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我是晋机学校的一名教师,我叫杨xx。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书香伴我成长。有人说,教师是辛勤的园丁,培育美丽的花朵。有人说,教师是春蚕,劳作到死丝方尽。还有人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塑造学生的精神世界。更有人说,教师是蜡烛,燃烧自己照亮别人。而我要说,教师就是与学生一起学习一起成长的人。今天站在这里,我不想用那些华丽的词藻去描述读书的美好,只想与大家一起分享我的成长故事。记得刚刚踏上工作岗位,我并不懂得什么教学方法,不知道课堂上该讲什么、讲多少,面对教材感到束手无策,只是机械地照着老教师的模式,那时的我以为教学就这样简单、就这样容易呢!
可是,渐渐地,我发现我的课堂缺乏活力、了无趣味,除了少数几个学生在认真地听讲之外,有的甚至悄悄在下面聊天,看课外书,做小动作,有的干脆趴在课桌上打起了瞌睡。每当我提问的时候,下面总是一片沉默。我沮丧、我生气、我再一次感到了束手无策。去听老教师的课,看到人家的课堂是那么热烈,那么活跃,感到了困惑:一样的知识,一样的讲解,为什么反差这么多?组长说:教师和教师不同,学生和学生也不一样,不同班级的学生,有不同的学习特点,再者,教学是一个互动的过程,需要教师根据具体情况加以变通和取舍。
别人的教案,只能是一个参考,教学还是得有自己的东西啊。一席话说得我茅塞顿开。我终于明白,干工作只凭热情是不行的,还需要心灵的介入。
不学习,心灵之泉就会枯竭,工作也就无“心”可用。要给学生一杯水,你就得找到永不枯竭的水源。而这个水源就是学习和实践。带着这样的认识,我开始如饥似渴地投入到读书学习中去。我到处搜寻名家著作,观摩名家课例,认真查找着自身的不足。读书和学习让我眼界大开。苏霍姆林斯基在《给教师的建议》一书中举了这样一个例子:一位有30年教龄的历史教师上了一节公开课,听课的教师们本来打算在听课过程中写点记录,以便课后提些意见,可是他们听得入了迷,竞连做记录也忘记了。
课后,一位教师这样说:“您把自己的全部心血都倾注给自己的学生了。您的每一句话都具有极大的感染力。我想请教您:您花了多少时间来备这节课?不止一个小时吧?”那位历史教师说:“这节课,我准备了一辈子。对于每一节课,我都用终生的时间来备课。”一节课一辈子来准备,这个准备过程便是积累:是文化的积累是知识的积累、是思想的积累、是技巧的积累。只有这样,才能在深厚的文化积淀中孕育出属于自己的独特教学方法,引领学生步入知识的殿堂。
随着阅读量的增加,我的眼前仿佛打开了一扇大门,我不敢说我已经迈进了语文王国的门槛,但我真实地领略到了语文的魅力,教学过程变得丰富多彩、意味深长,讲课变得生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不知不觉变得浓厚了。和书对话,我知道了应如何对待那些犯了错误的学生。和书对话,我领会了应如何运用书中的理念和方法?只有经过书香的沐浴与熏陶,我们的生命才能充实丰盈。只有经过书香的沐浴与熏陶,我们的心才能充满希望与憧憬。“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老师们,朋友们,打开书本,打开我们的成长之门吧,让书香伴着你我他一起成长,一起进步吧!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