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青春的梦想”。
青春是积极向上的、是充满活力的,它是个朝气蓬勃的字眼。在这段宝贵的时光中,我们总能给自己留下值得回味的记忆。但在这美好的似水年华中,有的人却在黑暗中沉沦,迷失了方向。所以,在这个时候,树立一个正确的目标、拥有一个好的梦想显得尤为重要。那么,什么是梦想?
百度百科上写道,梦想,是对未来的一种期望,只在现在想未来的事或是可以达到但必须努力才可以达到的情况,梦想就是一种让你感到坚持就是幸福的东西,甚至其可以视为一种信仰。论坛上,网友也众说纷纭。有的人说,梦想就是挂在嘴前面的肉,想吃却吃不到,但总能激励着人前进。也有的人说,能让你跪着走完也心甘情愿的路叫梦想。还有的人说,梦想,是欲望的遮羞布,幻想的借口集,盲目的温床,矫情的天堂。其实,就我而言,梦想并没有那么复杂,就像马云马大大说的那样,所谓梦想,就是做梦都想嘛。
纵观现实,有许多坚持梦想获得成功的例子值得我们去品味。
流行乐坛天后玛利亚?凯莉年幼时因为家庭的贫困以及血统的原因,一直备受歧视。在母亲的影响下,迷恋上了音乐。好不容易通过努力,消除了别人的偏见,在乐坛上收获颇丰、事业蒸蒸日上,她所签约的哥伦比亚唱片公司又和她分道扬镳,终止了与她的合作。那时的她备受争议,但仍坚持着自己的梦想。两年后,她凭借着新专辑重回乐坛巅峰。在人生的低谷期,她坚持着自己的梦想,终于,让逆境成为了自己的进身之阶。
世界拳王熊朝忠出生在边缘的苗寨里,高中辍学,在黑矿里打工。劳作之余,就和表哥学拳击。当他决定以拳为生时,家中的长辈议论纷纷,但他深刻地明白,身体是父母给的,命运却是自己闯的,而这些阻力只是更坚定了他的决心。几年时间,他就在世界拳坛里打出了属于自己的一份天地。在面对他人的不信任时,他坚持着自己的梦想,让梦想变成了现实。
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梦想清单。林语堂说:“梦想无论怎样模糊,总潜伏在我们的心底,使我们的心境永远得不到宁静,直到这些梦想成为事实才止;像种子埋在地底下一样,一定要萌芽滋长,伸出地面来,寻找阳光。”面对梦想,有的人选择等待,有的人选择拼搏、奋斗,然而,我们需要知道的是,实现梦想的方法永远只有一个:行动。只有养成勤奋、刻苦的习惯,梦想才不会缥缈,梦想变成现实才不是奢望。如果说,螳臂当车是个笑话,那凭什么夸父逐日、精卫填海、愚公移山就能成为流传千古的神话?所以,即使你是普通人,也不必抱怨、哀叹自己当下的平凡,只要坚持梦想,不断地努力,你总归会离梦想越来越近,一切总能够被改变!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