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体脆弱,经不起病毒的侵袭,经不起外界武器的攻击。受伤了,大脑潜意识会找它的救星——药。但是如果精神或者脆弱的心脏受伤了,应该吃什么药才能治好?答案是“吃书”。书还是药,好书能治心养神。
书是一杯稍有余温的宁神茶。平凡的生活是乏味的,尤其是在当今激烈的社会竞争中。人们像一根快速断裂的橡皮筋一样伸展自己。他们的精神日夜紧张,他们的思想也不安宁。这时,如果你放松肌肉,手里拿着一本喜欢的书,坐在阳台上,享受温暖的阳光,感受微风,融入书中美妙的仙境,那么你一天的烦恼就会随风而逝。我爱在近黄昏的时候“品尝”卡内基的《人性的弱点》。温暖的余晖斜斜地照在书上,仔细了解卡内基的生活方式和做人的原则,走进他的生活,感受他的故事,是一件令人愉快的事情。
书是健脑的“脑白金”。一个人一生中最糟糕的感觉就是脑子空空的感觉。大脑的空虚不是中医西医能治愈的,鲍鱼燕窝都无法弥补。只有书才能丰富我们的大脑,给它充足的营养。爱因斯坦是一位伟大的科学家,他小时候因为愚蠢差点辍学。正是这本书和知识的力量使他成为全世界人民心中的伟大英雄。鲁迅之所以能以笔为枪,靠的是他那满脑子丰富的知识和丰富的思想。那么这些所谓的知识和想法从何而来呢?还是“书本老师”教他的。所谓“书仍是药,好读书能治愚。”
书籍是一种强有力的保证。安静的开始,是慧根成长的开始。人静而后定,人定而后定,人活得平安幸福。佛教往往主张人需要安静才能感受生活,看清世俗,原则上义愤填膺。“沉默”从何而来?惠是哪里人?那需要一个“书炉”来冶炼。佛经和心理学书籍是最好的选择。经常看苏珊塞申格的《坦呈自我》。这本书教会了我如何在心中找到真正的自己,让我感受到从未有过的“平静和从容”。
好书是心灵最好的医院。只要你觉得心里有点不舒服,它就会开出最有效的药方,把残留在你心里的“病毒”治好,给你打好“预防针”,让你有信心和勇气面对这个“烟雾弥漫”、“病毒弥漫”的社会。
与书为伍将是我们一生中最明智的选择。它会成为你内心最强的保护膜,指引你走向幸福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