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各位评委,各位同仁:
大家好,我是疾控中心的一名护士,今天我很荣幸能站在这个演讲台上,用我的演讲来诠释护士这一崇高的职业。我演讲的题目是“一双手,一颗心。”
天使是传说中神仙的使者,是幸福和温暖的象征。我们的职业被誉为白衣天使,是人们对护士形象美和内在美的深情赞誉。一袭飘然的白衣,是一颗纯洁的心灵。一顶别致的燕帽,是一项守护生命的重任。记得上学时,老师曾经对我们说:“你们选择了这一行,就是选择了奉献。”对于奉献二字的深刻含义,当时的我并不以为然,直到实习时第一次戴上白色的燕尾帽,穿上洁白的工作服时我才明白什么是奉献—————奉献就是用我们的双手服务于他人,为他人带去幸福,奉献就是用我们的心去温暖他人,为他人带来欢乐。
每个人都有过美丽的青春,有人的青春美丽在雪上哨所,有人的青春美丽在手术台前,有人的青春美丽在霓虹灯下,有人的青春美丽在工厂天边。。。。。。而我,一个平凡的护理工作者,我将青春最美丽的年华,献给了我们祖国的未来————牙牙学语的幼儿,活泼可爱的少年。
计划免疫工作是抵御疾病的万里长城,疾病预防控制是我们的职业,预防接种是我们每天要面对的工作,这个行业并没有人们口中的那么清闲也没有自己想像的那样光鲜,每天要为适龄儿童进行预防接种,登记录入、预约告知、打针注射、宣传留观,一干就是一天。
几年来,我在工作中学到了许多用钱买不到的东西,从一个不懂事的孩子,到一个可以为所有儿童家长提供接种信息,给孩子们做好接种工作的防疫人员,这其中发生了许多故事——————以前的我意气用事,不懂的分析利害关系,也不知道该怎样能减轻孩子们的痛苦,现在每个家庭大多都只有一个孩子,而孩子都是家长的命根子,所以难免有时会受到家长的埋怨。于是我用心学习,通过向前辈们学习经验,我学会了从每个孩子家长的角度出发,尽量减轻孩子们的痛苦,得到了广大儿童家长的信赖与认可。参加工作这些年里我们接种了数不清的孩子,从刚满月的婴儿,到步入义务教育的小学生,我们都有了经验,对小月份的孩子只要我们多花点心思转移他们的注意力,当他们意识到疼痛时注射已经完成,这样就可以减轻孩子们对疼痛的重视度,也可以让家长不那样紧张。对大一点的孩子我们要鼓励,要建立他们坚强勇敢的自信心,所以现在注射时孩子们的哭声也少了许多。
人,也可以说是一种心态,总会想着享受舒适,但每一件事情,每一个岗位都有不尽人意的一面,护士也是人,也难免会有这样的心态,有时想着每天耳边都充斥着婴幼儿的哭声,甚至是儿童家长的埋怨,我们心中也感到委屈,但我们遇到各种各样的挫折磨难时,也曾经不止一次的想过要放弃,但每次想到我们工作的重要和必要时,我们放弃了这样的想法。于是我们依然和颜悦色,打针的手尽量的轻柔,用我们一颗爱的心为广大儿童和家长们提供热情的服务,取得他们的理解、支持与配合,从而达到防病灭病、保护群众的目的。这是感觉:这样的委屈同这样神圣的目标相比,个人的酸甜苦辣又算得了什么呢?
南丁格尔用一盏灯照亮了他们那个战火连天的时代,就让作为后人的我们,紧跟他的步伐,用我们一双双温暖的手,驱散病魔对人类的侵扰,用我们一颗颗善良的心,带给世界幸福、百姓健康,用我们不不懈的努力来构造我们这个和谐的社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