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节活动演讲稿4
亲爱的同学们、同事们:
大家早上好。又是一年春来到,就在这盎然春意中,我们学校**年读书节又如期而至了。非常荣幸,今天可以站在这里和大家一起分享我的读书经历与心得,希望在接下来的有限时间里,大家可以和我一起去重温书籍给我们带来的快乐与幸福。
一直以来,学校和老师都鼓励同学们广泛阅读,涉猎经典之作;学校的图书馆宽敞明亮,藏书丰富,种类齐全,同学们可以自由翻看借阅。在这里,不管是老师,还是学生,大家都可以按照自己的兴趣,自由地阅读那些名家名作,从优秀的书籍中汲取知识,营造自己的精神花园。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阅读习惯、阅读渠道和阅读口味。也许是因为生性比较保守传统,再加上年老眼花,我不喜欢阅读电子书籍,只喜欢翻阅纸质书籍。或薄或厚的一本书,或白或黄的光滑纸张,偶尔散发的淡淡墨香,那种质感是电子阅读器无法比拟的。
所以即便外出,我也喜欢在包里放上一本书,丝毫不嫌其沉重。对现在的我而言,读什么书全是随机的,获取新书信息的渠道也很简单。就是去学校图书馆,在新书栏前查找,碰上合自己口味的便借走。在看这本书的过程中,恰好书里提到了另外一本书,让我产生了兴趣,那么我便会把那本书也找来读一读。比方说,我很喜欢《**年中国年度随笔》,于是就把它的系列丛书中的另一本《**年中国年度杂文》也借来看一看。又或者这本书让我对作者有了好感,我便会尽可能把这个作者的其他书籍也找来看一看。比如我在阅读《年度杂文》的时候,看到了一篇张鸣的文章,挺喜欢的,于是把他的《在历史下降线行走》、《再说戊戌变法》、《辛亥:摇晃的中国》找来读读。读了一些书之后,我发现个别出版社出版的书质量都还不错,于是又在学校图书馆网站上进行查阅,找出学校所馆藏的这个出版社的全部书籍,记下自己可能会喜欢的书籍的索书号,然后去图书馆直接借阅。比如对于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的书,我印象一直不错,在网上一查,恰好有我网购多日而不得的陈丹青的《多余集》和《荒废集》,那种感觉真是如获至宝。除了自己的随意阅读,偶尔我也会受报纸或同事读书推荐的影响。看完电视连续剧《我的团长我的团》之后,我对中国远征军的历史有了些兴趣,在学校图书馆借了套《中国远征军》。但这套书是小说,不能满足我对历史真相的探寻,恰好在《南方都市报》的周末文化副刊上有篇文章提到了中国远征军的后人们如何四方搜集父辈们的资料,以出书纪念父辈的事迹,为父辈正名。于是我知道了,关于中国远征军,有两本书是可以找来读一读的,一本是《父辈的战争》,一本是《国家记忆》,后者是厚厚的一大本照片集,基本上都是作者从美国国家档案馆搜寻到的真实图片。同事在办公室推荐《曾经风雅》,看完之后,又借了与之相类似的同是介绍民国时期名人雅士的《曾经风流》《独白:大师难忘的事儿》《大师讲学记:讲坛上的大师身影》。除了按自己的喜好随性阅读之外,我的阅读也会受到工作的影响,比方说,几乎每册的语文课本里都有古代诗歌,于是我去图书馆借阅了《附庸风雅:第三只眼看<诗经>》,《叶嘉莹说陶渊明饮酒诗及拟古诗》,然后把叶嘉莹一系列的古诗鉴赏书籍抱回了家,还有安意如的书,孙涛的书,当时的感觉就两个词“酣畅淋漓”“口颊生香”。
所以就我个人的感受而言,读书可以由点到面,经一本书辐射到无数本书,一点点地扩大你的阅读面,一点点地深入你的阅读专业领域。只要你是真心喜欢一本书,认真去阅读一本书,必然可以从其中获得无数的惊喜。就这样,东一榔头西一棒,我随心所欲地读了一些书,有这么几本书是我觉得可以推荐给大家的。
一是刘小枫《沉重的肉身》。之所以想把这本我十年前读过的书推荐给大家,是因为我听说很多同学都读了米兰·昆德拉的《生命不能承受之轻》,却感觉读不懂。虽说读不懂是正常的,但如果有外来的借鉴给我们以启发,也不失为一件幸运的事。这本《沉重的肉身》的出现,对当年的我而言便是一件幸事。书中除了对《生命不能承受之轻》有所解读之外,还有对法国大革命、小说《牛虻》、基斯洛夫斯基的《蓝、白、红》三部曲以及作家卡夫卡的独到赏析,相信这些文章会让我们有些同学的心灵飞翔。
二是高尔泰《寻找家园》。推荐这本书,纯粹是出于个人的阅读趣味。对于父辈的历史,尤其是父辈学人的遭际,我似乎有着比较多的好奇。看着他们从苦难中一步步艰辛地走来,又一步步坚定地走远,让人感动于他们内心所坚持的高贵情怀。而那些他们亲历的苦难,使历史课本上那段语焉不详、面目模糊的历史变得鲜明立体,触手可摸,值得让人悲伤,让人愤怒,让人欣喜。
三是张大春《认得几个字》。这本书很是轻松,作者从自家儿女学写字的场景入手,引出一个个汉字,追本溯源,讲讲这些汉字的本意,配上它们的甲骨字体,亲切有趣。鉴于这本书既有趣味知识,又有父爱浓浓。所以我已把它收藏进自家书橱第一层,留着将来和儿子共享。
四是许崧《印度走着瞧》。一年前我曾经向大家推荐过许崧的《美国走着瞧》。这两本书是我读过的仅有的游记。因为对于单纯的写景文章,我早已厌倦,没有丝毫的阅读欲望。但这两本游记不同,它写景不多,更多的是记事,记作者本人的真实感受。而作者恰好是个风趣生动之人,因此在他的笔下,长长的游历过程毫不枯燥,即使是在车站等车这样的无聊之事他都写得让人捧腹不已。也许是印度这个国家意想不到的事情比美国多得多,所以这本《印度走着瞧》也更加别开生面。可分享的好书还有很多,这里无法一一列举。相信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喜欢的、可推荐给大家阅读的好书。学校的读书节给我们搭建起这样一个畅所欲言的交流平台,希望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在这里实现自己生命中的机缘,碰上那些属于我们自己的书。
但是书除了用来阅读,还要加以思考。否则,从书本中获取的只能是信息而非知识,更非思维方式、思维习惯。而对于我们的阅读而言,最重要的恰恰是后者。因此,我们不仅要牵手阅读,让阅读成为我们生活的常态,更要潜心思考,将书中一切有益之处内化为我们身体的一部分,这样我们才能快乐成长。后预祝本次学校读书节活动举办成功!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