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我是XX号选手——XX,来自XX镇,今天我给大家带来的演讲是《遇见更好的自己》。
一个人可以清贫、困顿、低微,但是不可以没有梦想。只要梦想一天,只要梦想存在一天,就可以改变自己的处境。我,一个普通的人民教师,但我有一个梦想,那就是过上幸福而完整的教育生活,我遇见那个更好的自己,孩子们也遇见那个更好的自己。
有梦就有远方,有梦就得努力。我怀着对教育的一片炽爱,开始了一段修炼旅程。首先是修炼我的课堂。因为热爱,那年,教学没满一年的我,毛遂自荐、主动请缨参与一年一度的课堂改革比赛。其实我当时也矛盾了许久,因为部分老师已在学校的组织下到象贤中学学习过,而我不在其中,我担心自己会成为别人的笑柄。可是,渴望成长的心儿在告诉自己,不能放弃。远方的梦在呼唤着我要抓住机会。而结果,我这堂课,竟获得了一等奖。我还赢得了与大家交流的机会。我开始懂得,因为热爱,所以参与;因为努力,所以幸运!
为了更好地把握课堂,更好地读懂教育,我平常会听同仁的课,反思自我,并抓住每一次可以外出的机会,甚至自费学习。我还开通了博客,坚持写教育随笔,读教育专著,甚至每X六晚上都守在电脑旁,参与李镇西教育思想研究所的研讨活动,在一次次的聆听中,一次次的研讨中,我慢慢地成长着,开始享受教育的幸福,我在遇见那个更好的自己!
因为心中怀着这样诗意的教育梦,我始终相信我和我的孩子们都遇见那个更好的自己,我们的教育生活会更幸福!我的第二修炼是一颗耐心。耐心地对待孩子们的事情。
今年,我做了班主任,我开始给他们写信,和他们一起玩,一起搞活动,也克服内心的那份恐慌走访学生家里。这一切的一切都是我想靠近学生一点点,能贴近他们的心灵一点点,能让我更好地持有那份耐心,能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
我班有个孩子,是那种差生,迟到、缺课、吸烟,就是不爱学习。很多时候,我也很失望,甚至绝望,但我总要怀有希望,在他每次犯错的时候,我总相信他会慢慢变好。于是,我与他谈心,给他讲励志的故事,在他有一点好的表现时给他奖励。他依然会犯错,可他犯错相隔的时间越来越久远了,这就是他的变化,他在遇见那个更好的自己!
静待花开,面对孩子,我们真的应该多一点耐心,转变一个孩子真的没那么容易,你永远都不要期待一次谈话,一次活动,某个契机,就能将他改变,教育是慢的艺术,需要我们长久的陪伴,需要我们更多一点的等待!
中国梦,梦就中国,而我小小的梦就是我和我的孩子们都将遇见那个更好的自己!我一生都为这个梦想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