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家长、亲爱的老师: 大家好! 我是来自初一(6)班的陈**,今天我很荣幸能代表一6班的全体同学站在这里发言,心中感到无比自豪,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全体同学向一直关心我们的家长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今天我讲话的主题是:沟通。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渐渐地发现,我们与父母之间的沟通似乎越来越少了,取而代之的是那吃完饭后的一声声震撼心灵的关门声。怎样与父母沟通? 父母怎样与我们沟通?成了我们必不可少的话题。
我与父母的沟通,常常是在回家的路上。“仔仔,今天在学校怎么样?”谈话就这样开始了,它的主题不是只有学习,它可以是某某老师今天打扮得如何让全班同学惊呼,可以是我们的班赛如何地扣人心弦,谁谁谁又取得了一个好成绩,不管什么话题,妈妈总是愿意倾听,并不时发出感叹或评价,这种交流源于我与妈妈长久以来养成的沟通习惯,源于我对妈妈的信任。妈妈是一位老师,她也许比一般的家长能有机会更多地接触孩子,更能懂得孩子心里所想,所以每次遇到顺心的事我愿意与妈妈分享,遇到不如意或困惑的事我希望和妈妈交流,找到问题所在,其实总结下来,妈妈的大度、知书达理使我有安全感和放心感,我才会对她讲出心里话,与她沟通。
有时候,常常听班上同学抱怨说父母的唠叨和开口就是学习的谈话亦或是那种落伍的思想无法沟通,想想也是,谈话内容太过重复,老生常谈就成了唠叨,时间长了,孩子当然听不进去;亦或是沟通时机不当,有时候孩子正在考虑其他问题或处于情绪不佳、不想说话的时候,家长却偏偏要在此时跟孩子讨论,结果肯定会引起孩子的反感,遭到拒绝。常此以往,孩子与父母的代沟只会越来越大。
沟通应该建立在互相尊重、互相理解的基础上,只有在恰当的时机,以合适的方式,用真诚的态度,才能达到良好交流的效果。
叔叔阿姨,今天我替一6班的同学带句话: 爸爸、妈妈,我们从心里爱你们,我们也想成为父母的骄傲,原谅我的小叛逆,那是90后的个性追求,包容我的考试小失利,我需要你们的鼓励和信任,初中三年,我们需要的不不仅仅是6A、10A,相信您的孩子,有了您的理解、信任、鼓励,我们一定会活出青春的光彩。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