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评委老师、同志们:
大家好!我叫**,来自**。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感恩生命”。
当你随着一声清脆的啼哭,离开母体的时候,一个生命降落人间,这就标志着又给人世间增添了一份宝贵的财富。同时也给家庭带来了无比欢乐。从这一刻起多少人关注着你,期望着你快快长大,成材成器。感谢生命,有了生,一切便有了可能。
但是,生命毕竟是脆弱的。
古今中外,选择自杀放弃生命的例子太多了。
西楚霸王项羽在垓下被困时,选择了拔剑自刎;忧国忧民的屈原在壮志难酬时选择了投身汨罗江,一代影后阮玲玉在流言蜚语中选择了服药自尽;才华横溢的女作家三毛,在痛失亲人之后以一只丝袜结束了自己年轻的生命;韩非子、亚里士多德、梵高、伍子胥、吕不韦、赵树理……这些曾经名声大震的大人物,最终都选择了以自杀的方式来结束自己的生命。
据统计,中国每年至少有25万人自杀,200万人自杀未遂。中国青年报昨天援引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的调查分析称,自杀已成为15至34岁人群的首位死因。
我们不能说他们都是懦弱之辈,但我们说,他们都是对生命极不负责、极不尊重的。
史铁生二十岁时截去了双腿,但并未截去他对生命的热爱,在面对悲剧的背景、必死的归宿时,他悟到了:“既然只能走在这条路上,为什么不在这条路上纵情歌舞一番呢?”于是一路上他不羁不绊,挥洒自如,把路上的高山和深渊都笑着玩了一回,玩得兴致盎然。
晚年的贝多芬不仅双目失明,而且耳朵也聋了,但他“扼住了命运的喉咙”,写出了《英雄》《命运》等不朽的音乐篇章。
美国著名作家海伦。凯勒在很小的时候,疾病使她变成了一个又聋又哑又瞎的人,但就是这样的一个,用她残存的触觉,写下了光辉的一生。
在命运面前,在厄运面前,他们都是生命的巨人,是将“人”字放大在天地间的巨人。
冰心老人在《谈生命》中曾经说过:生命中不是永远快乐,也不是永远痛苦的,快乐和痛苦是相生相成的。等于水道要经过不同的两岸,树木要经过常变的四时。所以,在快乐中我们要感谢生命,在痛苦中我们也要感谢生命。
生命是一条河,有急就有缓;生命是一条路,有平坦就会有坎坷;生命是一支曲,有高音就会有低音;生命是一朵花,有绽放就有凋谢。有晴就有阴,有圆就有缺,有爱就有恨,有美就有丑,有快乐就会有痛苦。
人一辈子都在高潮--低潮中浮沉,唯有庸碌的人,生活才如死水一般。只要高潮不过分使你紧张,低潮不过分使你颓废,就好了。
所以,坦然面对你生命中的风和雨,感谢生命给予你面对生活的机会。
不久前曾读过一篇文章,作者回忆他曾看过的一部电影:一架失事飞机的黑匣子被找到后,里面反复播放着一句话:“感恩生命……”
是的,当灾难突然来临的时刻,我们唯有感恩——感恩生命让我们来到这个美丽的世界,而我们不枉来人世走一遭!
这样动人的宣言曾引发我深深的思考:活着是一种高贵的幸福,我们是否应该少一点抱怨,多一点满足与感恩呢?
生命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都只有一次。在这宝贵的生命旅程里,我们是否应该时刻心怀感恩?
感恩父母,是他们赋予我们生命,并饱尝辛酸地把我们养育成人。
感恩老师,是他们赐予我们智慧和才干,让我们在茫茫人世中自立、自信、自强。
感恩周围每一个人,是他们让你学会成长。
感恩周围每一个事物,是它让你享受温暖的阳光,并且期待明天的朝阳。
感恩生命,是生命写下的不悔诗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