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三·八节快乐》。
我们大家都会记得这个特殊的日子——3月8日,也就是"三·八妇女节"。在这里,向辛勤工作的女教师们和默默奉献的妈妈们道以亲切的问候和节日的:你们辛苦了,祝您三·八节快乐!
同学们,你们知道三·八妇女节是怎么来的吗?1903年3月8日,美国芝加哥市的女工为了反对资产阶级压迫、剥削和歧视,争取自由平等,举行了大罢工和示威游行。这一斗争得到了美国广大劳动妇女的支持和热烈响应。1910年,一些国家的先进妇女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举行第二次国际者妇女代表大会。大会根据主持会议的德国社会主义革命家蔡特金的建议,为了加强世界劳动妇女的团结和支持妇女争取自由平等的斗争,规定每年的3月8日为国际妇女节。联合国从1975年开始庆祝国际妇女节,从此"三·八"节就成为全世界劳动妇女为争取和平、争取妇女的权利、争取妇女解放而斗争的伟大节日。
其实世界上每个女性都不平凡,她们都在各自不同的岗位上做着不同的事。大家都还清晰地记得"5。12"四川地震中一位伟大的母亲用自己瘦弱的身躯,撑起巨大的瓦砾,用自己的生命保护了襁褓中的孩子,母亲在临终前给孩子留下的话语:"孩子,如果你能活下来,请记住,妈妈爱你!"这样的场景让所有看到和听到的人都为之动容、为之流泪。
母爱无言,师爱无私。同学们,面对这博大无私的爱,我们该做些什么呢?请为他们道一声节日的问候:三八节快乐;请为他们送上一杯你亲手泡的热茶;请为你劳碌一天的妈妈端来一盆温热的洗脚水;为你可敬的老师收拾一次办公桌……简单而平凡的小事是对妈妈、老师最好的馈赠和问候。同学们让我们大家行动起来吧,从一点一滴做起,关爱身边的每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