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是多方面的,有时是一句光怀的问候,是一个微笑,是一个动作,是一声报告等等这是一种尊重,发自内心的对别人的尊重。尊重别人也等于尊重自己。孟子曾说过这样一句: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我们应该做一个文明的学生:从小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从一些微小的细节做起。
在校注意细节:在上/放学的路途中,遇到老师,应该向老师问好;上课迟到是,应该在进班之前喊声报告,得到老师的允许便可进班上课听讲;不让水龙头孤独地流泪;进老师办公室,喊声报告,得到许可后进;看见纸屑自觉的捡起来扔进垃圾桶;捡到钱和物时要”拾金不昧,不随地吐痰;不随地扔垃圾;没经过别人同意,勿动别人东西;不说脏话;不骂人;不惹事;不打架,和同学团结友爱。
在德国,家家户户都在养花,他们把花都栽种在临街窗户的外面,花朵都朝外开。在屋子里的时候,自己的花是让别人看的;走在街上的时候,自己又看别人的花。走过任何一条街,抬头向上看,家家户户的窗前都是花团锦簇,姹紫嫣红,许多窗子连在一起,汇成了一个花的海洋,让我们如入其中,应接不暇。人人为我,我为人人。我觉得这一种境界是颇耐人寻味的。
走向社会:坐公交车是应排队不挤,能主动给老人、产妇、抱婴儿的人让座;扶老人携幼;帮助盲人过马路;不破坏公共设施。在家注意细节:尊重长辈;爱护弟妹;帮父母做家务;听家长的话;客人来家中应该上前去打招呼。
身为一名初中生,我们不仅要在这些方面做到文明,更要在多方面做到文明。不仅要自己做到文明,也要做到文明,也要感染身边的人做到文明,只要人人都遵守文明,讲道德,那么世界才会变得更加和谐美好。我们应该团结友爱,共创文明城市,与文明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