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成长的演讲稿12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读书伴我成长》。
俄国著名作家高尔基曾说:“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我国伟大诗人韩愈也说过:“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我国古代教育家朱熹还说过:“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书籍让你感受到世界如此之大,自然如此奥秘,生活如此多彩。有人可能会问——人都是为了生活而不断地奋斗,那书籍与人们的生活又有什么关系呢?我可以肯定的回答你——生活因读书而精彩,人因读书而美丽。
生活因读书而精彩。当我灰心丧气时,是书教我“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当我与朋友依依惜别时,是书让我知道“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当我想放纵自己时,是书让我懂得“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是书让我知道李白有“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的傲骨;书让我感受到“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的闲适恬淡;跟着杜甫,听他讲述“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的忧国忧民;体会辛弃疾的“可怜白发生”的壮志难酬;怜惜李清照的“人比黄花瘦”的多愁善感。
生活中的一切在书中得到展现,在书中得到映射。人因读书而美丽!读书使人美丽,爱读书的人很美——像一杯散发着幽幽香气的淡淡清茶,显得清新自然,神采奕奕,潇洒自如,人格魅力得到升华。比如读《三国演义》中诸葛亮做事的十拿九稳,让我懂得了我们做事要肯动脑筋,沉着应对;又比如,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保尔。柯察金的精神激励着我们要勇于战胜困难,追求美好的未来。我们是新一代的读书人,志存高远,只争朝夕,我们要在学好课本知识后,博览群书才能使我们只是渊博。
读一本好书,可以使心灵得到充实,明辨是非,使人有爱心和文明行为,礼仪规范。书是我们永远的朋友;书是我们最忠实的伙伴,时光不断流逝,阅读却使我们永葆青春。因为书中有广阔的天地;书中有不朽的精神,尽管长海桑田,斗转星移,书却不变。
书是一抹烟花,点缀了我生活的星空,让我的生活少了份平淡,多了一缕充实和精神!学海无涯,征途漫漫,让我们以书为伴,铸就智慧人生。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