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讲的主题是:“珍爱生命、预防溺水”,溺水是游泳或掉入水坑、水渠等常见的意外事故,也就是“淹死”。一般发生溺水的地点:游泳池、水库、水渠、水坑、池塘、河流、海边等场所。夏天是溺水事故的多发季节,每年夏天都有溺水身亡事故发生,我们孟州市几乎每年暑假都有溺水身亡的事件。在溺水者当中,有不会游泳的,也有一些会游泳、甚至是水性好的人。
在中国,10个因意外伤害而死亡的`0~14岁儿童中,有近6个是因为溺水身亡的。20xx年入夏以来全国已经有50多名学生溺水身亡。所以上周我们学校专门召开家长会,向家长宣传防溺水的重要性。今天我们再次召开学生集会进行教育,希望提高大家对防溺水的重视程度。
6月1日,儿童节。这个原本属于孩子们的节日,洛阳伊川县百元乡班庄村14岁的吴浩(化名)和13岁的吴志(化名)堂兄弟俩却在这一天溺水身亡。其中吴志的父亲吴社伟为了救两个孩子,再也没有上来。
就在6月1日当天,还是伊河,洛阳市区南郊郭寨南伊河大桥下水域,有3名孩子落水,其中2名孩子被救上岸,另一名9岁的儿童不幸溺水身亡。据悉,他们是“六一”当日几个家庭相约来此戏水、烧烤的。
洛阳市水上义务搜救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夏季是溺水高发期,仅6月1日当天,就发生了3起溺水事件。另外,在市区及周边许多河道,因常年挖砂,潜伏着许多深水坑,这些大坑在水面上看不出来,最易造成溺水事件。
6月2日当时一名家住沁河武陟段附近的女孩在河边玩耍时不慎落水,正在附近钓鱼的三名男青年听到呼救声后下水施救,造成1女3男溺水。关于溺水的演讲稿
现在已经进入炎热的夏季,暑期也即将来临,防溺水伤亡必须要引起每个学生的高度重视。在此学校再次强调要求同学们做到以下几点:
一、树立安全意识,加强自我保护,做到“六不”,即: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要求特别强调各校要教育学生掌握科学恰当的救生方法,遇到同伴溺水时避免盲目施救。
二、在加强自我安全意识的同时,同学间要互相关心、爱护,发现有同学私自去游泳或到危险的地方去玩耍,要坚决抵制、及时劝阻并告诉老师、家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