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们:
有人说,在我们这个世界上,有多少种不同的职业,就有多少种不同的双手。石油工人的手,是铁打的双手,像钻探机一样,为祖国钻来了用之不竭的石油;农民兄弟的手,是呼风唤雨的手,像地图一样刻满了大地的渠道、丰收的田畴;而我们这些当护士的,双手
就是美丽的白鸽,盛满着人间的情意、生命的温柔……
在我选择职业之初,母亲就跟我说:“孩子,去当护士吧,那是一个崇高的职业。”母亲告诉我,说我出生的时候是难产,如果不是护士拼命忘我地工作,我就会窒息在娘胎,这个如花的世界就会少一个如花的生命。听了母亲的话,我满怀着对护士的崇敬和向往走进了护士学校。可是,当我完成学业走上工作岗位时,我发现,人们对护士这个崇高的职业并不是个个都能给予充分的理解。
护士长笑了,说:你才当班,手重点儿也在情理之中,但是,手是听心使唤的,护士的心,天使的心,先得有这份心,手也就自然会温柔如水了。她送给我一本《林巧稚的故事》,林巧稚既是医生的榜样,也是我们护士的榜样,我看了深受感动。我跟在护士长后面当过几次班,我亲眼看她为病人擦洗脓血,她用一付天使的心肠对待自己的每一个病人,她的动作是那么轻,轻得就像白云掠过天际,她对病人的感情是那么深,深得如同家人。林巧稚是我远处的榜样,护士长是我身边的榜样,有了榜样,我工作起来就显得格外地得心应手。那是一个冬天的早晨,医院里住进了一个跌断踝骨的病人,护理时我发现,这个病人竟是我上次给她打针被她提了意见的那个老太太,她可是难说话的呀。但是我不怕,我一定要通过这次护理,来改变我们护士在她心目中的印象。俗话说,伤筋动骨一百天,而老人跌了,又何止一百天呢?每次给她打针换药,我的手尽量做到轻得不能再轻,而且,由于冬天的手冰人,每次给她打针换药之前,我总是将手在自己的胸前焐热,除开打针吃药必要的护理之外,我记不清自己多少次为她端茶倒水,也记不清多少次深夜起来,扶她去洗手间,甚至记不清我为她煮了多少次面条,洗了多少次饭碗和换下的衣服……直到阳春来临,老人出院的时候,我拿下口罩,她才看清了我的真面目,她拉着我的手不断地打量,万分感慨地跟我说道:“孩子,让我好好瞧瞧,你的手怎么这么轻柔又这么温暖呢,我的儿子在美国念博士生,女儿也在北京上学,身边没有亲人,要不是你的精心护理,我不知要受多少罪,我的脚还不知到什么时候才能好呢!”她褪下手上的一只金镯子,要往我的手上戴,可是我怎么能收这么贵重的礼品呢,我要的只是人们的理解,世上又有什么比理解更为可贵的东西呢!
这句话我牢牢地记在心中,它是对我的鼓励,也是对我的鞭策,更是我工作的永远动力。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