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适应环境。
初中到高中,是个大的台阶,这一次月考,最困惑不过的,首先是那些初中学习尖子而这次成绩不佳的同学。如果要找原因的话,我认为,排在第一位的,是对高中学习生活的适应。换句话说,这次成绩的优劣,很大程度上是高中生活适应程度的差异。
从初中到高中,首先面临的是两个转变:一是角色转变。当你一进高中,不论你是否意识到,你已经是一个家庭、社会范围的中心。当你从一万五名初中毕业生中走出来时,肩上立刻多了一份沉甸甸的期望和责任,那就是必须考大学,必须考好大学。但是我们录取的新生和周围所有县市高中相比,分数线都低几十分。家庭和社会的期望是相同的,三年后的竞技水平是一样的,要立于不败、后来居上,我们的光阴更迫,压力更大。这就要求必须尽快完成“树立远大理想,考入理想大学,三年成才,不留后路”的心理角色定位。一方面学校要求很严,一方面自己有升学后放松一下的意识,这种角色错位实在是高一最可怕的敌人。二是方法的转变。参加过中考,尤其是取得较好入学成绩的同学,可能会认为自己已经有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学习方法,高中照猫画虎就行了。殊不知,初中复习迎考的那些方法,不仅不适应将来社会对人才的素质需求,连高考、进行高中课程的学习都可能很困难。因为那些所谓的方法很大程度上是老师包办的方法,是一种读死书的方法,是一种以接受为特征的方法。因而,通过这次期考、反思进而寻求科学高效的学习方法,学会学习,学会自学,也是一个刻不容缓的问题。达尔文说:“最有价值的知识是关于方法的知识”。
二、培养良好的个性习惯。
“良好的个性习惯是成才的决定性因素”,这句话,同学们已耳熟能祥。按这句话,可把同学们分成三类:一是信奉它,这已经创造出许多成功者,如杜宏伟、王艳君、姚灿等;二是不以为然,相信智力。但据报载,一位资深教育家经长期调查发现,约有三成高智商的学生是差生。在西安市某一高中班内,成绩最差的学生智商是120。他发现,几乎从未有过因智力因素而影响到学习的例证。事实上,世界上公认的天才儿童的定义是:“智商中等以上,加上刻苦学习,顽强拚博,具有创新能力者”。可见,智力只是有些人用来自暴自弃的一个理由。三是半信半疑,由于看不到身边的榜样,所以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学校要求教室课间不说话,有用吗?北京市二十二中孙维刚老师的班,一天到晚二十四小时无一人说话,他的班仅北大清华就升入55%;山东牟平一中,两千多人住宿,没有一个管理人员,被子从来叠得有棱有角,整整齐齐,物品干干净净,升学率仅本科占98%;河北衡水中学,单是门岗就对学生有如下要求:不准让家长送饭及一切水果零食;不准送衣物被褥;不准送药。其升学率100%,一千人高考仅重点677人,一半还多。有没有个体的例子呢?差生张春风,从班内46名考入北大,自己营造了一种境界,“埋头、素服、三缄口”。因此,个性习惯与成才是必然的因果关系,所差的只是你是去努力做到了,还是让别人看着做到了,还是别人看着也做不到。
人生不发返程车票。高一入校时,全体同学曾在办公楼前举行过一个开学典礼,那是一个早晨,太阳升起的时候。三年后,在同一个地点,同样一个早晨,还会再开一个同样隆重的典礼大会,叫毕业典礼。每年的毕业典礼上,都会有一些学生潸然泪下,是依恋学校、老师、同学之间的情谊?是为自己三年的成绩所感动?有没有追悔的泪水?我想是有的。正应了鲁迅先生的那句话:“人生最痛苦的是梦醒了无路可走”。应该清楚:“能打倒你的只有你自己,只要你自己不愿倒下去,就没有任何力量能把你打倒”(保尔)。三年后追悔了,后悔什么?自己打倒了自己,那些平时不起眼的习惯、细节打倒了自己。据生物学家研究,原始森林里有许多数百年树龄的大树轰然倒下,并不是因为狂风暴雨、电闪雷劈,而是由于一种比半个指甲还小的一种小甲虫的啃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