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2优秀护士演讲稿8
各位领导、各位评委、来宾们、同事们:
大家好!很荣幸我能有这样的机会参加今天的演讲,我演讲的题目是:照亮生命的烛光。
燃烧自己,照亮别人,每次听到这句,大多数人认为是赞美老师的话,其实,这也是近代护理创始人南丁格尔倡导的人道主义精神。在南丁格尔像前,手捧红烛,我们庄严宣誓;手捧红烛,我们凝聚赤诚之心;手捧红烛,我们将给人间一片温暖明媚。
记得刚踏上岗位的时候,我心里充满了对新生活的美好憧憬,规划着用自己的激情和拼搏去打造美好的未来。但是,现实是残酷的,并不像伊甸园的菩提果那样完美和甜蜜。我和同事每天要面对的是一张张被病痛扭曲的面孔,听到的是一声声痛苦的呻吟……
忙碌的脚步分不清时间的分分秒秒,三小时,六小时,哪怕十几个小时,腿酸了要站住,肚子饿了要忍住,困了要撑住……当无数人进入甜美梦乡时,我们穿梭在各个病房之间;当人们举家团圆时,我们默默忙碌在工作岗位上;当病魔肆虐横行时,我们用坚强的身躯组成一道道钢铁长城;紧张而劳累的工作,让我体验到了作为一名护士的艰辛,体验到了其中的压力。
在神经内科工作的日子里,虽然疾病导致患者的行动、语言等功能障碍,大多数时间里他们只能躺在病床上等待天黑,再等待天亮。可那一双双祈望的眼神,却期盼着与我们的交流和沟通,常常流露出一丝丝的希望、一丝丝的想念。
记得在给他测血压时,绑着袖带的手仍然会不自主的乱动,每次遇到这种情况,我便主动地握住那只手,我的手被紧握住了,安静了,不动了,直到我测完血压,手仍然被紧握着,不经意间会看到他开心的笑容,像一个小孩子拿到想要的糖果……
有一次,为一位奶奶翻身时,奶奶看到瘦弱的我,开玩笑地说“我有一百公斤,你翻不动,会把你压跨的”,我知道奶奶这是在心疼我。常常地我们要哄病人喝水、吃饭、吃药,他们就会像群小孩一样应答我们“好,我听话”……我感觉,做好工作中的点点滴滴,一个微笑、一次握手、倒一杯水----,都能带给病人带去温暖;一盏烛光虽然微弱,但仍然能温暖一颗心,盏盏烛光凝聚,就能照亮生命。
一次夜班,一位急性脑梗塞的病人经会诊后送来我们科室,当时病人发病3小时左右,正是溶栓的黄金时机,而科里住院病人猛增,唯一仅剩走廊上一张加床,我们克服困难,给病人调配好床位,立即吸氧、上心电监护、抽血、建立静脉通道,一系列措施井然有序,因为我们知道,时间就是生命。溶栓顺利进行了,而后续的病情观察、护理更重要,15分钟测一次血压,到半小时一次,再到一小时一次,病人生命体征稳定了,左侧肢体肌力由1级,逐渐地升到3级。当焦急等候的家人流下了热泪时,一刹那间,从未有过的激动蓦然涌上心头,所有的劳累和满身的汗水无法掩饰我们真心的笑容。
我们的工作虽然是那么的辛苦,日常护理是那么的繁琐,却为医生的治疗提供了重要的依据,保证了每次抢救的顺利进行,对病人的顺利康复发挥着巨大的作用,维系着病人的健康乃至生命。
这平凡的工作正如那盏盏微微烛光,虽然不是世界上最美丽的光芒,也没有耀眼闪烁的美丽,但不可否认,我们工作的重要性,为患者送去温暖,送去光明。我也明白了:在平凡的护理岗位上,同样可以为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施展才华,创造业绩。
冰心老人曾说“爱在左、同情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香花弥漫,使穿杖抖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有泪可落,却不悲凉”,我愿意做照亮生命的烛光,守护生命,让青春焕发出绚丽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