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早上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提高自我学习水平。
自信心是学习的源动力,是提高学习水平的基本条件。在学习过程中,自信所迸发出来的勇气和毅力,可以帮助克服学习中的种种困难和障碍,可以最大限度地帮助挖掘自身的潜力,去完成学习任务。
“我能行”、“我要拼搏”、“我一定超过他”,经常给自己这种积极暗示,你就会充满活力、朝气蓬勃,学习成绩就会得到快速提高。
自信不是盲目的,同学们应学会冷静分析自己的学习情况,分析总分成绩名次的高低、稳定性,分析特长学科的成功经验,分析短腿学科、成绩不稳学科的形成原因,分析学习状态、学习潜力、投入时间等情况。在此基础上根据自己的实际水平,正确定位自己的奋斗目标,制定清晰的学习计划,并持之以恒地督促自己执行落实。送同学们一句话“想得好是聪明,计划得好更聪明,做得好是最聪明又是最好——拿破仑”。
高中生的学习任务是十分繁重的,要出色地完成各种学习任务,必需提高学习效率。高效学习的根本不是搞题海战术,而是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包括自学能力、阅读写作能力、书写能力、创设情景能力、提出研究课题能力、假设猜想能力、质疑批判能力、总结反思能力等。一个有较强学习能力的学生,如果能在安排各学科的学习中做到主次分明、详略得当、循序渐进、螺旋上升,他的学习过程一定是高效的,他的学习一定是愉快的。
每个人的学习都离不开老师的指导和同学的帮助,一个成功的学习者必定是一个善于借助老师和同学力量的人。
老师的点拨标准、规范、到位,尽管语言表达上缺乏时代气息。对老师要施以“缠”字决,没解决的问题一定要缠到彻底解决为止,决不能一知半解简单的点点头微笑着把自己给忽悠了。在培优补缺这一学习活动中,应主动预约老师,预先提出辅导课题。
同学间的互助学习是不可缺少的一个学习环节,但仔细研究学习成功的同学的学习秘诀或许更重要。要追上这些同学,你得挖掘出他们的优秀学法为己所用。要超越这些同学,你得奋勇拼搏有所开拓创新。
同学们!相信自己是优秀的,这是x中学学子的自信,这是x中学的实力源泉。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