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伴我成长演讲稿3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书香伴我成长》。
幼年时,母亲教给我的第一首诗是《鹅》。那段时间,每天从幼儿园回家,傍晚上床前总是蹬掉鞋子,心里默念3遍"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才肯睡觉。就这样,文字给我的第一印象便是神秘而优美的古诗。
班级里的同学许多都近视,说到这儿,就不得不提我的近视与书的"深厚"关系了。小学四年级的暑假,母亲从网上买回一箱子的《淘气包马小跳》。或许是已经初识字,我便花了一个星期,硬是一口气看完了那20本书。之后,我的眼睛就近视了······这时,读书于我是家常般的生活。
到了六年级的暑假,小升初后,肩上的担子变轻了,我便有了足够的时间去读书。可能是因为天热,再加上人懒,不想出门的我便盯上了母亲房间里的杂志。陈旧的封面沉淀了年轮,却也积聚了精华。《特别关注》、《读者》······一大波20xx年或20xx年的期刊被我啃食着。说是"啃",更不如说是"品".文章虽短,却意韵悠长。那个暑假,可算是我读书最多的时候,一篇篇文章教会我做人和成长。那一年,书于我是深邃、瑰丽的哲学宝藏。
进入初中,生活节奏加快,读书的时间就少了。再者,即使读也大都是老师要求的名著,这时,接触面就广泛多了。历史如《中华上下五千年》,语文如《海底两万里》等。这个时候,书便是端正心态和三观的经典了。
我赞同有些人的观点:"书要分时代去读".举个例子,我7、8岁时去读《红楼梦》,读完后只觉乏味至极,然而只有中年时几经沉浮,才能读透那历史兴衰后的无尽沧桑。又好比《傅雷家书》,当然,放在当今社会,每天快节奏的生活,再去花时间感受所谓"爱子情深",自然会觉枯燥。然而,午夜时分,寂寥无人,听一曲钢琴曲,将自己带到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方得知其一片真心。
如果你仔细观察过,刚印出的书都带着一股若有若无的墨香,姑且称之为书香,当然越陈旧古老的书那种书香越古朴。正是这种书香,伴随我走过了14个春秋。点点墨边路,阵阵书卷香。最后,望同学们在忙碌的学习中能抽出一点宝贵的时间读书,让书香伴我们长大!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