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们:
大家好!
首先感谢学校领导给我一次与大家交流的机会。我觉得自己所做的工作太平常,而且自己在工作中还有许多不尽人意的地方,还应该继续努力。再者,在座的各位班主任中,年长一些的都有着丰富的班级管理经验;年轻的班主任,都有着更新、更适宜、更有生命力的班级管理理念,作为我来说,如果不努力的话,仍然赶不上大家。所以,如果让我谈经验,真叫做班门弄斧。今天,我把自己的一些想法、做法拿来和在座的各位同仁交流交流,希望大家不吝赐教,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班主任,是班级工作的领导者,组织者和实施者。作为班主任,每天面对的,是几十双渴求知识的眼睛,每天接触的,是几十颗等待滋润的心灵。如何让这一双双的眼睛充满智慧之光?怎样使这一颗颗心灵健康成长?这不仅需要班主任具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更需要一颗爱心,爱是教育的营养,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的成功。
今年我第一次担任小学一年级的班主任工作。看着一个个活泼可爱的孩子,他们像一朵朵娇艳的花朵,让人陶醉;又是一张张空白的纸,等待着老师用爱心描绘。看着一双双清澈的眼睛,想着家长信任又期望的眼神,我深知自己面临的工作的繁杂,但我更清楚肩负的责任。就因为心中有对他们的爱,再累,我总是满怀希望,也是在对孩子们的付出中,我对工作着并快乐着有了深深的体会。
我们知道,在班级里,无论是学习方面,还是其他方面,都有一些表现好的孩子。在老师和学生的眼里,他们都是优等生,老师宠着,同学敬着,在他们的周围只有赞许的目光和激励的话语。可我觉得,如果这些孩子不受到挫折教育的话,他们将来遇到困难时就不能承受得了了。所以,平时我会更加严格的要求他们,当他们犯错误的时候,我会不留情面的批评他们,使他们知道自己也有错的时候,自己没有特权,应极力改正自己的缺点,只有这样才能使自己更完美。
“金凤凰”固然可爱,但是“丑小鸭”更需阳光。对于表现差的学生,更需要我的耐心、宽容和关爱。我班有一个很好动的学生叫代楷,上课时一刻也闲不下来,不是随意走动,就是转过身去和后面的孩子嬉闹,甚至在课堂上怪叫,有一次,实习老师在上美术课时,他跑到讲台上然后又窜到座位上,老师批评了他几句,他不但不改,反而在班上嘿嘿嘿地耍起了跆拳道,几个老师都拿他没办法!其他科任教师也反映到类似的情况,我听了也不知怎么办才好,后来有一次上语文课,他书写非常工整、漂亮,我当着全班同学表扬了他,从那以后,只要他有了一点进步,我就使劲表扬他,只要我瞄到他在动,我就提醒他要坚持,坚持到最后就是胜利者,慢慢地,这个孩子的自控力较以前有了很大的进步,虽然有反复,改变很慢,维持的时间很短,但我相信只要给予他无私的关爱,充分的信任和耐心的引导,相信对于他的转化不是很困难了。
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小学生,对班主任有着一种特殊的信任和依赖情感。班主任的自身素质,道德修养,班主任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深深地影响着每一个孩子的成长,无形之中会成为全班几十个孩子的榜样。因此,在班级工作中我时刻注意自身形象,事事从我做起,以良好的形象率先垂范,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