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与初中相比,高中的学习有一些新的特点:①知识量大;②学科资料深,学科知识的抽象概括性强,需要掌握很多的科学概念、公式、定理、定律;③综合性、系统性强,要理解或解决一个问题,往往需要综合运用各学科知识。
高中生每一天要学的资料很多,如果不分先后顺序和轻重缓急,就会手忙脚乱、丢三落四,本来能学好的东西也学不好,这就需要制定一个学习计划,每一天运用计划促进学习目标的实现,磨炼意志力,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并且提高学习效率,减少时间浪费。
每个同学的具体情景不一样,学习计划也应当因人而异,但在制定计划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黄金时间来记忆
同学们应当抓住记忆效果最佳的时间段来安排记忆,提高效率。一般而言,早上6:00–7:00头脑清醒,记忆效果比较好,上午、午时都有课程安排学习比较紧张,中午休息30–50分钟能够缓解疲劳,以便午时有充沛的精力学习。而每一天如果不能保证7–8小时睡眠,记忆效果也会降低。
尊重自我生物钟
由于生理条件和生活环境、习惯的不一样,人们的生活节律和最佳感觉也往往不尽相同。有的人的学习最佳时间在上午,有的人在午时,还有的同学感觉晚上学习效率最高。在了解了自我的最佳学习时段之后,按照它来安排自我的学习和休息。将最重要的事情放在最佳感觉时间去做,就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学习要有时间限制
为了提高效率,在制定计划时,要适当给自我“压力”,对每一科目的预习和复习要做到三限制:即限定时间、限定速度、限定准确率。这种目标明确,有压力的学习,能够使注意力高度集中,提高复习效率。同时,每学习完一部分时,都有一种简便感、愉悦感,会更充满信心地复习下去。
对照计划反省
计划一旦制定,就要雷打不动地完成,如有完不成的,也应立即在次日加倍补上。如:反省自我,当天的计划完成了没有,明天先干什么?再干什么?如果完成的好时可奖励自我一次;如果完成的不好时可惩罚自我一次。这样做,既有约束力又有可操作性,每一天都会感到在提高。一段时间后,还应当根据自我的学习情景,对计划做出进一步完善,使其更好地促进学习。
公开学习计划
少数高中生缺乏自我约束本事,这样的同学在制定学习计划后,最好向家长、教师或者同学宣布。这样做一方面会起到监督作用,也会起到一个强迫约束效果,当自我不能坚持时,立刻就会想到:“是否别人会笑话自我意志薄弱”或者“太没出息了”,所以就能坚持到底,“无论如何,必须要坚持实行自我的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