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家长、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今天我很荣幸在这里,和大家分享一下我们班级的目标情况和学军的所见所闻。
没有目标而生活,恰如没有罗盘而航行。一个高远的目标,尤其重要。在我们班,目标定为前三的占20%,目标定前八的占35%,目标定为重高的占82%。在这里,我把中学分成前三前八重高三等,大家都知道这么分类,但是因什么而分呢,你们可曾想过?这便让我想提起我在学军的见闻。
初见学军,配套设施一应俱全。我们跟随老师参观了学军学校的陶艺教室、国学馆、茶艺教室、智创空间等专用教室。智创空间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个个机器人,一个个测试平台,充满科技化气息,学校还设有师生餐厅、咖啡吧、浙大启真超市等,不得不说那自助餐厅很和我口味,咖啡吧也是香味四溢,眼未见,鼻却闻到了。
走入学军,学习环境更是一流。我们路过走廊,不见有学生随意喧哗走动,学习气氛更是浓厚。学军老师向我们提到了竞赛班有56位同学,34人能被北大清华录取,几乎人人能到浙大线,学军所有班级60%以上能进浙大。在这里人人都学习,人人都热爱学习,人人都会学习,优秀的氛围怎能不让人进步迅速?
深入学军,学霸养成引我深思。第一目标明确,付诸实践。不论是高远的目标,还是眼前的小目标,如果只是空谈阔论不付实践,打空头支票,那么这个目标也毫无意义了。所以在我明确的目标之后,接下来的就是行动。我深刻记着学军中有这样一位同学,他成绩到了高三还很一般,给自己定的目标也只有杭师大,他不应自己目标的而放弃,整整一年一直不懈的努力,最终考到了和杭师大天上地下之分的中科大。坚定的目标,矢志不渝的努力,当然,在这过程中,往往会面临着许多挫折,这就引出了我要讲的第二个点,毅力坚定,勇往直前。
高中生活有两条路可走,一条是参加竞赛,争取保送,另一条是直接参加高考。学军的一位同学,选择了竞赛,他甚至放弃了普通文化课的学习来学习竞赛。但是他很可惜竞赛,没有达到北大的要求,这对他来说错过了北大这可是一次重大的挫折。但他没有沉浸在过度的悲伤之中,果断放弃竞赛,这时离高考只有一个月,他加紧对于普通文化课的学习,以高分考入北大。离高考只有一个月,决然地选择另一条路,这是多大的一份勇气,一份毅力,一份自信,一份果断,才能做下这个决定。
这次期末考试,反映出我的不足,我弱于文科,这对于我自己来说也是个重大的坎。因此在这个寒假,我也针对文科做好了充分的计划。首先一点便是加强文科的背记,每天一两篇诗文,早上起来背记,晚上睡前回顾。同时也要加强阅读理解能力,也就是自主。争取英语每天一篇争取英语每天一篇,语文五天一篇。讲到这儿又想起一个人。过年期间只有大年三十吃了个团圆饭,除此之外,只在书房里学习,他妈妈给他洗衣服的时候,衣服口袋里,裤子口袋里,翻出来的,全是写满计划的小纸条。这种精神真的值得我们去学习。
我希望我们大家一起努力下,都能达到自己理想的目标,创造辉煌的成绩。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