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段时间以来,越来越觉得自己变了,变得有些多愁善感,有时候更是难以用语言来描述自己的心情。每天总想多待在教室里一会儿,能够在剩下的不多的几十天和孩子们待在一起,是幸福的。三年似乎用岁月如梭,白驹过隙来形容都显得不足以表达他的快。转眼间,这群每年有二百多天陪伴着我的孩子们就要离开了。在过去的岁月里,我们有过快乐,有过悲伤,有过忧愁,但这些都渐渐变成了岁月里那一道一道的印痕。
也许会有很多人难以理解我此刻的心情,真的,三年来,我几乎浸注了我全部的心血,全部的爱与真诚,一个老师的爱分摊在全班三四十个孩子身上是那么的微不足道,那么的少,欣慰的是,我们有过三年,有过学校那六百多个日日夜夜;欣慰的是,我已经在孩子们心中种下了那幼小的种子,我的知识,我的理想和我对这个世界的认识,将得以在孩子们身上得到延续,孩子们将插上梦想的翅膀,飞向蓝天,飞向更远。
但是我还有那么多的事情没有做,还有那么多的事情没来得及做,没来得及做的将成为我终身的遗憾。
遗憾的是,当我刚接手这个班时,班级里有46名同学。三年来,他们其中的很多转学的转学,缀学的缀学,对于那些退学的同学,我没有做到一个老师应尽的职责,没有去劝说孩子的父母,没有劝说孩子让他继续待在学校了,我常常自责,心里想或许我去劝劝,兴许他们能够留下呢。
遗憾的是,我做为学校的教导主任,常常还有一些其他事务要做,有时候一忙就是一整天,没让孩子们充分的享受学习,至今还有着对于小学知识某个方面的欠缺,这是我做为一个语文老师不及格的地方。
遗憾的是,我们还有许多约定没有来得及去做,那年在香山上,我们决定了要成立一个文学社。可是至今,因为我的时间的关系,这件事情再也没有进行下去。
最为遗憾的是,我打开始接受这个班,就决定了开始家访,可是至今,我们班还有那么多孩子的家庭我没有去过,不知道他们父母的情况,也不知道父母对于教育孩子的一些想法。
我知道,我们培养了一届最优秀的学生,我几乎就可以看到他们的未来,总有一天,他们会实现他们心中的理想,有的会成为科学家,有的会成为工程师,有的会成为文学家,有的会成为警察。要相信,梦想的力量是巨大的。
来这所学校有三年了,三年来,我是从一所大学校踏进了一所小学校,三年前,我也和孩子们一样,每天捧着课本,在大学的某个角落,在学习着,在背、记着那些知识,在忙碌着为上岗考试做准备,后来我上岗了,当时我们有选择的权利,就是今天,我也可以去考公务员,去找一份轻松的、整天坐在办公室里的职务,但是我选择了教师,回到了铁古。
我们学校只有六位老师,课时紧,任务重。我们只能节节在教室,课余时间批改作业,备课,然后是吃饭、休息,没有多余的时间让我们有别的做。
为了教育,我暂时放下了我挚爱多年的文学创作,弃它是一个挣扎、痛苦的过程。时至今日,依然有那么多朋友劝我坚持,可是在我看来,同样是改变世界,我去从事一群孩子的教育显得更为直接和迫切。
是的,我所做的这些事情在别人看来是那么傻,那么的不值得:没去考别的却考了老师;没有选择镇上和城里,却选择了铁古这个地方;为了教育,放弃自己心爱的文学创作,毕竟创作对于我来说已小有成就,出版了书,获得过省级奖励和县级奖励,就是这些天,依然有很多人在给我说:是不是要调动一下了?该怎样调动怎样调动,这样的话在三年里甚至随时可以听到,起初我给他们说;怎么可能说调动就调动,不容易啊!以后我便默不作声,他们也就渐渐地不问了。但事实是怎样的呢?难道说今天我们的调动真的很难吗?不管怎样,我调出铁古小学去交通方便一点的地方或者城里,在今天看来并没有什么不可能,我言至此,也就作罢。我要给那些对生活和世界保存有偏见的人以事实说出真话,就像我们学校新来的何老师说的:真的,应该是哪里需要我,我就到哪里去。
我想告诉所有的人,哪里需要我,我就到哪里去,就要把自己做成一棵树,成为某一种标志。
在这里,我看到了孩子们的单纯可爱,我看到了民风的淳朴,可同时,我也感到了害怕,我们正在一天天地失去这些淳朴,大人们都做生意了,彼此感到陌生了,孩子们都爱虚荣了,我们的父母给孩子买这买那,以显示自己的身份,可就是很少把钱花在孩子的学习上,让孩子成为一个精神高尚的人,我很害怕一些家长的这些行为,他们不仅在毁掉一个孩子,还在毁掉农村,毁掉一个时代。我慢慢的跟他们沟通,以获得某一种转变,可这个过程显得那么的艰难,我心有余而力不足。
但是在我任教的六年级,我还是取得了许多实质性的进展,我们的孩子已逐渐的远离了那些不好习惯的阴影,养成了良好的习惯,这一过程,离不开在座的父母的努力。今天,我要说,你们是合格的和优秀的,孩子们即将毕业,你们也可以交上一份完满的答卷,毕业了!
说一说我这段时间的生活吧!这些天,每天我总是六点半起床,开大门,然后洗脸刷牙完毕,胡乱吃两口早餐,就来到教室,给六年级孩子们上语文课,我必须在早自习时间上完第一节语文课。因为有时候我的妈妈不能上来,而妻子的课也排的满满的,第一节她也有四年级的课。这样上课,我就可以在第一节课看孩子,妻子去给四年级上。六年级的同学们就在第一节上自习。第二节,妻子再看孩子,我去上数学,第三节我们又换过来。
大多数时间我妈妈会来照看孩子,去年冬天,每天她就像上班一样,很少有空缺,只是今年,我的弟弟、弟媳都去了杭州,他们去时丢下一个比我孩子大三个月的孩子,我妈要照看两个孩子,时间和精力都没办法分配……
这两天,我弟弟的孩子病了,昨天早上,我爸爸又来看孩子……
真希望呀,真希望我们学校能多几位老师。
我会在下午放学后给六年级孩子们上课,有时时间长,有时时间短,长的时候上到六点半以后,上完后回到房里,要是孩子睡着了,妻子已经做好了饭,要是醒着,我就开始做饭,大概开始吃饭时和我们的孩子们回到家里吃饭时间差不多,在上学期,这样的日子也大概持续了有半个月吧。
八点多收拾整齐,开始边看电视边阅作业,孩子还要妻子管着,不然,她到处乱爬,作业本也撕了,孩子睡着后,她才开始阅三年级四年级的作业本。在这几天,我看作文一直要到深夜。
我有相对充足的时间来投入教学,要感谢我的父母和我的妻子,我的每一点劳动成果,都有他们的功劳。
就是这样忙忙碌碌的一天,但还有许多工作没有做。在教导上,过去三年,我组织了作文竞赛三次,语文基础知识竞赛一次,数学竞赛两次,演讲赛一次,运动会一次,我们班的辩论会若干次,已经记不清了。每一次竞赛从组题编题印题,到批阅、评比,发奖,都是忙忙碌碌,但这一切都是我乐意做的。有些时候,教导工作上那些数据、报表的汇总、计算才是做烦人的,这些数据、报表要向学区、教育局上报,一旦有这样的工作,那将意味着我们的星期天也没有了。
就是这样,在很多人看来当老师是那么轻松,可我们当得却一点儿也不轻松,这与农民种地没什么两样,这其中包含的道理与种地也没有什么区别,那就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现在,我越来越想通了一件事,教育工作不是做给谁看的,不是做给领导和群众看的,更不是做给父母看的,一个孩子生下来后他就是这个社会的,不是某一个人的。是的,父母生了他养了他,但他却不属于父母,正是基于这一点,我教的学生我不会眼睁睁看着他变坏看着他走歪路,更不会眼睁睁看着他活在父母的影子里,有时候,我们的父母因为一念之差就断送了一位天才,让他早早地退了学,孩子退学了,我们且不说父母的法律责任,单单父母的那些幼稚的想法就令人发指。我想,我会努力的争取每一位学生学习的权利。
正因为如此,我曾经对某些父母幼稚的想法提出过强烈的反驳,甚至不惜以晚辈的身份冒犯他们,就像那一年开学,一位四年级家长没带假期作业来给孩子报名,还说孩子放假时没来领寒假作业,不知道作业是什么,我生气地责问他,“孩子假期里一个字都没写,你就能看得过去?”在这一点上,我们的有些老师对假期作业得过且过,还似乎有后门可走。但我要说,学习上没有人情可讲,因为大学不是可以用说情就可以考上的。
很多学生觉得我很严厉,尤其是现在的四年级学生,很多家长只是嘴上没说,我知道,他们对我的意见很大,甚至有些人很讨厌我。然而我们一想就能想明白,我并不是喜欢打学生的教师,六年级和四年级采取了截然不同的方式不就说明了这一点吗?“打”也解决不了问题,三年来,从没有一个成绩差的学生是被打才变得优秀的。“打”只是我最无奈的选择。
有时候,为了一些事,我也跟我的同事争过,跟李校长争过,为了把学校办好,我们所有的老师都在“拼”,难免会产生一些摩擦,但我们的出发点都是为了办好教育,只是方式方法上的分歧而已。这学期李校长的担子更重了,他兼带一二年级语文课和班主任,还带了六年级的综合科,有时因为王老师身体的原因,同学们上数学课时看到的也是李校长的面孔。
我们都在努力把这所学校办好,外界的某些言论不足以相信。
在六年级剩下不多的时间里,我将百折不回,勇往直前,处忙而不乱,处变而不惊,将自始至终陪着孩子们,只要我不倒下,我的信念就不倒,我的信念之旗将继续飘扬在蔚蓝色的天空,将指引孩子们,去折小考的桂冠,将陪伴孩子们一直走向他们的未来。
我有一个梦想,梦想着有一天能够打造一所有创新精神、独立精神的学校,它将有着一代一代传承的不灭火种,有着继往开来、令人鼓舞的动力和源泉,成为人文精神和科学精神的某个坐标,永远的扎根在地球的某个地方。
我有一个梦想,指导孩子们认识世界,让梦想着成为科学家的成为科学家,让梦想着成为医生的成为医生,让梦想着成为文学家的成为文学家,让这些梦想在这片土地上燃烧,并且照亮黑夜,照亮夜空,照亮后来者前进的道路。
我有一个梦想,让那些渴望被别人理解的孩子得到理解,让那些感到自卑的孩子找回尊严,让那些迷失方向的孩子懂得善良,在我的眼里,没有最差的学生,只有不懂事的孩子,让我们一起学会宽容,宽容孩子的错误,宽容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
我有许多梦想,将在每一个清晨放飞。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