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我就有一个梦想,假如能当上一名美丽的白衣天使,那该有多好啊!十八岁的那一年,我终于圆了自己的梦,带著美好的憧景我穿上了洁白的护士服。
当我满怀喜悦和好奇走进透析中心的时候,天啊!我所看到的不是憧景、不是白衣轻舞的欢快。却是一根根透析管道、一张张没有色彩的面孔、一个个悲痛无助的生命。我脸上的笑脸凝固了。难道,我的工作将是日复一日地,重复那单一的工作程式吗?难道,今后的时光要在这个毫无生机的空间里,耗掉吗?
我的,犹豫和失落没有逃过护士长的眼睛,她,没有责备我。只是她的行动,让我受到了深深的教育:面对烦躁病人无礼的指责,她会微笑地说声:对不起,我会努力达到您的要求!面对消极的病人,她会耐心开导,直到他们甩掉思想上的包袱。她经常会对我说这样一句话:这一根根管道只能维持生命,但是我们能让他们勇敢地面对生活,我们可以在他们血液中注入生命的希望。这句话让我回味了很久,很久……
记得有一个患肾衰的小女孩,病房里经常都能听到她背诵唐诗稚嫩的童音。治疗时,我问她:小妹妹,你怕不怕?小女孩调皮地说:姐姐,有你们,陪著我,我不怕。我喜欢你们、我喜欢看你们笑的样子!我听了她的话,含著泪笑了。护士的工作不仅仅只是用双手机械地忙碌,更是专心、用情、用爱、用微笑去面对每一位病人。
记得那是一个春天,科里来了一位年青的大学生。谈判桌上他旁徵博引的谈吐征服了周围的同事;篮球场上,他潇洒的身影吸引了众多的目光。胸怀大志的他,正准备在事业上施展才华的时候,却被无情的病魔把一切希望碾得粉碎。他,完全消沉了。他甚至会绝望地说:反正我是个废人了,我活不了几天,你们不要管我了。这些话深深地震撼了我。他,是这样的年青,却又,这样的绝望。每当看到他,无助的眼神,我便陷入了深省之中,甚至不安--我在想,除了给予他护理与照料,我还能为他,做些什么呢?
为了与他沟通,我查阅了大量的心理资料,寻找各种机会,耐心开导他!而他,总是默然之至。有时甚至不配合治疗。 面对这个棘手的问题,我,该怎麽办?
在课堂上,我可以认真解答每一个複杂的护理问题。可面对现实工作中的难题,自己显得如此渺小。我矛盾了,要放弃吗?我的情感让我没有放弃;我的工作让我没有逃避;我的职责让我没有退却。我不能、不能让一颗和我一样年轻的心,在绝望中停止跳动。 我没有气馁,一直鼓励著他,并给他讲了这样的一个故事:一位百岁老人在社区举办的活动中要求表演一个节目。只见她,拄著拐杖步履艰难地来回走了几趟,停住了,她努力地直起身子对周围的人说:我的节目表演完了,节目的名字叫活著,虽然我老了,疾病缠身,但我,仍然活著。这位年青人愣了半晌,嘴里喃喃地念著:活著、活著、活著……
日子就这样一天天地过去了,久违的笑脸和自信重新浮现在他的脸上。
不久,他成功地接受了肾移植手术。在康复出院的那一天,他激动地拉著我的手说:是你给了我活著的勇气,我永远不会忘记表演活著的那位可敬的老人!
是的,精湛的医术可以拯救生命,先进的治疗仪器可以延续生命;精神上的生命又该如何救治呢?我意识到心理上的脆弱、痛苦甚至比躯体上的病痛更加可怕。我没有想到作为普通护士,我的一个小小的故事也能给患者生的希望与勇气。这一切让我体会到,自己所做的不仅仅是奉献和付出,我的人格同时在对病人的关怀、理解和爱中得到了昇华。
我骄傲,因为一个个绝望的患者通过我的护理,重新扬起生命风帆。
我自豪,因为我能让健康重新拥抱每一个躯体和心灵。
让我们大家一起,专心、用爱、用微笑为生命注入永远的光线和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