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们
你们好!我是某某,今天我是何等的荣幸,能与大家一同分享阅读的乐趣。我所要演讲的题目是。首先,我想问大家,您爱读书吗?是的,我看到很多人在点头,那就表示大多数人的答案是肯定的。因为,我也爱读书。书籍,这一座智慧的殿堂,这一片思想的森林,这一片文明的沃野,包罗万象,藏珍蕴奇,怎能不使人心醉神迷,留连忘返?无论是朝霞灿烂的早晨,还是炊烟袅袅的黄昏;无论是月光如水的良宵,还是风雨大作的暗夜,打开书,我就忘记了一切悲伤与孤寂,心头充满了愉悦与宁静。从而,缀饮知识的琼浆慢慢成长。是的,是读书,是读书让我由一个懵然无知的孩子,变成一个对世界有了认知、开始独立思考的中学生。因为阅读童话书籍,我走入一个纯净而美丽的世界。当看到小人鱼为了所爱的王子,毅然放弃了三百年的生命,化为海中的泡沫时,我忍不住潸然泪下,同时也为王子祝福。记得那一天,我整个下午都在小溪边徘徊,看着澄澈的流水,想着小人鱼的善良与美丽,一种难言的忧伤与真诚的感动,占据了我幼小的心灵。而当再看到童话中的主人公凭着勇敢与智慧战胜邪恶时,我又为之高兴不已,拍手称快,就这样,我开始懂得了真、善、美。
有人说“优秀的书籍就像一盏神灯,它照亮人们最遥远、最黯淡的生活道路。”的确,读传记,读翩翩风度、铮铮铁骨;读诗歌,看蒹葭苍苍、杨柳依依;读哲学,解心灵之惑、悟苍穹之远。我的世界因此而辽阔,我的生活因此而充实。
不过,最令我难忘的还是史书。翻开近代史,可以看到书中有南湖红船迎着迷茫烟雨艰难地起航,有抗日战士直冲云天的热血,有马蹄声碎、喇叭声咽的悲怆,有苍山如海、残阳如血的气象,也有千里跃进万马奔腾的豪壮,书中更有一曲曲直冲霄汉、光照九州的正气歌!一段段历史,一页页记载着苦难与辉煌的文字里,我看到了先辈前贤们虽九死犹未悔的艰难探索,我看到了人们对公平、自由与正义的不懈追求!我看到寻求幸福的道路百转千回荆棘密布,我更看到人们披荆斩棘跋山涉水一往无前的勇敢!
这一切,都让我明白肩上的责任,让我看清前方的路,更使我明白,该怎样煅造一个洁白而美丽的灵魂!各位朋友们,各位同学们,我想对你们说,爱上读书,享受阅读吧,这会让你享受到阳光的明媚,空气的清新,享受到心灵的愉悦和生命的奇妙!享受阅读吧!让思想的火炬飞越乱云飞渡,雨脚如麻的岁月,穿行在漫漫长夜亘古荒原,在坎坷中前行,在低谷中攀升,照亮你前行的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