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家长
大家上午好!
半个学期转眼就过去了,但是我跟各位家长在这面对面的近距离接触却是第一次,所以我先自我介绍一下:我姓钱,是我们四(1)、(2)、(3)班和五(1)、(2)、(3)班的科学老师,我一共要教两个年级段6个班级的科学,班级多,学生多,工作量大,也很忙,因此有时无法顾及全面,敬请各位家长谅解。
虽然我们小学的科学课是一门新课程,不像语、数那样根基深,但现在也在期末考试中占有一席之地,因为每年区里都要进行抽考。小学科学源自自然课,是培养学生科学素养的重要基础学科,是大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提供公民科学素质的重要阵地,是在小学阶段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科学素质为宗旨的科学启蒙课程。它能培养学生对科学的兴趣和求知欲,引领他们学习与周围世界有关的天文、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科学知识,是一门综合性很强的学科。能帮助他们体验科学活动的过程和方法,为后继的学习,为初中的科学学习,为终身学习和全面发展打下基础。到初中后,这门课程的中考分数将占据很大的量,语文、数学都是150分,而科学却要210分,因此这也是一门不容忽视的学科,所以希望我们大家也能重视这门课程,因为你们重视了,孩子也会跟着重视起来,但单靠我们老师讲怎么怎么重要,学生还是有点懵懂,力度是不够的。作为老师我会尽力尽心,但也希望各位家长能积极配合。
在这两个多月里,我发现大多数孩子很喜欢上科学课,但却未能取得好成绩,其中原因是多方面的。孩子在学校大多能及时做好课前准备,听课也能做到安静、专心,按时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但也有许多不足之处:课前准备不充分。如:有一部分同学书本等学具没有及时带上,或经常带错书本,忘带作业本,要求准备的实验材料没有带,作业没完成好就塞上来了,专心听课的习惯及认真倾听同学发言的习惯差,同学之间团结互助不够,在实验时常抢东西,不停地动材料,甚至有个别学生把好玩的实验材料拿回去等。还有更严重的问题是好多学生凡是让他们回家去完成的作业都不做好,让他们回去把概念背给家长听的更是寥寥无几等,这些都需要在以后的学习中进行改正,我也由衷地希望在座的各位家长能给我们这门课多一点督促,如有时间请抽查一下科学课堂作业本、课后抄写作业本和那本试卷。我为了鼓励学生学习科学的积极性,在每个单元学完后进行了作业评比,四人小组评比出1-2个作业比较优秀的人,然后在其作业本的封面上贴了一面小红旗以作为奖励,完成一次课外实验给贴一个苹果笑脸,每次考试得到优秀给贴一个优字等。所以只要你看到孩子作业本上的这些贴纸越多就说明他越优秀,如果很少或一个都没有,那么请你们家长要多督促关照了。
我们的家长也应具备一双慧眼,孩子的进步及时予以鼓励,孩子的不足也要及时发现,及时纠正,留心孩子的一举一动。因为有的时候,我们在学校里会发现孩子一些问题,你们没有发现,而在家里的一些问题,我们在学校没有发现,所以需要我们在今后的日子里经常沟通,多了解孩子的发展,我相信在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孩子们的学习一定会更好,我们学校的科学课的明天也会更加灿烂辉煌!
最后祝大家工作顺利,身体健康!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