸爸只是笑笑,觉得这只是我一时起意,随着时间的推移,我的照顾愈发的细致入微,因为我知道,爸爸的爱是那样浑厚,犹如滔滔江水,连绵不断,而我的回报却只是杯水车薪。
孝亲,古人云,“百善,孝为先。”说明孝亲敬老是人类发展过程中形成的一种最美好的道德。古人还说:“夫孝,德之本也。”就是说孝亲敬老是各种道德的基础。中国是一个有着五千年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是个礼仪之邦,孝亲敬老文化源远流长,自古就把子女、晚辈对父母、长辈感恩赡养、尊敬扶助,不仅作为责任和义务,而且积淀为中华民族的心理,成为人类美德和亲情的需要。孝亲敬长就是要关心体贴和照顾父母长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