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溺水的演讲稿11
同学们:
大家好!
随着气温上升,炎热的夏天就要来了。夏季是溺水事故高发时期。每年都有学生溺水,刚开始花蕾绽放,却被无情的河水吞噬,令人痛心。
相关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每年有1、6万名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平均每天约有40名学生死于溺水、交通或食物中毒事故,几乎相当于我们班的人数!其中,溺水是第一个意外死亡。不久前,全国各地发生了十多起溺水事件,包括成年人和我们的一些未成年人。
夏天,因为天气热,每个人都愿意在水边玩耍和游泳。这个时候很容易出现危险情况。其中一些事故是由于学生在溺水时相互救援时没有掌握科学的救援技能造成的。学校不鼓励学生下水救人。当发现有人溺水时,学生们永远不要冲进水里去救他们。他们应该立即呼救,并找到成年人来帮助他们。同时,在保护自己的前提下,要把救生圈、竹竿、木板等东西扔给溺水的人,然后拖到岸上。
今天,学校向全体同学提出六条以下建议,希望同学们严格遵守:
1、不准在上(放)学、双休日、节假日等时段在未经父(母)亲或者其他监护人同意的情况下下河(塘)游泳。
2、不准擅自邀请其他同学下河(塘)游泳。
3、不准在不会游泳的监护人带领下下河(塘)游泳。
4、不准到无安全保障和不知水域特征的池塘、取土形成的水塘、水沟、小溪游泳或戏水、嬉闹。
5、不准擅自到海边、滩涂下玩耍。
6、不准在见到有人落水而自己又无能力救护的情况下擅自下水施救或者避而不见逃走,要采取大声呼救及报警等措施。
综上所述,溺水是非常危险的,在日常生活中要提高安全意识,安全第一,防患于未然。水无情,人有情。其实,只要我们在生活中注意各种游水、戏水事项,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学会在遭遇溺水懂得如何自救和他人遭遇溺水时如何抢救,溺水事件还是可以防止的。
同学们,珍爱我们的生命吧!生命是宝贵的,每个人都只有一次,她不像财富能失而复得,也不象离离原上草周而复始。谁失去了生命,不仅仅是自己失去了一切,还要给活着的亲人留下心灵的创伤。所以,我们要时时刻刻警醒自己:珍爱生命,预防溺水。
请同学们牢记!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