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小班家长会班主任发言稿各位家长:您们好!首先感谢你们能如约而至地前来参加家长会,我代表小3班的全体老师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我们今天召开这个家长会,主要目的是:1、让大家更多的了解幼儿园,了解老师以及小班幼儿这个学期的教育目标,和孩子在园的生活、学习情况。
2、希望家长进一步配合老师,加强老师与家长之间的联系。会议流程:一、介绍班级老师、幼儿的情况,以及卫生消毒工作。
我是..老师,是小3班的班主班老师,另一位老师是。
老师,我们的消毒措施主要有紫外线灯消毒、84消毒、阳光曝晒、消毒柜,每天都进行室内紫外线灯的空气消毒,每日口杯、毛巾入消毒柜消毒,室内物品等(玩具)每周经84消毒液消毒。目前我们班共有名幼儿,其中男名,女生名,二、介绍本学期的教学目标和教育理念。
本期小班主要以养成教育为重点,主要是培养幼儿养成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比如:讲礼貌、讲卫生、自己喂饭、饭后能自觉擦嘴、正确地洗手、良好的坐姿、用心倾听、不攻击他人等等。我们本期的教学目标是:1、亲近老师,愿意上幼儿园,情绪愉快地参加幼儿园的各类活动;2、知道自己的名字,听到呼唤会应答,能用简短的语言表达自己的要求;3、在成人的帮助和指导下学会自己进餐,盥洗、入睡,能根据自己的需要入厕、喝水;4、充分活动身体,走爬跑动作协调,在集体活动中愿意与同伴们一起玩耍;5、乐意开口说话,能听懂普通话,喜欢听熟悉的故事和儿歌;6、能觉察生活中物品的大小,多少,颜色,形状的明显不同,能识别与自己生活密切相关的物品和人;7、喜欢摆弄玩具,材料,会跟着老师有兴趣地唱歌、敲打、做模仿动作。
小班使用的是多元整合幼儿园活动课程,它包括了健康、科学、艺术、语言、社会这五大领域(和安全),同时我们开设了体育、智力、表演、角色及音乐游戏等活动,具体活动安排有“一日活动表”这个表可以显示出我们每一天的活动设计是环环相扣的。我们是以各种游戏的形式为主要教学方式,让孩子在玩中学,学中玩,从而在各个方面得到发展。
三、介绍幼儿在园的表现情况。孩子已在幼儿园渡过了3个星期的集体生活了,在我们三位老师的关心和照顾下,孩子们的进步很大,现在大部份幼儿情绪稳定,能开心入园,愉快回家,但还有少数幼儿情绪还不太稳定,当有人经过,或来人接小朋友回家时,会哭脸,念叨回家,还需继续加强安心工作。
幼儿已认识了自己的毛巾、杯子、床,大部分幼儿能正确找到,少数幼儿还需要老师的提醒,幼儿对所开展的各类活动感兴趣,大部分幼儿能积极参与,少数幼儿不主动还需要鼓励,在活动中,有乱走、大喊大叫、坐在地板上、推椅子等现象,还需进一步加强活动中的常规培养,我班幼儿的进餐习惯较好,大多数幼儿都能自己喂饭,吃完后能主动要求老师装饭;我班幼儿的交往能力和自我保护意识较弱,幼儿都是以自我为中心,在活动中常发现有咬人、抓人、打人等攻击性行为,因为孩子在入园的两个月内,往往是最容易发生攻击性行为的,我认为有4种原因造成:(1)、不会交往,想引起同伴的注意,但方法不对;(2)、自我控制能力较差;(3)、生理因素的影响;(4)、家庭教育的因素。当出现了幼儿之间的攻击事情后,都是我们不愿意发生的,希望家长们能理解和原谅。
附:另外,有些家长提起孩子早上不愿入园、或是晚上做梦不想上幼儿园的事情,这主要是幼儿入园的焦虑情绪,这是非常正常的,家长不必为此担心,应该多鼓励他,关心他,多给孩子讲入园的好处。幼儿入园后,容易感冒,这其实有三种原因:首先,对于2-3岁左右的孩子来说,入园使生活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最初会感觉不习惯,离开了妈妈和家人,孩子内心变得不安。
这种紧张和压力会造成免疫力下降,感冒病毒自然就容易侵入。其次,幼儿园的人群密度相对家庭要高,一旦有什么病毒或病菌,传染的机会大大增加。
第三,秋季天气多变,有些父母担心孩子感冒,就给孩子穿得很厚,这是不可取的。幼儿园游戏多,活动量大,孩子穿得太多,很容易出汗,衣服汗湿了就容易受寒着凉,导致感冒。
四、需要家长配合的事情:1、不要偷偷来看孩子,影响孩子的情绪;2、每周为孩子把指甲剪掉,以防止孩子无意中伤人;、3、按时接送孩子早7:30后入园,下午5:30离园,如果让别人代接请打电话通知老师;4、如您的电话号码有变动,请及时告知老师,方便联系;5、请为幼儿准备两条裤子(衣服),并绣好名字带来幼儿园,以防尿湿;6、如您的孩子有过敏史和疾病请告知老师;7、不给孩子带危险物品和贵重物品入园,以免弄丢;8、配合教育幼儿在家自己吃饭、学习穿脱衣服、鞋子。五、结束语:我们今天的家长会,对于很多家长们来说,意义是重大的,可能是你这一生中的第一次家长会,我们一切都是为了孩子,教育好孩子是我们共同的责任,需要我们共同来努力。
在家庭教育上也希望大家能多加以重视,多给孩子一点关爱和鼓励,多为他们的成长作些准备,因为每一个成功的孩子背后都有一位成功的家长。幼儿园的教育虽然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