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爱如水,父爱如山。”母爱是无时无刻的关怀,是温言细语的体贴,是不计对错,甚至无计是非的溺爱,它如水般淌过心间,暖暖的流,暖了人心。父爱是沉默的,它没有温言细语,没有体贴细致,父亲的严厉和沉默对比着母亲的慈祥与关怀。然而,父爱如山,如山般沉默,如山般沉重,当我看见父亲逐渐蹒跚的步子和伛偻的身形,看见那已经斑白的双鬓,那严厉的苛责和沉默的样子却已经无法掩盖这无声的爱,这无声的爱,又如此让人心疼,让人感恩。老爸没有什么特别地丰功伟业,他的手中也并不掌握任何权力,他只是一位诚实、朴素的普通农民,后来移居香港,也为建造香港青马大桥出了些绵力。父亲很厚道,且有一个宗旨:有恩必报。别人敬你一尺,你要回敬别人一丈,从小教育我要懂得感恩,要阳光,要坚强,因为他除了提供良好的环境给我读书之外,在人生职场上他给不了我任何便利,老爸自己也是一步一个脚印走过来的,所以要心存感恩之心,对在人生大路上给予过我们帮助的人要铭记在心,有机会一定要报答。父亲教会我感恩顺境与逆境,教会我感恩幸福与困苦…也正是父亲教给我的这份感恩和坚强让我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跌倒爬起跌倒爬起……怀揣着信心和感恩面对未来,面对一切。然而,您却遗漏了自己,我的父亲!
那年是去大学后回家的第一次,禁不住母亲的唠叨,终于回家看看,在外两年,看得多了,张了见识,颇有些意气风发的意思。到家看见熟悉的院子,父亲穿着一件灰大褂就坐在门前的竹椅上,一手拿着烟,许是太过安静的环境吧,总感觉这份安静少了些生气,父亲的身影看着总那么有些孤单,有些落寞,心不由的有些紧。“爸”——这仿佛是二十年来最真诚,最动人的一声呼唤情不自禁的流露了出来。他看见了我,精神明显的一振,赶紧丢掉烟头,站起身来,却只说:“哎,**,回来了,赶紧看看你妈去,在厨房呢。”一边说着,一边接过我手上的行李,还弯腰拍了拍我身上的灰尘。我强忍着眼中的酸意,走了进去,我知道,父亲在望着我,二十年来我第一次感觉到,那个严厉而沉默的父亲,竟是如此爱我。看了母亲,父亲坚持要陪着我去买点酒菜,说是咱们一家三口好好的庆祝下。我略在父亲身后,望着父亲,父亲牵着我,就如小时候一样,许是为了已经成为“大人”的“面子”,我有些不好意思,要挣脱。父亲却紧了紧手,回过头来笑呵呵的说到:“怕啥,长大了就不是我的乖女儿了不成。”我不忍挣脱了,父亲由衷的高兴环绕着我。周围的一切似乎都有着淡漠了,我望着他为愉快的为我忙碌,他是那么高兴,那么畅快,望着父亲那有些斑白的双鬓,赶紧擦了擦已经湿润的双眼,不敢让他看见。
到了回学校的日子了,父亲送我到了车站口,父亲忙活着给我买这买那的身影,让我不自觉的想到了朱自清的《背影》,这就是我父亲的背影啊!终于到了要开车的时候,没有太多寒暄和宽温,没有拥抱,甚至没有一句别言。我望着皱纹渐深的父亲,望着他灰白的头发,眼里噙着泪,模糊的视线中,父亲冷漠的眼神里仿佛有些闪亮。他微微颤抖的手伸向我,又指了指车门,凝望稍许,终于转身走去,我没有动,望着父亲逐渐远去的背影。及近拐角,父亲定住了,回过头瞥了一眼,我也注视着他的父亲,再也压抑不住的泪水滚滚而流,蒙了双眼。沉默中,心中是那么温暖,一步、两步、三步……然而我的心里却前所未有的透彻和清明,感恩父亲,这个念头前所未有的浓烈起来。数十年来和父亲的点点滴滴逐渐浮现心头,父亲那沉重无声的爱也越发清晰起来,大爱无声,时到如今,我终于渐渐明白父亲那如山的爱。
——六岁
学校的操场上是我骑车的身影,摔了一次又一次,摔疼了身子,摔破了皮,父亲站在一旁,没有一句指导和温言安慰。终于,我坐在地上哇哇大哭了起来,父亲依旧“冷漠”的站立着,看着哭泣中的我,眼中充满了不屑。那时的我,多么渴望父亲能和母亲一样给我一点鼓励和一个拥抱,可是没有,我感受到的,只有父亲的冷漠和无情。别人家的女孩儿都是被父亲宠着的,我的父亲不爱我,我倔强的这样想着,坚持着站起身来,慢慢跨上车,开始了又一次的尝试。父亲却仿佛早已经兴味索然,转过身就迈开步子走了远去。又是一声金属和地面的碰撞声,父亲仿佛不经意的回了回头,眼中仍是冰冷的,现在想来,他那微微颤抖的双手早应该让我明白,他并不平静。然而当时却不这样想,父亲的冷漠让我流下了眼泪,然而父亲离去的步伐却依然坚定,一步、两步、三步……我当时未明白的是,正是由于这父亲的“冷漠”,让我逐渐学会了坚强,一次次面对往后生活的苦难。
——十二岁
半夜里我高烧了,母亲着急的没办法,是父亲您背着我一步一个脚印的跑到了村里医生那,我倔强的无视您的关心,我看不见的,是父亲一夜守候的担心和急切。
——十四岁
讲台上高举奖杯的我满心欢喜,在灯光和荣耀下寻找着您,以为可以骄傲的接受您的赞扬,您的夸奖。然而,我仅仅看见那么一双冰冷的眼,那不屑的眼神似乎是在告诉我:“这么一点成就,就把你高兴成这样。”冰冷了我火热急切的心,然而我当时未曾想到的是,正是父亲的打击让我学会了谦逊,一次次跳过了往后生活中骄傲的危崖。
——十六岁
贪玩的我第一次彻夜未归,合着一群女伴儿疯了一夜,是你在深夜里满怀着焦急和担心一处处的寻找我的身影,然而那时的我,却看不见父亲一夜未眠的疲惫。
水一旦流深,便会发不出声音,人的感情一旦深厚,也就会显得淡薄。父爱是沉默的,却又沉重如山,当我逐渐明白您沉默无声的爱,你却已经伛偻了身形,灰白了双鬓。我用我的叛逆和不理解甚至曾经的仇视应对着您无声的爱,每念及此,满心的愧疚充斥,我的父亲!我多么想亲口对您说声对不起。多么想亲口对您说:“爸,您辛苦了!”
爸,现在我已经长大,在您的教育下,我长大了,虽然我没有走出一条辉煌大道,但我已成长为一个足以自立的女孩子,为人妻为人母,秉承着您的教诲、我的坚强和谦逊走出了属于自己的道路,我从您的背影里看到了一个人来到这个世界的意义,我学会坚强,学会知足,心存感恩,因为知足,心存感恩,我用高度的责任心去对待我的工作,用我阳光的心面对困难,坚强、坚持!这是您给我我一辈子的财富。谢谢您,我亲爱的爸!
爸,请把肩上的担子交给女儿,你已经挑的够远、够稳。
爸,现在你来做我的孩子,下一站,我要您幸福。
感恩父亲!