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有些人一听到”孝“就会想到孔子,认为孔子是最早的孝的倡导者。然而事实并非如此,在孔子以前,孝的观念已经存在了。但孔子是第一位将孝纳入国家安定,天下太平来考虑的思想家。他认为孝是仁之本,一个人若不能做到孝,就绝对不是一个仁人。
百善孝为先,这是民族历史上的佳话。一个好人,一个善良的人,一个成功的人,首先就要做到孝。那么什么是孝呢?我国古代许多思想家都曾经问过这一问题。
曾子曾经说:”生,事之以礼;死,葬之以礼,祭之以礼,可谓孝矣。“
孔子曾经说过,对于奉养父母,若心无恭敬,那么与养猫养狗有什么区别呢?
历史上有许多关于孝的故事,其中二十四孝中,有一则”闵子骞劝父感后母“的故事,感人至深。
闵子骞幼时丧母,父亲娶了一个继母,但他对继母就像对生母一样孝顺。后来,继母接连生了两个儿子,于是对闵子骞憎恶起来。冬天到了,天气十分寒冷。继母为两个亲生儿子做了棉衣,棉衣的内里用的是絮。而给子骞做的棉衣用的内里却是芦花。后来事情败露,父亲大怒,要将继母赶出家门,子骞却跪在父亲面前,哭着劝父亲不要赶走继母:”母在——子寒,母去——子单!“继母被深深地感动,从此善待闵子骞。
好一句”母在——子寒,母去——子单!“不知有多少人被这句话深深地触动,想必现在的你也是如此。闵子骞那种不计私仇,单纯的孝心值得我们借鉴,学习,发扬!
那么怎么才能做到孝呢?
其实,孝心并没有那么复杂,我们不必像闵子骞那样无私,那样伟大,也不必像王祥那样,付出那么大的代价,只为了让生病的妈妈吃到鱼。
有时候,一杯温开水,一句简单的问候,一次主动做家务,一张高分的试卷和普通的奖状,这一系列微不足道的小事,便会使我们的父母感到欣慰和放心。这,便是我们目前轻而易举能做到的孝。如果连这点小孝都做不到,那么你就失去了生命的价值,就谈不上仁,谈不上有爱心,更谈不上顶天立地,闯出一番事业!
孝心无价,作为炎黄子孙的我们要时刻谨记:做人要做到孝,要把我们的传统美德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