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中国梦演讲稿9
“翠青翠青的山,碧透到底的水,我们干完田里的活,中午或傍晚,都会去门前的小溪或田里抓许多许多的小鱼或泥鳅回家烤着吃;那时田地里到处都是王八、乌龟,多着喱,哪像现在这么稀罕······”在妈妈的娓娓叙述中,我常常不自觉地就走进那些年前的画面中了。这种南山田园风光,大抵比不了古洞庭的“岸芷汀兰,郁郁青青”、“上下天光,一碧万顷”的山湖壮景,却也清新明丽、温馨活泼,别有一番情趣!可惜,在我土生土长的十几年中,这些美丽的自然环境逐渐褪色变得苍白,那些不及见证的纯朴场景也正化为一点点的星光,离我们越来越远。如果连回忆都保存不了,我们又去哪里寻找方向呢?
梦想是联结回忆与未来的纽带,回忆因梦想而有了依托和活力,继而规划和延续出未来的前景;梦想是美丽的,它使一切变得可能,不那么遥远无力!我也有这样的一个梦想,它关乎我的民族、国家,更是从幼年陪伴至今,已经成为我思想的一部分了。应该说它是我的中国梦:我希望国人能早日做到与自然和谐共处。
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一直强调发展经济,也一直将重心放在这第一要务上。不可否认,短短三十多年,中国 实现了惊人的跳跃式的经济发展。同时,综合国力的加强使得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愈加不可小视,也让每一位华夏子民发自内心的自豪!但是,在经济高速发展的背后,是否一切无忧呢?事实证明不是:资源危机、耕地减少、水土流失、大气污染、生态失衡、物种灭绝,乃至"非典疫情"的爆发和禽流感的蔓延等现象,都与我们没能正确处理好与大自然的关系、重视环保不够等大有关联。无产阶级的伟大导师恩格斯在一百多年前便说过:“我们不能过分陶醉于我们对自然界的胜利中,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报复了我们。”可见人与自然之间是相互作用的,如果我们一味地对大自然进行掠夺和破坏,势必会遭受自然界的报复与惩罚!所以,我们必须遵法自然,力求做到“天、地、人”三者和谐为一。万事万物协调合作,才能达到资源的最大配置,我们才能世代传承下去,这才是真正的发展
中国人的思乡情结特别厚重,讲究落叶归根,对乡土有着浓浓的眷恋之情——那片土地承载了他们珍贵的回忆、纯真的依恋,是他们深藏的梦。依了这份心灵的支撑,即使身在异乡,即使处境艰难,抑或小有成就,他们仍能保持积极的生活态度,心怀故乡,不至沉溺于宠辱悲欢而迷失了前行的方向。
“充足的自然资源为富国提供了物质保障,美丽的乡土给予人民心灵的依托与归宿”,这是我的中国梦的未来,简单美好,可是需要一代乃至几代人的努力方可实现。所谓三百六十行,行行各不同,为了共同的目标,大家还需一起合作奋斗。
作为一名临床医学生,我清楚地知道肩上所担负的责任:认真履行医生义务,为更广大人民群众服务奉献。我希望在环境改善,人人都能拥有自然养生环境的条件下,潜心攻克消灭疑难杂症,像消灭天花一样,让人民从根本上脱离疾病的苦海。虽然学习相对辛苦,但是梦想的实现能带给我非常大的满足感,一切都是值得的!加油,努力吧!
只要拥有中国梦的同伴们行动起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秉承着实干创新,那么我们的智慧和力量就能汇集起不可战胜的磅礴的力量,就总有星火燎原、梦想成真的一天!到那天,希望我的中国梦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的日常生活场景,青山秀水也不再只能在画面中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