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夜幕降临,在黑龙江省绥化市望奎县城的广场上,人流涌动,“烤肠、烤面筋、烤肉串啦”,一连串清脆的叫卖声打破了喧嚣。
身着红格罩衫、身高不足1.5米的女孩高雨欣,每天这个时候都要和妈妈卖烧烤。就是这个11岁的女孩,在家庭陷入困境时,她搂着妈妈的脖子说:“妈妈,咱家我顶着。”自此,她用柔弱的肩膀扛起了全家人生活的担子,成了家里的顶梁柱。
高雨欣,20xx年6月出生在黑龙江省北安市通北镇农村,20xx年春天,父母离婚后,母亲郝敏带着当时6岁的雨欣和5个月大的妹妹雨彤投奔年迈的姥姥,住在患有精神疾病的舅舅家里,一家五口靠着姥姥和舅舅的低保费度日。
20xx年,精神失常的舅舅突然砍伤了妈妈,让这个家庭雪上加霜。妈妈住院,雨欣担起了照顾全家的担子:做饭、洗衣,照看姥姥和妹妹……
后来妈妈出院了,但却经常头疼,右手也落下残疾,不能干重活提重物。“我们不能总是靠低保过日子,还得找点事情干。”今年春天,在朋友的帮助下,妈妈支起小吃摊,开始卖烧烤。懂事的雨欣每天放学后就去帮忙,晚上再回家写作业。
“这孩子能干、有孝心,家里家外都靠她,洗衣做饭样样都会,学习又好,说话办事像个大人,真是穷人的孩子早当家。”邻居初桂枝阿姨一个劲儿地夸雨欣。
“最多的时候,一天能挣二三十元钱,只有这个时候才觉得自己是有用的。”雨欣露出的笑容灿烂、坦然。郝敏告诉记者,现在生活好多了,县里还出资给一家人租了一套40多平方米的房子,改善了居住条件。
“最难的是我住院那阵子,整个家都交给了雨欣,真是难为孩子了。”郝敏的眼眶有些湿润。她说,那时候雨欣每天5点半就起来做早饭,给妹妹穿衣、喂饭,还得照顾姥姥,中午放学要去市场买菜,晚上回家做好了饭去医院给妈妈送饭,回家再温习功课,一天忙得脚不沾地。
“每天只有晚上9点以后,妹妹睡了才能学习、写作业。”高雨欣说。
“雨欣是个聪明的孩子,她能充分利用好课堂45分钟,注意听讲,独立学习,善于思考。”在望奎县第三小学,高雨欣是小学班主任张维的骄傲。她说,虽然雨欣每天都忙着家里活,但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年级前茅。不管哪一科老师上课,她都全神贯注地听讲,认真完成作业。“而且她很乐于帮助人,在同学当中人缘特别好。”高雨欣的小学同学黄悦涵说。
今年,高雨欣以四门功课全获满分的成绩成为小升初考试中全县第一名,升入了望奎县第四中学。
雨欣的姥姥今年65岁,耳聋、驼背,满口牙都掉光了,患有严重的骨质增生。雨欣很懂事,平日里总想着给姥姥做点好吃的饭菜。“焖米饭的时候一定得多放水,这样米粒软。”简单的话语,透着雨欣对姥姥的孝心。
高雨欣的事迹被媒体报道后,大家亲切地称她为“最美孝心少年”,社会各界伸出了援手。当大家把捐款交给高雨欣妈妈时,这位勤劳、淳朴的家庭妇女说:“现在的日子好起来了,也能维持生活,过多的捐款就不要了,不想影响雨欣的成长,今后的生活还是要靠她自己去奋斗。”
“生活虽然苦了点,但是,只要我勇敢地往前走,我就一定能走过风风雨雨……”高雨欣在日记中写的这句话,也是这个阳光少年的内心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