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开学典礼演讲稿10
尊敬的学校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XXX班的陈诗涵,很荣幸能够代表全体新生在开学典礼上发言。我发言的题目是《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告别了炎夏的不安与躁动,迎来了金秋的丰收与希望,告别了漫长假期的舒适与安逸,迎来了全新征程的紧张与充实。相信大家都和我一样,满心欢喜,无比激动。曾记得,初三那一年中,我们习惯了挑灯夜读,拼命刷题,从不吝惜汗水,绝不轻言放弃。现在我们终于成为了一中的一员,圆了自己长久以来的“信义梦”
走进一中,一幅幅美景映入眼帘。绿瓦房的黛瓦黄墙铭刻着百年历史的沧桑风雨;攀登路引领着一批批学子勇于攀登,挑战科学的巅峰;窗明几净的教室给各位对知识充满渴望的学子提供了学习环境;干净整洁的食堂给我们的身体提供了充足的营养;暗红的塑胶跑道内郁郁葱葱的小草映衬出一中的生机勃勃;而一进校门就扑入眼帘的巨幅浮雕更是一中百年辉煌的浓缩。一首寓意深刻的校歌,一句激人奋进的校训,一些要求严明的校规……古老的一中以她深厚的文化底蕴,吸引着无数学子投入她宽容的怀抱。
踏入一中,我们就将肩负起继承优良传统,为一中更辉煌的明天奋勇拼搏的重任。为此,在未来三年中,我们要仰望星空,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辛勤耕耘。
英国著名戏剧家,唯美诗人王尔德说:“我们都生活在阴沟里,但总要有人仰望星空。”仰望星空,即志存高远。一棵树,只有充满着对阳光的希望,才能直指云霄;一只鹰,只有怀揣着对蓝天的向往,才能展翼翱翔;一条河,只有心怀着对大海的期待,才能奔涌不息;一个人,只有立足当下志存高远,风雨无阻,才能拥抱未来。仰望星空,即满怀希冀,将理想作为灯塔,用“天生我材必有用”的自信,“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勇气和“吹尽黄沙始到金”的毅力,去迎接风雨的洗礼,绽放属于自我的精彩。
星空的精彩,只有脚踏实地才能看到。
脚踏实地,意味着直面挫折。人的一生不可能一帆风顺。JK罗琳在遭遇丈夫抛弃,陷入人生困境时,直面挫折,最终在咖啡馆中完成了《哈利波特》;爱迪生经过六千多次试验,在失败中学习,最终发明灯泡;塞万提斯身屈阁楼,伏案写作,最后完成了不朽名作《堂吉诃德》;贝多芬双耳失聪,却谱写了诸多感人至深的乐章;奥斯特洛夫斯基全身瘫痪,机体能力几乎完全丧失,连转头都困难,却让思想驰骋在俄国与波兰的交界,口述完成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挫折正是人生的苦药,只有咽下了,才能迎来转机。直面挫折是走向成功的必由之路,将挫折作为通向成功的助力才是智者的做法。对于我们在学习中也会遇到各种酸甜苦辣,这时,要谨记一句话:学海无涯,苦作舟。
脚踏实地,要学会忍受孤独。有人说,狂欢是一群人的寂寞,孤独是一个人的狂欢。居里夫人拒绝了闲聊,最后却登上科学的巅峰,赢得了后世的敬仰;德国哲学家康德一辈子未曾走出哥斯尼堡,就在他那一亩三分地中写出了《纯粹理性批判》,全世界的哲学家都开始研读;安徒生给世界留下《海的女儿》,《皇帝的新衣》等美好的童话,却把孤独留给自己;陈子昂用“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唱出内心深刻的孤独……卡夫卡在日记中写道:我要不顾一切地得到孤寂,我要不顾一切地同所有事情、所有人断绝关系,这就是伟人的共性。追求理想的道路常是孤独的,但唯有孤独使人冷静,使人在沉默中爆发。
在成长的道路上,我们选择了勤奋与刻苦,就选择了胜利与成功,选择了规则与纪律,就选择了理智与束缚,选择了拼搏与挑战,就选择了未来与辉煌!我愿与在座各位学友一道,勤谨求实,团结进取,在一中这片热土上谱写人生华美的篇章!
最后,愿每一位在座的同学,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做有行动的理想主义者!
我的发言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