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2优秀护士演讲稿3
这世界有三类东西对人类最重要:信仰、希望和爱,而对这三个词诠释最好最深刻的地方就是在医院。当我们披上一袭白衣,步入神圣的医学殿堂时,救死扶伤的信仰、坚定的希望和博大的爱心就如同雨后春笋,在每个人的心里扎根发芽。
岁月如梭,当繁花盛开的五月悄悄降临,我们又迎来了自己的节日,而优质护理服务活动也随之走过了整整两个春夏秋冬,在这些日子里,每一位护理人员都在默默努力,每一个护理单元都在探索前进。脑外科,是我院第二批开展优质护理服务活动的示范病房,也是全院护理量最大的科室之一。病人病情重,变化快,住院时间长,生活不能自理的病人非常多。为了更好地落实生活护理和基础护理,我们的护士小夜班后就夜宿科室,第二天天不亮就早早起床做好各种准备。岁岁年年多少事,迎来送往何其多。有人算过,一个晚上,值班的护士全部走下来的路就有四五十里之多,也许您不相信,但是当您看到护士姐妹们小腿上那盘曲的静脉曲张,您就会明白了。因为我们是护士。一年、十年、二十年,中国有举世闻名的丝绸之路和长征之路,而我们脚下的路一样能与之媲美,因为这条路同样用热情、执着和奉献刻写着伟大的里程和路标。
还记得脑外科刚刚试点的时候,大家都体会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对新排班模式的不适应;工作力度的加大;部分病人的不理解;同事之间的配合不够紧密;工作人员的相对不稳定……尤其是牛梅护士长。她在脑外科工作已经三十多年了,一直勤勤恳恳,被护士姐妹们亲切得称为“老黄牛”。她顶住重重压力,不言苦累,默默前行。在她的感召下,全科护士迎接挑战,放弃无数个节假休息,失去与亲人团聚的天伦之乐,狠心地将幼小的孩子推给年老的父母……无论有多少困难,转身面对患者时,展现出来的永远是天使般的微笑。这微笑是阳光,能减轻病人的伤痛;这微笑是雨露,能滋润患者的心灵;这微笑是翅膀,承载了千万个家庭健康平安的希望!
经历过种种磨难,全科护士的手更是紧紧握在了一起。大家在牛护士长的带领下,以“做实基础护理,做精专科护理”为切入点,严格落实护士床边工作制,实施全程健康教育,一切以病人为中心。脑外科还根据自己的特点,通过实施“一张笑脸,一声问候,一颗爱心,一份责任,一手娴熟的护理操作技术”这“五个一服务”,赢得了患者的一致好评。
36床吴大姐,听神经瘤术后,曹护士给她喂饭时发现呛咳,及时通知医生置胃管。为了促进她早日康复,曹护士每天给她喂饭,不断地鼓励她,从一勺到两勺,慢慢地每顿已经能吃一小碗了。出院那一天曹护士休息,病人执意要等到第二天再走,她说“我一定要等到小曹上班后打声招呼再离开。”因为嘴有点歪,说出的话不太清楚,但这是我们听过的最美的语言。
42床王大爷,家庭贫困,而且就只有一个智障的女儿,他弟弟把他送到医院后不久就离开了,但大家依然尽全力地抢救他,每天派专人特护,给他吸痰,擦身、拍背……可惜病情不幸恶化,临终前,他紧紧握住护士长的手,老泪纵横。病区内的患者、家属知道了这件事,纷纷表示敬意,还有人悄悄地在护士站摆上了一束百合,嗅着那一阵阵芬芳,每个人心里都更加坚定了那永恒不变的信仰。
脑外科只是我们所有示范病房中的一个,这样的科室,这样的护士,还有很多很多。她们都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努力,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
都说护士是天使,其实更是与病魔争夺生命的勇士。但是,我们也有不得已倒下的时候。护士的故事,曾经深深地感动了我。她因过度劳累突发疾病倒在了值夜班的病房里,就此匆匆走完了她四十年的短暂人生。当大家无比沉痛地与她做最后告别时,却发现在她的灵柩下方,赫然端放着一双穿烂了的护士鞋。她曾经穿着这双鞋奔走在抢救别人生命的路上,穿着这双鞋给多少病人送去无私的温暖。如今,这双鞋却要伴随着她走向一个无声的世界……
因为我们是护士,就必须用微弱的肩膀承担起人类生命之重托! 因为我们是护士,就必须在血染的伤口边,走过炙热的青春年华;在白色的氛围中,用真情丈量着无数个夜晚的漫长。
当第一次带上这顶纯洁的燕帽,即使红嫩的脸颊逐渐被夜班的劳累吞噬得不再鲜亮;即使辛勤的工作偶尔掩埋在患者误解的非议中;即使每天都在各种复杂极端的事件周围盘旋,我们依然用同样的执著,真诚的微笑来演绎生命之歌;用博大的胸怀,圣洁的信念来谱写天使的美丽一生!
我的演讲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