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新同学,老师们、同志们:
上午好!今天的风雨真不小。此风此雨,给了我们不同寻常的体验。这仿佛是为同学们迈入大学、踏上人生的新高地,进行一次精神沐浴和心灵洗涤;也似乎在表明,不管任何风雨都抵挡不了同学们立志成才、报效祖国的信心和坚毅。我代表学校对来自15个省区的近6000名新同学加入湛师大家庭表示热烈的欢迎!对风雨中坚持开会的同学们表示崇高的敬意!
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也是一个极为重要的年度。你们在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关键时期,在我国着力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我校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关键之年,考上大学,来我校深造,真是值得庆贺。你们的加入,将给湛师带来新的活力、激情和智慧。
一、大学是人类文明的高地
进入大学,首先要追问大学是什么样的地方?具体而言,大学是:
责任高地。大学肩负着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人才、创新知识和服务社会的重要责任。大学是人类文明的高地,也是人类近现代文明的发源地。意大利在文艺复兴之前有博罗尼亚大学;英国先有牛津、剑桥,后才有其崛起;德国19世纪末20世纪初能够成为世界科技文化的中心,跟柏林大学的建立有很大的关系;美国是先有哈佛,后有国家。美国之所以有今天,我们表面上看到是它强大的经济、军事、政治,实际上支撑它的是大学,是它强大的教育系统。我国提出“科教兴国”的发展战略。温总理在今年7月召开的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提出:强国先强教,强国必强教。蔡元培则早就说过,要看明日之社会,先看今天之校园。
大学的主要责任,也是教师的天职:就是培养人才,培养最后超过老师的人才。教师的职责,就是引导和帮助学生站在自己的肩膀上,承前启后,继往开来,超越自己,实现文化的传承、创新和发展。只有这样,大学才能卓尔不群,长盛不衰,不断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人才、建树新风。
大学生的天职就是学习,就是努力成为超越老师的学生,更好地服务国家需要和民族伟大复兴。
人才高地。大学者,囊括大典,网罗众家。大学是人才最为密集的地方,也是人才成长的摇篮。哥伦比亚大学校园里有不少雕塑,其中有一尊雕塑,给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这尊雕塑就是哥大赖文森广场的“钢丝上的行走者”。这个雕塑有两个人,其中一个人走在钢丝上,另一个人站在他肩上。我觉得,如果把下面那个人看作教师,上面那个人当作学生,那么这个雕塑便体现了大学教育的理想:培养超越老师的学生。
培养超越老师的学生,其实也是中国大学的理想和传统。由鲁迅亲自设计的北京大学校徽与哥大的上述雕塑有异曲同工之义。它主要由“北大”这两个字用篆书构成,下面一个“大”字,像一个人,表示教师;上面是“北”字,像两个人,表示学生。两个学生背靠背,表示他们是和而不同的君子,具有独立人格,只追求真理,不互相依附,不拉关系;他们站在教师肩膀上,表示学生在老师的无私教导和帮助下站得更高,看得更远,更有作为;这三个人还构成了一种多元对话的格局,体现了一种教学相长的师生关系。所以,北大校徽是最能体现大学理想和教育精神的。孔子早在二千多年前就曾发出“后生可畏,焉知来者之不如今也?”的感叹,认为年轻学子是值得敬畏的,怎能断定他们将来赶不上老师呢?韩愈在《师说》中讲到,“弟子不必不如师,师不必贤于弟子。”陶行知则说:“教师的成功是创造出值得自己崇拜的人,先生之最大的快乐,是创造出值得自己崇拜的学生。”这都实际上寄托了培育超过教师的学生的教育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