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护士节,领导让我代表获奖护士发言,我想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我是最高职称(副高=副教授)的普通护士,二、我是获奖护士中年龄最大的,大概是为了让我在退休前有个发表见解的机会吧。在这里我首先感谢各位领导,谢谢!
说起年龄总有回忆往事的味道,在座的都不是护理院校的新生,每个人都有各自丰富的工作经历。今天我们不谈往事。
我对自己的评价是:我是一名标准的护士。十几岁刚进医院时,我们的老护士长评价我们几个刚分配进院的女孩子,说我是最标准的护士形象。当时当然主要是指外型和气质。到目前为止我们 XX 卫校护士23班38名女生,职称最高的是我,四十多岁还在临床三班倒的是我。当然身体好,调动过一次工作都是重要的原因。
在这里,我想说说我们医院护士的地位问题,每年院领导都给我们过护士节,评优秀护士,发奖品,纪念品,这个待遇大夫没有。可大家都知道我们的护理部主任刚刚成为正科级,才与医务科平级,许多大医院甚至私立的小医院都有护理副院长,我们没有。通过这次二级甲等医院的再次达标,大家可以知道国家,省级对护理工作的重视、要求的严格、细致。医院医疗服务绝大部分工作要靠我们护士动手动脑去做。有的院领导、科主任说大夫下医嘱,护士执行医嘱,护士只是医生的从属。我们临床护士都知道,如果我们只是他们简单的附属品,那我们不必操心观察病人的神志、情绪变化,不必管病人从生命体征的细微变化,到病人分泌物、排泄物的异常表现,不必去做病人、家属的思想工作。我们安慰病人、家属,讲解病情转归还要为医生留有空间,结论要由医生下,我们说话要有分寸。科里有重病人,大夫下个一级护理,可以去睡觉,对于病人持续不降的血压、中枢性的高温,忽快忽慢的心率,以及家属焦虑的神情,我们既要顾及大夫的辛苦,又要考虑病情的变化,还要照顾家属的感受。凌晨3.4点在大夫值班室门前敲门的手真是难下。
我们医院好比一个人,医、护就象一个人的两条腿,不是谁依附谁,而是谁也离不开谁,对与有些院领导,科主任轻视护士的做法,建议护理部下次开会时叫上他们。
昨天是母亲节,今天我们在这里过护士节,母亲和护士都是忍辱负重的角色,不能说母亲辛苦我们就不做母亲了。干了这一行就没有别的选择,只能干好,在座的不用说都是优秀的,但也仅仅是代表,咱们医院正因为有一大批责任心强、爱岗敬业的护士,才能使护理工作同医院的发展同步,我们医院的发展是大家有目共睹的,我们护士是我们医院最稳定的成分。十年来医院走了16个科主任。19个研究生。只走了一个护士。我常把那些自动辞职,考研的大夫们称做是长了翅膀。我们护士却是不长翅膀的“天使”。我们可以不出去进修、学习,我们也可以拿较低的工资,但我们仍然爱我们的医院,热爱我们的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