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成长的演讲稿11
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同事们:
大家好!我是今天的第XX号演讲者,我演讲的题目是《我在追梦中成长》。
其实,第一眼看到这个题目的时候,我的脑袋是空白的,没有任何想法,随即还跟同事打趣说:我可以写篇《我在做梦中成长》,但玩笑过后,我就立刻陷入沉思中。
幼年时的我,经常希望自己有一天能像动画片中被幸运选中的美少女战士一样,变身成各种角色帮助弱者、惩奸除恶、匡扶正义,仿佛自己身上有无穷尚未开发的超能力一样,对于自己的未来,充满了期待。直至现在,我仍能清晰地感觉到自己当时那份天真可又不乏对于梦执着追求的心情。
渐渐地我长大了,我终于知道人生与动画片是不一样的,我不可能有超能力,也不会那么幸会告诉我,你年轻!是啊,我还年轻,所以有迷茫的权利,我还年轻,就依旧有机会纠正自己;因为我还年轻,所以追梦的脚步就不能停止。渐渐地我懂了,人生跟人生是没有可比性的,我们的人生是怎么样完全决定于自己的感受。你一辈子都在感受抱怨,那你的一生就是抱怨的一生;你一辈子都立志于改变这个社会,那你的一生就是斗士的一生。虽然追逐梦想的道路是艰难险阻的,有时候纵然我们已拼尽全力,也有可能会遭遇失败。是的,一将功成万骨枯,梦想成功这件事其实成功率极低,毕竟猴子都知道往香蕉比较多的树上爬,权衡得失、趋利避害,是每一个动物的本能。但追求这种近乎渺茫的成功正是我们人类区别于其他动物之所在,一个人他一辈子没有任何梦想,没有为梦想做任何尝试,他不做任何冒险,他也不为任何事情努力,那当然,他永远都不会失败,他都没有资格遭遇失败!但是你不同,你做过梦,你哭过、笑过、奋斗过,你爱过、恨过,你也后悔过,于是,芸芸众生中那么普通的一个你却拼尽全力活出最好的自己,谁还有资格说你是失败者呢?所以你期待成功的每一天,都充满了一种叫做忐忑的幸福。当你拼尽全力失败依旧来临的时候,你会知道你的人生因为花费在梦想上,所以它从来不曾被辜负。
现在很庆幸自己生于90年代初,度过了没有高科技围绕和过多物质享受的童年,简单充实、弥足珍贵,成年后也经历着中华民族复兴、“中国梦”逐步实现的攻坚年代,享受着国家日益富强文明的各种成果。温家宝在同济大学百年校庆中曾说,“做人要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一个民族有一些关注天空的人,他们才有希望;一个民族只是关心脚下的事情,那是没有未来的。我们的民族是大有希望的民族!我希望大家经常地仰望天空,学会做人,学会思考,学会知识和技能,做一个关心世界和国家命运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