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演讲比赛结束开始颁奖的时候,耳边响起了欢快的音乐,各位选手纷纷上台领奖。我忽然觉得其实我们的每一天都是与音乐相伴的。因为,一旦我们选择了这个神圣而圣洁的职业,就注定了我们必将有许久而高远的音乐人生!演讲似乎结束,而音乐正在响起。事实上,对于生命中一些美丽的旋律,我们从来不曾离开,也永远离不开!
常常有人赞美我们是白衣天使。是的,我们是白衣天使,我们是快乐的白衣天使,我们是使人快乐的白衣天使!无论是身患疾病处于生命边缘的人们,还是因为心理疾患站在精神边缘的人们,我们都愿意,而且能够以他们为圆心,重新为他们营造生命之圆!生命只源!!生命之缘!!!
古人云: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此言差矣,我们并不富有,但是天下有无数个相同的我们。我们不需要巨大的财富,不必身居显赫的地位,就可以兼济天下了。这是我们的富足,也是大家的富足!其实之于“健康所系,生命所托”的诤言,对于医学生来说,这八个字就已是一种沉甸甸的福气了。因为,只要我们选择了这个职业,就表示我们将一直制造并聆听福音!同时,我们还有国家强力的支持和人民殷切的期望,我们不但富足而且高远!
也许有人会问:一个人最大的幸福是什么?这可能有太多的答案。但是,我要说,当我们对病痛之苦弹响音乐和弦的时候,这就是最大的幸福(其实也是在为自己制造幸福)!当我们可以让很多人战胜病魔、恢复健康,重新笑对生活的时候,这就是最大的幸福!当他们重回岗位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并且越来越坚韧的时候,这就是最大的幸福!当你们可以和我一样在这里歌颂她们,同样自豪地歌唱自己的时候,这就是最大的幸福!当目前千千万万不同肤色、不同种族的人可以站到一起,携手相挽的时候,这就是我们最大的幸福!当然,这也是全人类的幸福!(其实,何止是非典,人类的文明发展从来就是超越肤色和民族之上的,所有的医学事业都是没有国界的。)
如果说非典是人类的魔咒,那么我们就需要用智慧和勤劳以及爱的梵音来化解它。如果说现在前辈先人已经奏响了为人民健康服务的交响乐,那么,我们希望能为它加入一些生生不息的音符,并且希望是,最强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